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董事會於 12 月 11 日宣佈一項重要消息,將於 2006 年至 2011 年期間,投資總而高達 118 億歐元(約 5,091 億台幣)的預算,約以每年穩定投注 20 億甌元的規模,大幅拓展 Audi 新世代車款的產品線。

明年即將上市的 Audi R8,將是 Audi 轉向運動化豪華品牌的顛峰之作。

依照 Audi 的規劃,約有 84 億歐元將獨立用以開發 Audi 全新世代的產品,在如此龐大的研發經費灌注下,Audi 同步宣示將於 2015 年將現有旗下的 22 款產品線,大舉增至 40 款的規模,屆時 Audi 品牌的產品線將較現行成長近一倍。因此,Audi 董事會這項重大投資宣示,預料不僅將大舉增強 Audi 在豪華車壇的競爭實力,亦將牽動今後數年全球豪華品牌競爭態勢。

廣  告

回顧身為 VAG 集團一員的 Audi,自 90 年代末期後的轉折,起因於 Volkswagen 前任總裁 Dr. Ferdinand Piëch,針對 Volkswagen 集團旗下品牌的定位變動,在 Volkswage 品牌以「Project D1」催生日後的豪華旗艦車款 Phaeton 與 Passat 產品位階的提升後,讓 Volkswage 逐步往豪華品牌移動;而原先以豪華品牌為設定的 Audi,則轉向發展強調運動性的豪華品牌,透過 Audi 聞名的 Quattro 四驅系統與運動化產品設定,與 Volkswage 取得適當的區分。

由 Dr. Ferdinand Piëch 一手催生的 Phaeton,象徵 Volkswage 品牌的豪華化,而 Audi 亦逐步轉向運動化豪華品牌。

轉型獲得肯定,市場銷售履破紀錄

而 Audi 產品風格的轉換,在近年已經可以看到具體的成績。Audi 日前公佈的最新銷售報導,即可以看到 Audi 的成長力道,根據原廠的統計,2006 年 1 至 11 月全球銷售數字已達到 83.3 萬,比起去年同時期的 76.6 萬,成長幅度達到 8.7%,已創下 Audi 史上最佳銷售成績,Audi 可望達到 90 萬年銷售量的目標,亦逐步逼近年銷售百萬輛大關的品牌巔峰。

在既有受歡迎的 A3、A4、A6 與 A8 車系之外,首款 LSUV 的 Q7 加入,讓 Audi 產品線更為豐富,至於 Audi TT 車系與明年將上市的 TT 敞篷、R8 跑車與 Q5,更將強化整體的產品線戰力。

除了總體成長外,Audi 在地區市場亦取得指標性的成長。最重要的為今年前 11 月在自家德國市場順利取得 7.6%佔率,成為 Audi 自 1980 年以來最佳的銷售成績;另外,美國與中國兩大海外主要市場,亦取得兩位數的成長幅度,展現 Audi 品牌在 A3、A4、A6、A8 與 Q7 等新世代車款,已成功取得消費者認可。節節成長的銷售成績,讓集團得以迅速累積資本,並促成 Audi 能在 2006 年底提出如此龐大的投資計劃,規劃未來品牌成長的重大投資計畫。

Rupert Stadler 明年掌兵符,運籌 Audi 新時代

Audi 總裁 Dr. Martin Winterkorn 將於明年 1 月 1 日交棒給 Rupert Stadler(右),接續 Auid 未來的營運兵符。

主導 Audi 集團預算規劃與明年 1 月 1 日將接任董事會主席的 Rupert Stadler 表示,致力於研發新車款,是每家車廠獲得成長的命脈所在,因此,我們確信 Audi 的成功是倚賴更具魅力的新車款,這也就是 Audi 宣示此項重大投資案的原因。Audi 亦同時透露,明年將有多款新車型上市,除了已經曝光的 Audi TT Roadster 敞篷車款與中置引擎設定的性能跑車 R8 外,在 A4 與 A6 之間全新車系 A5,Coupé雙門轎跑車型亦將於明年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