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管原廠並未證實,但是 Cross Coupé quattro 仍讓許多人對於 Q5 未來的設計雛型產生聯想。

Audi 在推出首款進軍 LSUV 級距的 Q7 後,對於豪華運動休旅市場的開拓,持續展現積極度,其中,Audi 原廠先前宣布將於 2008 年量產較 Q7 小一號的 Q5,正是 Audi 極為重要的戰略車款。而在逐步接近 Q5 問世前,Audi 選在今年 4 月 22 日開幕的上海車展,進行 Cross Coupé quattro 概念車全球首演。僅管 Audi 並未證實 Cross Coupé quattro 與 Q5 的關連性,但是,仍讓各界與 Q5 未來的設計走向產生聯想。不管如何,透過概念車的呈現,全球車迷得以搶先預覽 Audi 對於新世代小型運動休旅的設計方向。

廣  告

跨界設計,四人運動休旅座艙

展現在世人眼前,Cross Coupé quattro 選擇以緊實富運動感的四人座運動休旅亮相,少了 Q7 強調的大器格局與乘坐需求,縮短車身尺碼與座椅設定,卻更貼近年輕客層傾心的純綷運動化與享樂主義,車身尺碼分別為長 4,380mm、寬 1,820mm、高 1,600mm 與 2,600mm 軸距,略微大於現行的 A3 Sportback,讓 Cross Coupé quattro 呈現屬於新世代小型運動休旅的特殊樂趣。

緊緻的車身尺碼與 Coupe 的流線車頂設計,讓 Cross Coupé quattro 擁有強烈的運動跑格。

當然,為符合 Auid 對於小型性能 SUV 的定義,Cross Coupé quattro 特別在外觀設計下足功夫。第一眼看到時 Cross Coupé quattro,令人覺得與 Q7 擁有相當濃厚的家族元素,不過,仔細比較仍可發現差異,首先,猶如概念車名所彰顯,猶如 Coupe 的流線車頂設計,讓 D 柱刻意拉近與 C 柱距離,並採用更為傾斜的設計,營造出較 Q7 俐落的運動風格,特別地,車頂採用軟頂電動天窗設計,軟頂可波浪摺疊的優勢,讓天窗可以儘可能開啟,形成座艙極為寬大的天空景致。

軟頂電動天窗設計所創造的大天窗面積,是概念車重要的產品特徵。

造型大膽,濃厚 Audi 家族風

車頭則在盾形水箱罩設計的基礎上,進行鍍鉻網格的誇張化發揮,搭配氣勢十足的進氣霸、前擋泥護板、20 吋縷空五幅鋁圈與整合雙排氣孔的後擋泥護板,展現運動、越野與豪華的設計氛圍。另外,讓編輯印象特別讚賞的設計,是 Cross Coupé quattro 深具創意的 LED 第三煞車燈,Audi 同時在尾翼與後保桿植入兩組橫條 LED 燈組,在煞車時搭配煞車燈展現極為醒目的警示效果。

夜晚的設計呈現,除了銳利的頭燈組外,同時在尾翼與後保桿植入具創意的 LED 第三煞車燈,視覺效果相當強烈。

動力部份,根據原廠資料,Cross Coupé quattro 搭載橫置直列四缸 TDI 引擎,擁有共軌直噴與 Piezo 壓電式噴油嘴技術,可輸出 204hp 最大馬力,同時,對應 off-road 的低轉高扭需求,40.8kgm 扭力峰值在 TDI 引擎調校下,可於 2,000 至 3,500rpm 間輕鬆湧現。同時,Cross Coupé quattro 所擁有的新世代 TDI 引擎,在環保與節能亦有搶眼的表現,儘管動力強大,平均油耗卻能維持 16.9km/L 的水準,同時,Bluetec 環保柴油引擎技術,在結合碳微粒濾清器與運用尿素 (carbamide) 的高效能觸媒轉化器後,達到大幅降低氮氧化合物排放的標準。

簡潔的座艙鋪陳,結合 MMI 線傳控制多媒體系統與棕色真皮座椅,展現不同頗為前衛的設計風格。

其他重要結構包括前麥弗遜後四連桿懸吊系統、S tronic 自手排、Quattro 四驅系統、電磁式主動懸吊系統、245/45 R20 輪胎配置與四輪碟煞等豐富配備,Cross Coupé quattro 所帶來的將是 Audi 在運動性能的徹底發揮。

Q5 設計雛型?值得密切觀察

不同於一般小型 SUV 仍為營造良好的座艙空間,所採用的較大角度尾柱設計。Cross Coupé quattro 強調融合 Coupe 的跨界運動風格,讓 Coupe 車頂的低角度多少減損乘坐空間,以及四人座椅獨特設計,會不會移植到日後的 Q5,仍是未定數。

雖然擁有超大的天窗優勢,不過由照片看來,Cross Coupé quattro 在後座車門與頭部空間表現並不突出,這讓編輯對於 Cross Coupé quattro 與最終 Q5 的座艙設計關聯較為保守。

不過若放諸當今的車壇競爭對手,Cross Coupé quattro 將是 BMW X3、 Acura RDX、Land Rover Freelander 2,以及即將登場的 Infiniti EX35 與 Volkswage Tiguan,絕對不可忽視的潛在對手。對於 Cross Coupé quattro 與 Q5 接續的消息,U-CAR 亦會持續關注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