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 Audi 緊鑼密鼓的備戰第 80 屆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同時,Audi 發表 S 性能化產品家族中首款柴油動力車款 SQ5。

在市面上的性能車款中,動力心臟多是以汽油引擎為主,以 Audi 為例,不管是掛上 S 或是 RS 車名的,一直以來都是以汽油引擎作為動力心臟。不過,Audi 這次卻打破了車迷對於 Audi 性能車系的印象,透過 SQ5 的發表,以一具擁有 313 匹馬力輸出的 3.0 TDI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作為動力心臟,成為 Audi S 性能化家族中唯一一款柴油動力車款。

S 性能家族首款柴油動力產品

SQ5 的發表,對於 Audi 車系而言其實有著兩種意義,撇開概念車不算,SQ5 的誕生,是 Audi 首次為 Q 系列 SUV 產品之中導入 S 性能化產品,讓 Audi 的 S 性能化家族能夠從掀背、房車、旅行車一直拓展至 SUV 產品。另一層面所代表的,便是 Audi 的 S 性能化產品中,將跳脫僅有汽油引擎的動力編成,首度導入柴油引擎作為 S 性能化產品的動力心臟。

SQ5 的發表,對於 Audi 車系而言其實有著兩種意義,是 Audi 首次為 Q 系列 SUV 產品之中導入 S 性能化產品,另一層面所代表的,便是 Audi 的 S 性能化產品中,首度導入柴油引擎作為動力心臟。

擔任 SQ5 動力來源的 3.0 TDI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其實是 Audi 在 2012 年 1 月 時為 A6/A6 Avant、A6 Allroad、A7 Sportback 等車系所推出的全新柴油動力旗艦。排氣量 2,967c.c.,整合雙渦輪增壓與共軌直噴系統,並且在燃油噴射系統的冷卻上以及噴油嘴等處都經過性能化的調校,可以在 2,000bar 的高壓下進行燃油噴射,換取最佳的燃油效率。同時,Audi 也為 SQ5 的排氣系統進行調整,透過運動化的調校,即使搭載柴油引擎也能擁有令人熱血沸騰的聲浪。

Audi 同時為 SQ5 的排氣系統進行調整,透過運動化的調校,即使搭載柴油引擎也能擁有令人熱血沸騰的聲浪。

動力輸出上,透過雙渦輪增壓系統的加持,這具 3.0 TDI 引擎能夠提供 313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在 1,450 轉至 2,800 轉之間爆發 66.3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搭配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與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組成的傳動組合,能夠在 5.1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同時,在整合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之下,Audi 表示 SQ5 還能繳出每公升 13.9 公里 (32.67mpg) 的平均油耗,在性能輸出與油耗表現上取得平衡。

這具 3.0 TDI 引擎搭配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與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組成的傳動組合,能夠讓 SQ5 在 5.1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外型上,SQ5 的線條比例基本上與現行 Q5 相去不遠,僅在細節的修飾上與一般 Q5 有所不同。

外型設計上,雖然 SQ5 仍維持著 Q5 在小改款後原有的外型基調,不過比起標準版的 Q5 車高降低了 30mm,並且換上搭配 245/55 R20 輪胎的 20 吋 5 輻雙肋式輪圈,搭配尺寸放大的尾翼,以及分別導入導流設計與分流器造型的前後保桿、鍍鉻 4 出尾管,還有改採蜂巢網格式樣的前霧燈底板,讓 SQ5 有著與一般 Q5 不同的性能化氣息。另外,若是不滿足於 20 吋輪圈的視覺效果,Audi 同時提供 21 吋輪圈供消費者選用。

前氣壩內的 SQ5 銘牌、銀色的後視鏡外蓋、鍍鉻 4 出尾管,以及後保桿下方的分流器設計,是增添 SQ5 性能氣息的要角。

車室內部黑色的頂篷與基調,還有烙上車名的 S 式樣運動化座椅都與其他的 S 性能化產品相同,不過 SQ5 在車室內部還採用了雙色處理,包括車門內飾與座椅等,都能提供 4 種顏色的皮革與黑色基調相互搭配,提供更為優雅的車飾氛圍。另外,在飾板的選擇上,除了標配的髮絲紋鋁質飾板外,Audi 同時提供包括碳纖維飾板、黑色鋼琴面板以及原木與鋁質交織的飾板等不同選擇。

以黑色為基調的車室鋪陳,以及黑色頂篷,是 Audi S 性能化產品一貫的設計手法。不過 SQ5 在椅面、車門內飾等處提供 4 種不同顏色的皮革給予消費者選擇。
廣  告

在內裝的細節部分,SQ5 與其他 S 性能化產品的成員相同,透過 S 式樣的方向盤、排檔頭、門檻裝飾,以及金屬踏板等凸顯其與一般產品的不同。同時 SQ5 還透過灰底、白字的儀表板配置,提供鮮明的辨識度。以及 1,56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2,400 公斤的拖曳能力,在性能之外提供更具彈性的實用性。

灰底、白字的儀表板讓 SQ5 有了不同的氣息,手套箱上的 quattro 銘牌以及金屬門檻裝飾等是 S 性能化家族共通的設計。在 SQ5 上,Audi 同時提供黑色原木與鋁質交織的飾板作為選配,相當獨特。

雖然選在備戰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同時發表,Audi 表示,S 性能化家族中首款搭載柴油引擎的 SQ5 目前預計在 2013 年的第 1 季開始於歐陸上市,開出 5.85 萬元起的價格,約合臺幣 221.5 萬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