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Ford 近年來陸續發表的純電動車 Focus Electric、採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和動力或是油電混和動力的五人座 C-Max,與現已在北美上市的 Transit Connect Electric,先前車廠先前所提 2012 年將為北美市場帶來 5 款電動車的計劃已逐漸成型,不僅如此日前 Ford 董事長 Bill Ford 接受 Fortune 財富雜誌專訪時,還提到期望 2020 年旗下 20%的車款,皆為純電動或是混和動力車款,而近日 Ford 再度對外說明至 2013 年節能車款的戰略佈局,再度顯示出 Ford 積極拓展節能市場的強烈企圖心。

近日 Ford 再度對外說明至 2013 年節能車款的戰略佈局,再度顯示出 Ford 積極拓展節能市場的強烈企圖心。

節能車產量提升三倍,混和動力 C-Max 為核心產品

這次 Ford 所發佈的戰略當中,主要是先針對北美市場所做的規劃,主要方針有兩點,其一原廠期望至 2013 年,北美地區節能車產量能夠提升至少三倍,以積極搶攻節能市場。其二,Ford 將加注更多資源在採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和動力系統的 C-MAX Energi,以及採 Ford 第三代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架構的 C-Max Hybrid 上,使其成為 Ford 節能車的核心產品。

C-Max Hybrid (圖上) 以及 C-Max Energi (圖下) 兩輛甫於 2011 年北美車展出現的 Hybrid 車款,將成為 Ford 拓展北美節能車市場的重要利器。

首先對於節能車產量提升三倍的期許,Ford 也透過銷售數字來解釋未來計劃,現在 Ford 節能車款年銷售量約落在 35,000 輛 ,其中 Fusion Hybrid 以及 Escape Hybrid 的銷售表現最為突出,至於未來的目標 Ford 則表示,到 2013 年節能車款年產量將達 10 萬輛。

廣  告

而除了大舉提升產量的規劃之外,在產品層面上,甫於 2011 年北美車展出現的 C-MAX Hybrid 與 C-MAX Energi 等兩輛五人座設計的 Hybrid 款,被 Ford 視為重要戰略產品,而不論是採 Plug-in Hybrid 的 C-MAX Energi,或是採用 Ford 第三代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系統的 C-MAX Hybrid,Ford 都將加碼投資,並計劃逐步導入北美市場,來取代採用汽油引擎七人座的 C-Max。

因應產量提升計劃,將新增超過 220 個職缺

另外,按照 Ford 規劃之下,C-MAX Hybrid 與 C-MAX Energi 這兩輛重點車款將在 2012 年於車廠的密西根工廠中開始展開量產,同時第三代 Focus 以及純電動車 Focus Electric 也會在該產線進行生產,為了提升日後產能,Ford 預計將新增超過 220 個相關職缺,其中約有 170 個職缺將負責變速箱之生產,另外約有 50 個職缺將是研發設計工程師。

為了提升日後產能,Ford 預計將新增超過 220 個電動車相關職缺,其中約有 170 個職缺將負責電動車變速箱之生產。

綜觀以上來看,Ford 節能車款計劃除了發展一般 Hybrid 車款之外,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和動力車款與純電動車款也都與之並進,與 Ford 董事長 Bill Ford 先前所提:「由於目前仍不確定採何種動力架構的電動車將會是未來主流,因此 Ford 將全方位發展」的概念相符,而在如此具體規劃之下,到 2013 年 Ford 的節能大軍令人拭目以待。

續航力最大可達 161 公里的純電動車 Focus Electric,即將在 2011 年底於美國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