2013 年為市場提供 5 款全新電氣產品是 Ford 集團未來這兩年努力的目標,而在 C-Max Hybrid、C-MAX Energi 與 Focus Electric 等車款推出計劃陸續曝光之後,2011 年 8 月 31 日,Ford 集團搶在第 64 屆 IAA 車展開幕前夕,率先將披覆最新設計語彙的 Plug-in Hybrid 概念車-Evos Concept 公諸於世,為車展上的全球首演先行暖身,同時 Ford 更開誠佈公的表示,Evos Concept 嶄新外型、動力系統以及多項新進科技,即是 Ford 未來在 One Ford 全球化策略下的新代表。

Ford 開誠佈公的表示,Evos Concept 嶄新外型、動力系統以及多項新進科技,即是 Ford 未來在 One Ford 全球化策略下的新代表。

Kinetic Design 融入大膽思維,雕塑未來新曲線

被 Ford 定義為 GT 跑房的 Evos Concept,有著車長 4,500mm、車寬 1,970mm 及車高 1,360mm 的尺碼,在既長且寬的身驅上,可以領略到 Ford 新的設計哲學,而 Ford 首席設計顧問表示,Evos Concept 所披覆的新式外型,乃是基於 Kinetic Design 為基礎,運用更加大膽的線條與創意進化而成。

因此在 Evos Concept 車頭部份,可以看出六邊型水箱護罩融和了原有的設計邏輯,不過卻也同時透過前保桿與引擎蓋劃上的多道線條,來展現其前衛動感,另外引擎蓋兩側隨著輪胎曲度而拱起的弧線,也讓 Evos Concept 看起來更具傲氣,最後則以冷艷銳利的頭燈與霧燈來完成具侵略性的臉孔。

Evos Concept 車頭部份,可以看出六邊型水箱護罩融和了原有的設計邏輯,不過引擎蓋與前保桿的多道線條,與銳利燈組搭配之下則展現了前衛動感的侵略臉孔。

轉個面後,顯眼且極度外擴的後輪拱再度展現了 Evos Concept 的侵略意味,不過卻與從 A 柱向後劃出的車頂弧線所構成的優雅斜背造型形成搶眼對比,而曲折立體的厚實車尾,則利用了橫貫中央的 LED 光條,及仿若海鷗展翅的下護板造型來強化視覺張力,截至目前 Evos Concept 由頭至尾無不展示著 Ford 的新概念。

轉個面後,搶眼突出的後輪拱仍具侵略意味,與優雅流暢的斜背曲線有著極端對比;而曲折立體的厚實車尾,則與車頭的動感相互呼應。

掀開車門進入科幻車室

Ford 特地為 Evos Concept 裝上 4 扇有如鷗翼樣式的上掀式車門,而展開後的高張姿態不論是從正面或是側面來看,都散發出相當程度的氣勢。

除了新穎的造型之外,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特色還不僅於此,Ford 特地為 Evos Concept 裝上 4 扇有如鷗翼樣式的上掀式車門,而車門展開之後,大面積的開口讓乘客上下車更加便利之外,車門大幅度展開後的高張姿態不論是從正面、側面或是後方來看,都散發出相當程度的氣勢。

若從車尾來看,車門上掀之後則與後保桿下護板相互呼應。

在 Evos Concept 採 2+2 設定的車室內,由四張獨立筒形化座椅構成,其中駕駛座還特地以紅色皮革包覆,從此已可看出 Evos Concept 對駕駛人的注重,因此其方向盤、儀表板及面朝駕駛的觸控介面,皆以駕駛導向為原則而圍繞著駕駛座區隔出一塊專屬空間,不僅提供方變就手的直覺化操作,散發藍白光芒的儀表板及觸控介面也流露出濃濃的科幻氣息。

採 2+2 設定的車室內置入了 4 張獨立筒型座椅;而方向盤、儀表板及面朝駕駛的觸控介面所圍繞出的空間,形成一塊駕駛專屬的獨立區域,搭配著散發藍白光芒的儀表板及觸控介面,使駕駛艙流露出濃濃的科幻氣息。

雲端科技導入,Plug-in Hybrid 動力系統

而 Evos Concept 不只是在設計方面呈現出許多科技色彩,實際上 Ford 考量到未來雲端科技將會逐漸在人類的日常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原廠也將雲端技術導入至 Evos Concept 當中,舉例來說 Evos Concept 可連線至雲端伺服器,將車主個人工作排程、當地交通資訊與氣象資訊記取下來,同時將自動根據車主工作排程來預測出發時間,而自動將車內空調打開,調整成適宜當下的溫度,另外 Evos Concept 也可自動下載車主出門前於家中所聽的音樂或是新聞頻道,並自動播放,讓車主即使在路途中也能安排個人事務,或是繼續聽取出門時未聽完的音樂。

Evos Concept 可連線至雲端伺服器,將車主個人工作排程、當地交通資訊與氣象資訊記取下來,並自動進行各式設定。

另外 Evos Concept 也擁有先前所介紹過的心跳監測座椅,將可紀錄駕駛人的生理負荷狀況甚至是壓力指數,而與雲端科技整合之後,能讓醫師了解並調整駕駛習慣。

至於動力系統部份,Ford 表示 Evos Concept 將採用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組合而成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架構,至於詳細動力規格原廠卻未多作說明,不過卻透露其架構與 2012 年即將於美國推出的 C-MAX Energi 類似,且油電混合模式下的總續航力將可上看 800 公里;另外,雲端科技也將同時運用在 Evos Concept 的動力系統當中,Ford 表示 Evos Concept 可紀錄下車主駕駛習慣以及路程,接著 Evos Concept 將會依據所記取的紀錄而「自己了解」能夠節省能源的最佳時機,並主動切換動力輸出模式。

Evos Concept 將採用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組合而成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架構,油電混合模式下的總續航力將可上看 800 公里。
廣  告

Ford 研發副總監 Derrick Kuzak 表示,由內至外皆承載著 Ford 未來概念的 Evos Concept,清楚的解釋了品牌未來的方向,而 Ford 下一世代的新產品也將會運用有如 Evos Concept 的新式設計以及先進科技。Evos Concept 即將於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舉行全球首演,屆時若有更完整資訊,U-CAR 將帶來後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