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車壇開年大事-NAIAS 底特律北美車展現已熱烈舉行,身為地主國之一的 Ford 集團,當然沒有放過此一絕佳機會,展示旗下最新的科技結晶。Ford 今年除了帶來 Focus Electric、C-Max Energi 和 C-Max Hybrid 等環保車款外,一款名為 Vertrek 的概念作品亦相當受到矚目。結合亮眼設計、節能動力與智慧科技,全新 Vertrek 概念車未來將瞄準北美、歐洲和亞洲等地的小型 SUV 市場。

在今年 NAIAS 底特律北美車展上,Ford 揭示全新 Vertrek 概念車款,為下一代全球戰略小型 SUV 車款提供清晰藍圖。

自設計層面,全新 Vertrek 概念車便希望為車迷帶來驚豔。細長、扁平的頭燈線條,即刻塑造出帥勁有神的車頭樣貌。保桿進氣壩的造型,也讓人聯想起新一代 Focus 的相同設計。自車側端詳,強而有力的多道鈑件摺線,流暢下削的車頂線條,亦可看出 Vertrek 概念車造型語彙與 Focus 的強烈鍊結。

全新 Vertrek 概念車擁有流線動感的外形設計,原廠亦大量參酌新一代 Focus 的設計語彙,強調家族化的外觀形象。
貫串車頂中央的天窗設計,為 Vertrek 概念車帶來明亮光線與寬廣視野。

自車頂望去,引擎蓋中央的明顯隆起,隱喻著全新 Vertrek 概念車的澎湃動能。貫串車頂中央的天窗設計,則為車室帶來明亮光線與寬廣視野。就車尾部份,尾燈線條再次呼應頭燈設計,沿著保桿中央,細長的 LED 光條亦是車壇僅見的獨特設計。左右內嵌的四邊形尾管、大片碳纖維材質包覆的保桿設計、以及後底盤擴散板等細節,也再所強化 Vertrek 概念車的動感氛圍。

廣  告

在強調亮眼設計的同時,Ford 亦著重全新 Vertrek 概念車在空間機能性上的表現。原廠表示,全新 Vertrek 概念車在裝載容積上,將可勝過現行北美或歐洲所販售的 SUV 車款。

原廠格外強調 Vertrek 概念車的空間機能,未來正式量產後的車款,裝載容積將勝過現行美國市場的 Escape 及歐洲市場的 Kuga 車款。

目前北美市場販售的 Escape 車款,行李廂容積約在 828 公升至 1,879 公升之間;未來 Vertrek 概念車正式量產,其行李廂裝載容積也能超過歐洲市場 Kuga 的表現,在後座椅背未折收前,Vertrek 概念車空間容積超越 Kuga 達 20%;在椅背傾倒後,Vertrek 概念車的裝載機能仍可超越 Kuga 近 15%。

高科技化的座艙設計相當吸引年輕客層,SYNC 車載多媒體通訊娛樂系統、數位化儀錶板、無排檔桿設計皆展現出科技氛圍。
懸浮式中控台呈現出獨特的空間穿透性,排檔鞍座也一路延伸至後座,創造出獨立四座的空間規劃。

全新 Vertrek 概念車同樣將 Ford 最新的車電科技納入其中。舉凡 SYNC 車載多媒體通訊娛樂系統、主動式停車輔助系統、BLIS 車側盲點輔助系統、Intelligent Access 免持鑰匙功能、按鍵啟動功能等科技皆現身於 Vertrek 概念車之上。

動力系統選擇上,目前 Ford 所主打的 EcoBoost 節能引擎,毫無疑問地是全新 Vertrek 概念車的首要選擇。1.6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結合缸內噴、渦輪增壓、可變汽門正時等動力科技,以小排氣量引擎提供超越同級的動力效能。輔以 Auto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更可有效降低 20%燃油耗損及 15%的二氧化碳排放。

Vertrek 概念車可採用 Ford 最新的 EcoBoost 節能引擎,1.6 升排氣量的 EcoBoos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兼顧動力效能與環保表現的平衡。
針對歐洲市場,Duratorq TDC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亦是 Vertrek 概念車的動力選項之一。

同時,Vertrek 概念車也能對應 Ford 旗下的柴油動力系統,以供給歐洲等地市場所需。2.0 升 Duratorq TDC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經過升級調校,在輸出性能、燃油效能和運轉細膩度上皆有提升;而二氧化碳排放量上,2.0 升 Duratorq TDCi 柴油引擎也能夠降低達 7%。

量產版 Vertrek 成為國產 Escape 後繼產品?

全新 Vertrek 概念車的現身,為 Ford 下一代全球戰略小型 SUV 車款揭開先聲。預計未來包括北美、歐洲和亞洲等地市場,皆會以 Vertrek 概念車為基礎,開發出新一代小型 SUV 產品。

依目前 U-CAR 所掌握到的消息,未來 Vertrek 概念車正式量產後,也有機會成為 Ford 品牌在台灣 SUV 市場布局的其一可能。現行 Escape 車系在販售多年後,後繼產品一直是國內消費者所關注的話題。歐規現行 Kuga 車系自推出以來,一直與國內消費者緣慳一面,未能導入國內販售。未來在 Ford 原廠「One Ford」的全球產品策略下,量產版 Vertrek 倘若一統北美、歐洲和亞洲市場的 SUV 車款,便有可能成為國內 Escape 的後繼人選。待福特六和進一步的產品規劃更形明確,U-CAR 也將帶來更完整的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