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與法國 PSA 集團共用的 Toyota Aygo 迷你車經驗,讓 Toyota 在歐洲迷你掀背車市場有相當程度的開發經驗,這些都對後續開拓全球戰略迷你車有所貢獻。

全球經濟風暴衝擊的新車銷售衰退潮、日本銷售市場的疲軟與美國市場因召回事件波及等不利因素,讓日本汽車大廠 Toyota 集團在 2009 年面臨艱困的銷售情勢,在 11 月底公佈的 2009 年前 10 月全球累積生產台數,總計 Toyota (含 Lexus) 、Daihatsu 與 Hino 等集團僅有 572.3 萬輛總生產台數,相較於 2008 年同期衰退達 28.6%,雖然低迷的衰退嚴峻地反應全球銷售需求大幅衰退。然而,Toyota 原廠仍力圖振作,並於 8 至 10 月間在亞洲與北美市場生產量反彈下,出現海外生產量連續 3 個月的反彈成長,帶給 Toyota 原廠正面的消息。

1 月首演低價概念小車,澳洲加入 Toyota Hybrid 全球佈局

Toyota 集團旗下 Daihatsu 品牌專精於迷你車,加上 Toyota 新開發的 iQ 迷你車也掀起全球車壇風潮,因此各界對於 Toyota 預告將在印度新德里車展發表的低價小型概念車,自然抱以相當高的矚目度。

而在海外市場方面,Toyota 在 12 月份也有些戰略佈局值得關注。首先是因應印度、拉丁美洲與俄羅斯等新興市場的需求,Toyota 將開發目光下放到低價車級距,初步的產品輪廓將在 2010 年 1 月 5 日開幕的印度新德里國際車展首演,Toyota 將在這個舞台介紹全新小型概念車作品,這款小型概念車選在印度首演,其實是蘊含跟印度 Tata 互別苗頭的意義,尤其這款車推估 2011 年上市時的售價,可望落在 1 萬美元以下,將具備與 Tata 等車廠搶食低價車的競爭力,當然對於 Toyota 提升在新興市場的銷售量,也將有正面的影響。

Camry Hybrid 於 12 月 11 日已正式在澳洲 Altona 產線量產,規劃年產能將達到 1 萬輛。

除了開發低價小型車可望為 Toyota 創造新藍海外,Hybrid 節能車款也是 Toyota 寄予厚望的戰略主軸。肩負 Toyota 開拓全球 Hybrid 市場重任的 Camry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在 Toyota 提出 2010 年全年度 Hybrid 車款銷售百萬輛的目標下,成為積極引進海外市場量產的重點 Hybrid 戰略車款,而在今年 6 月敲定澳洲與泰國,將成為繼日本、美國與中國後,成為規劃導入 Camry Hybrid 的市場。而在相隔不到半年後,Toyota 原廠已於 12 月 11 日宣佈澳洲首輛國產 Hybrid 車款 Camry Hybrid,已經正式在澳洲 Altona 產線量產,規劃年產能將達到 1 萬輛,其中,約有 300 輛是支援鄰近的紐西蘭市場,澳洲上市時間則是定在 2010 年 2 月。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