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的北京車展中,Audi 透過一款全新的小型 SUV 產品,吸引全球車迷的目光。這款名喚 Q5 的小型運動化休旅車,在市場上經過 3 年多的歷練後,Audi 也宣布為其進行小改款更新,透過全面植入缸內直噴增壓動力,搭配上 Audi 新一代 LED 導光條技術的導入,以及與 A1、A6 相同的家族面容修整,讓這款小型 SUV 產品進一步提升產品實力。

歐洲時間 4 月 25 日,Audi 宣布為旗下的小型 SUV 產品 Q5 進行小改更新,替這款 2008 年推出至今的產品精進產品實力。

一如先前 Audi 為 A5/A5 Sportback、A4/A4 Avant 等車系所進行的小改款更新,外觀上最大的差異,還是出現在車頭設計之上。不過,與 A5 與 A4 等車系相比之下,Q5 小改款在外型設計方面所進行的更動要輕微的多。

雖然與 A4、A5 的小改款相比,Q5 在外型設計的更新並不算劇烈,但仍可以看出 Q5 在小改款後,追隨上 Audi 新世代家族設計語言的步伐。包括水箱護罩、晝行燈設計等處皆是。

比較小改款前後 Q5 的車頭面容,基本上的線條仍然維持著 2008 年發表以來的設計,無論是頭燈輪廓、保險稈線條、引擎蓋摺線等,都與小改款前相去無多。最主要且明顯的更動,仍然是中央水箱護罩的更新。仿效現行 A1、A4、A5 與 A6 等車系的手法,大面積的單體式水箱護罩輪廓由原先的倒梯形變化為六角盾形,帶來與過往不同的面容氣息。

運用導光條作為 LED 晝行燈後,Audi 產品的晝行燈線條能夠以更為生動、活潑的方式妝點。Q5 便採用類似引號的方式,將 HID 頭燈包圍。

水箱護罩兩旁的頭燈,雖然維持先前接近矩形的線條,乍看之下並未有太大的差異。不過,當中的燈組配置,已經是經過更新的設計。HID 頭燈的位置不變,原先沿著燈眉顆粒排列的 LED 晝行燈組,則是隨著小改款的進行而消失,取而帶之的,是 Audi 現行採用的 LED 導光條式晝行燈組。同時,拜改用導光條設計所賜,更為自由的造型設計,讓 Audi 得以運用類似引號的線條包覆頭燈,創造特殊的 LED 晝行燈條設計。

車尾的變動雖然不大,但也採用類似 A5 小改款的手法,讓尾燈成為像是色帶般的視覺效果。同時其中的煞車燈也取法 Q7,視覺上更顯霸氣。

同時,擅長玩弄照明技術的 Audi 也未放過 Q5 的尾燈,雖然整體造型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的輪廓。但燈組內部卻仿效小改款 A5 那般,運用類似相機閃光燈柔光罩的方式,讓尾燈內部的 LED 光源不再粒粒分明,而是類似於色塊般鑲嵌在尾燈之內,光緣更為柔和,也與頭燈的 LED 導光條相互呼應。同時,在燈組設計上,也仿效了家族 SUV 旗艦 Q7,使其更顯霸氣。

水箱護罩與霧燈嵌板的設計手法雖然未有改動,但是卻透過細節處理的不同,換來更具質感的呈現。

在水箱護罩輪廓、頭燈設計等明顯變動之外,Q5 從水箱護罩內部的直瀑式飾條設計、霧燈嵌板等設計雖然都與小改前相去無多,但是數量減少的直瀑式條,搭配霧燈嵌板內的高光澤黑色處理,以及圓形霧燈外緣嵌上的鍍鉻飾條,都讓 Q5 能有更具質感、更具新意的外觀面容。

全面植入缸內直噴增壓引擎

小改款後與外觀造型一同進化的,是 Q5 的動力陣容。在小改款之前,Q5 車系的動力陣容,本來以兩具不同輸出調校的 2.0 TFSI 引擎,搭配 3.2 FSI 引擎作為汽油動力的動力編成。柴油動力,則是以兩種不同輸出的 2.0 TDI 搭配 3.0 TDI 引擎提供予消費者選擇。而在小改款後,柴油動力編成仍然維持兩具 2.0 TDI 引擎搭配 3.0 TDI 的組合。入門的 2.0 TDI 動力維持 143 匹不變,中間級距動力輸出則是由 170 匹提升為 177 匹;柴油動力旗艦的 3.0 TDI 引擎,也由 240 匹最大馬力提升為 245 匹。

隨著小改款的更新,Audi 為 Q5 植入 3.0 TFSI 缸內直噴機械增壓引擎,取代原有的 3.2 FSI 自然進氣引擎。同時也讓 Q5 全車系搭載缸內直噴增壓動力。

汽油動力部分,則是將原先兩種不同輸出的 2.0 TFSI 引擎簡化為一種,以擁有 225 匹最大馬力、35.7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2.0 TFSI 引擎作為單一的 2.0 升汽油動力。而原先擔任汽油動力旗艦的 3.2 FSI 缸內直噴引擎,在小改款後則是被 3.0 TFSI 缸內直噴機械增壓引擎所取代,能為 Q5 帶來 272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0.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較原先 270 匹最大馬力、33.6 公斤米扭力峰植輸出的 3.2 FSI 引擎更為強大。

廣  告

變速箱方面,除了 3.0 TDI 與 3.0 TFSI 動力外,Q5 全車系標配 6 速手排變速箱,3.0 TFSI 動力則是標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3.0 TDI 則是選用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作為搭配。其中 2.0 TFSI 動力也能選用與 3.0 TFSI 動力相同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而擁有 177 匹馬力輸出的 2.0 TDI 引擎,則能選用 7 速 S tronic 變速箱與之搭配。

車室內部除了 Audi 車系全面搭載的新式樣 3 輻式方向盤外,Audi 同樣透過細節的點綴,運用更多金屬元素提升 Q5 座艙的質感。

車室內部,與先前所發表的小改款 A4 與 A5 車系相同,Audi 新式樣的 3 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仍然是座艙中進化的亮點,為 Q5 帶來更為年輕的駕馭氛圍。同時,也運用更多的金屬緣速裝點車室,讓 Q5 座艙內部能夠更具質感。在小改款更新中,Audi 透過外觀、內裝與動力等面向,進一步提升 Q5 的產品實力。Audi 目前規劃,小改款 Q5 將在 2012 年夏天於歐洲開賣,臺灣方面 Audi Taiwan 也已排入引進時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