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1 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 (CES) 中揭開旗下電動車產品 Focus Electric 後,Ford 馬不停蹄地將舞台轉向 2011 北美國際車展,將在底特律為 C-Max 車系帶來兩款節能環保車型,分別為採用 Plug-in Hybrid 可充式混合動力架構的 C-Max Energi,以及搭載 Ford 第三代 Hybrid 動力系統的 C-Max Hybrid,預計將在接下來的兩年之內推出上市,為 C-Max 這款全球戰略車系添加環保生力軍。

Ford 將在今年度北美國際車展中為 C-Max 添加兩款環保節能車款,分別為採用 Plug-in Hybrid 可充式混合動力架構的 C-Max Energi,以及一般 Hybrid 動力的 C-Max Hybrid。 (圖為 C-Max Energi。)

Ford 首款 Plug-in Hybrid 產品 C-Max Energi

C-Max 家族中的兩款環保新成員,皆是以五人座、短軸版的 C-Max 為基礎開發而來。其中,採用 Plug-in Hybrid 可充式混合動力架構者稱作 C-Max Energi,另款採用一般常見 Hybrid 動力者為 C-Max Hybrid。Ford 表示,為 C-Max Energi 所搭載的 Plug-in Hybrid 架構以汽油引擎搭配高電壓鋰電池組與電動馬達,Ford 表示這樣的架構之下能將讓燃油效率有效發揮,並能減少對於汽油燃料的依賴。

Ford 其下首款 Plug-in Hybrid 動力車款 C-Max Energi 擁有 800 公里的最大續航力,同時還能透過 120 伏特的家用插座進行充電。

Ford 表示,採用 Plug-in Hybrid 架構的 C-Max Energi,不僅具有長達 800 公里的續航力,還將能擁有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對汽油燃料的依賴,甚至是能夠運用電動模式無聲、安靜的行駛等優點。不僅如此,若是能夠透過再生能源發電,更能有效地從電力來源減少使用 Plug-in Hybrid 車款所生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能夠運用 120 伏特的家用插座進行充電的 C-Max Energi,更能減少踏入加油站的次數,減低對於汽油燃料的依賴。

廣  告

Hybrid 生力軍 C-Max Hybrid

除了 C-Max Energi 之外,Ford 也為 C-Max 新增一款採用現行常見 Hybrid 動力的成員 C-Max Hybrid。與 C-Max Energi 不同,C-Max Hybrid 的動力系統與現今常見的 Hybrid 車款類似,能夠同時運用電動馬達以及汽油引擎驅動車輛,讓車輛能夠擁有更加出色的油耗表現。Ford 表示,C-Max Hybrid 不僅將能具有比 Fusion Hybrid 17.4km/l 更為出色的油耗表現;在單靠電動馬達的節能模式下,也能以 75km/h 的最高速度行駛。

另外,Ford 同樣也運用五人座的 C-Max 為平台,搭載一般 Hybrid 系統打造 C-Max Hybrid。

電池組的部分,與 C-Max Energi 相同,Ford 皆以鋰離子電池組作為 C-Max 車系中兩款節能車型的電能儲存媒介。Ford 表示,與傳統鎳氫電池相比,不僅體積縮小 20%至 30%,重量也僅有傳統鎳氫電池的一半,用在汽車之上,體積小不僅能讓設計師更容易安排電池組的位置與外型;輕量化的重量也使得增加電池數的同時,不會帶來節節高升的重量,讓油耗表現能夠更加出色。

Ford 表示,C-Max Hybrid 的油耗表現將比 Fusion Hybrid 的 17.4km/l 更為出色,同時在單靠電動馬達驅動的節能模式下,也能以 75km/h 的最高速度行駛。

未來兩年進軍美國市場

僅管目前這兩款以 C-Max 為基礎打造的節能產品並未有進一步的細節釋出,然而 Ford 也預告 C-Max Energi 與 C-Max Hybrid 將在未來的兩年內,與其他三款節能車款一同進軍美國市場。不僅如此,Ford 同時也宣示,2011 年年底 Focus Electric 將會在美國發表上市,2012 年時則會有下一代 Hybrid 節能車款於美國上市,充實 Ford 於美國市場的節能產品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