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 Mercedes-Benz S-Class 可以說是市面上擁有最舒適後座座椅的車款之一,37 度後仰電動椅背、選配的熱石按摩舒適套件讓其成為名副其實的陸地頭等艙。雖然其舒適性超乎許多人想像,但複雜且多項的細部調整項目卻不免會為乘客添增些許操作上的麻煩,而電動座椅在舒適性以及細部調整間的矛盾在不久的將來也被解開。據國外媒體 Automotive News 報導,汽車座椅大廠 Faurecia SA 以及 Johnson Controls Inc 正在進行自動調整座椅的研發工作,並預計在 2015 年就會有部分功能問世。

在豪華車款中,電動座椅可達到 18 向、甚至 22 向的調整方式,雖然能夠滿足舒適需求,但複雜且多項的細部調整項目卻不免會添增些許麻煩。據國外媒體 Automotive News 報導,汽車座椅大廠 Faurecia SA 以及 Johnson Controls Inc 正在進行自動調整座椅的研發工作,並預計在 2015 年就會有部分功能問世。

來自法國的汽車座椅供應商 Faurecia SA 為全球前 10 大汽車零組件供應商,為 Volkswagen 集團、PSA Peugeot Citroën 集團、Ford、GM、BMW、Daimler 集團等各大汽車大廠提供零組件。而在日前的訪談中,Faurecia SA 北美資深工業設計主管 Olivier Boinais 向國外媒體表示:「在過去 10 年的時間,我們致力於簡化座椅的控制項目,並同時提供舒適性」,當被問及自動調整座椅的市場性時,Olivier Boinais 也表示自動調整座椅顯然是為了擁有司機的後座加長型車款而來。

Mercedes-Benz S-Class 可以說是市面上擁有最舒適後座座椅的車款之一,37 度後仰電動椅背、熱石按摩舒適套件讓其成為名副其實的陸地頭等艙。雖然其舒適性超乎許多人想像,但在控制調整層面上仍有提升空間,來自法國的汽車座椅供應商 Faurecia SA 也認為能夠自動進行調整的後座座椅將進一步滿足後座買家的需求。

Faurecia SA 全自動調整座椅的研發工作其實有跡可循,曾於 2013 年上海車展帶來一款名為 Oasis 的自動調整概念座椅;藉由前座椅背上的攝影機,Oasis 後座座椅能夠自動偵測乘客的頭部位置,並以此自動調整頭枕高度和靠枕長度,以達到更為舒適的乘坐品質。

Faurecia SA 曾於 2013 年上海車展帶來一款名為 Oasis 的自動調整概念座椅,能夠藉由前座椅背上的攝影機自動偵測後座乘客的頭部位置,並以此自動調整頭枕高度和靠枕長度,左手邊的 HMI 人因控制介面則可對座椅前方的螢幕內容進行控制,並可依乘客需求提供 4 種不同的坐姿調整。

Oasis 座椅左手邊的 HMI 人因控制介面可對座椅前方的螢幕內容進行控制,並可依乘客需求提供 4 種不同的坐姿調整,分別為進入車輛時的出入模式、商務辦公用的直立模式、滿足視覺感受的影音模式以及幾乎完全躺平的放鬆模式。能屈能伸的 Oasis 座椅擁有了 92 公分至 1.5 公尺的伸縮範圍,而在後仰時,擁有 20 個按摩點的 Oasis 座椅也將能夠為乘客的肩膀、背部、座墊以及小腿部位進行按摩。

廣  告
相較於 Faurecia SA 以攝影機進行偵測,Johnson Controls Inc 的自動調整座椅是以兩個步驟進行設定,乘客可透過智慧型手機輸出身高數據,座椅則會以此進行頭枕和腿靠的設定。 上圖身高設定為 5.3 英呎 (約 161.5 公分),下圖設定為 6.1 英呎 (約 185.9 公分) ,由此見頭枕與腿部支撐因身高不同而擁有不同的位置設定。

除了 Faurecia SA,全球最大汽車座椅供應商 Johnson Controls Inc 也透露相關的自動調整座椅開發計畫,不過相較於 Faurecia SA 以攝影機進行偵測,Johnson Controls Inc 的自動調整座椅是以兩個步驟進行設定;首先,乘客透過智慧型手機輸出身高數據,座椅則會以此進行頭枕和腿靠的設定。接下來則是透過座椅上的壓力感應器對乘客的坐姿進行分析,並為乘客提供自動模式的座椅調整選項。

雖然沒有表明確切合作對象為何,不過 Faurecia SA 已透露將與某間美國汽車品牌進行合作,並且會將 Oasis 座椅的部分設計元素導入商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