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 Ford 在 2011 年的北美車展上,推出一款可插電式 Hybrid 車型 C-Max Energi 嗎?就在三年後的 2014 年 1 月 2 日,Ford 在官網上發表了一輛名為 C-Max Solar Energi 的全新概念車,替 C-Max 家族注入一股新血,原廠並宣佈將於 2014 年 International CES 正式發表,預期將掀起車壇新一波的綠色革命。車如其名,C-Max Solar Energi 為一輛擁有太陽能的油電混合車款,為汽車動力帶來更多可能性。

Ford 於日前在官網上發表了一款名為 C-Max Solar Energi 的概念車,車如其名,C-Max Solar Energi 為一輛擁有太陽能的油電混合車款;原廠也預告將於 2014 年 International CES 正式發表 C-Max Solar Energi。

新世代充電技術讓太陽能車變為可能

C-Max Solar Energi 是一款搭載著太陽能電池系統的油電複合車型,是 Ford 第一輛僅靠太陽能就可以自主充電的車種。而 C-Max Solar Energi 的太陽能充電方式,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在於 C-Max Solar Energi 車頂搭載了一組以菲涅爾透鏡 (Fresnel Lens) 構成的充電系統。

C-Max Solar Energi 於車頂搭載了太陽能吸光面板,並輔以菲涅爾透鏡構成的充電系統,讓太陽能的吸收更有效率。一整天行駛下來,能產生相當於插電充四小時的能量 (8 千瓦)。

若僅以車頂的太陽能吸光面板進行充電,一整天所產生的電力僅能讓電池達到 75%的存量;但菲涅爾透鏡透過類似放大鏡的特性,將太陽能聚集於吸光面板上,加強太陽能的利用效率,改善了以往充電緩慢、不符日常使用的缺點;同時這組充電系統亦能隨著太陽的移動方向而改變吸光路徑,讓整體的充電效率大大提升。根據原廠統計,一般使用者開著 C-Max Solar Energi 行駛一整天,能讓這組太陽能電池的充電效率幾乎等同於用插頭充電四小時 (大約 8 千瓦的能量) ,已足夠一天所需。而遇到陰天也別擔心,C-Max Solar Energi 車身同時亦提供傳統充電孔,必要時也能使用插頭充電。

廣  告

能源更加乾淨,表現一樣強悍

電池完全充滿的 C-Max Solar Energi 在行駛距離上能與 C-Max Energi Plug-in hybrid 媲美,可達到連續行駛 1000 公里的續航力,其中包括了 34 公里的純電動行駛,而平均油耗更高達每公升能行駛 42.5 公里的成績;更值得一提的是,C-Max Solar Energi 和傳統車輛相比,每年能減少高達 4 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對環境極度友善。

電池完全充滿的 C-Max Solar Energi 在行駛距離上能與 C-Max Energi Plug-in hybrid 媲美,可達到連續行駛 1000 公里的續航力,其中包括了 34 公里的純電動行駛里程。

Ford 將於 2014 年 1 月 7 日舉行的 CES 上正式發表 C-Max Solar Energi,之後 Ford 便會和喬治亞理工學院進行一連串的道路測試,評估 C-Max Solar Energi 是否能符合現實用路需求後,再決定是否量產。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各家車廠將會陸續發表更多綠色能源車款,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