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重實用性的 Audi A3 Sportback 才剛在昨天露面,Audi 原廠今天又再釋出新車,不過這次是強調速度感的大改款 Audi S3,搭載 2.0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從舊款的 265 匹提升至 300 匹的水準,使其從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只需 5.1 秒!

新一代 S3 在 9 月 21 日帥氣登場,身為 Audi 性能化家族的最新成員,俱備 5.1 秒加速破百的實力,絲毫不愧「S」之名。

新式 2.0 TFSI 引擎,體積縮小、重量減輕、性能更強

掛上「S」之名,性能絕對是最受矚目的焦點,大改款 Audi S3 依然搭載 2.0 升 TFSI 渦輪增壓引擎,排氣量與舊款車型同為 1,984c.c.,缸徑與衝程也維持 82.5mm、92.8mm 的設計,不過引擎內部經過換血,像是活塞環及螺栓均改採高強度材料打造,連桿也更換為強化部品,汽缸頭則以鋁矽合金製成,帶來高強度及抗熱的好處。此外,為了提升引擎運轉精緻度,引擎內增設兩支平衡軸,讓震動減至最低,另有噴射壓力可達 200bar 的噴油嘴,以及可變汽門揚程機構來增進引擎效率。而渦輪系統增壓值則設定在 1.2bar,壓縮比為 9.3:1,可從 1,800rpm 的低轉速域就輸出 38.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一路持續至 5500rpm,而同時 300 匹的最大馬力也在此湧現,讓 S3 具備 5.1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強悍實力。

新一代 2.0 TFSI 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上漲至 300 匹,但整體重量更輕、體積更小、油耗表現也更出色。

另一方面,這具引擎的活塞表面經過特殊處理,再配合可視引擎負載調節油壓的機油泵浦,有效降低引擎運轉阻力,且此引擎的整體重量控制在 148 公斤,體積也比過去更小,原廠表示新一代 Audi S3 的平均油耗可達 14.9 的水準。

前軸前移、引擎後傾,優化車身前後配重

傳動系統方面,新一代 S3 可搭配 6 速手排或 6 速 S Tronic 自手排變速箱,另配有 Quattro 電子式全時四驅系統,此系統在一般行駛狀態會將多數動力輸往前輪來節省油耗,而當前輪打滑時 Quattro 四驅系統便會將動力透過多片式離合器輸往後輪來增進抓地力;此外,拜模組化的 MQB 底盤之賜,新一代 S3 的前軸較舊款車型前移 52mm,而引擎則向後傾 12 度,之所以這麼做主要原因就是為了調整車身配重,搭配上 4 只 225/40R18 的跑胎,以及 340mm 的大尺碼通風碟盤,讓 S3 擁有絕佳的操控反應。

S3 擁有飽滿的車身線條,再加上四出排氣尾管及 18 吋 5 輻鋁圈,與強悍性能頗為相稱。
廣  告

內外性能味濃郁,國內引進機率不高

為了對應性能化車格,S3 自然要有一身勁裝,在新世代 Audi 家族造型之下,大改款 S3 的視覺感受比舊款車型更具動感,在加上全車空力套件及鑲嵌在水箱罩內的「S3」徽飾,展現出不同於一般版本的氣勢。

內裝方面,除了維持 A3 家族年輕的車室鋪陳之外,包含儀表板、門檻、方向盤及排檔頭上都加入 S3 字樣,彰顯其不同於一般的性能車格。而前座兩張跑車座椅同樣是視覺焦點,椅背部分更採用特殊的菱狀縫線織成,動感與豪華氣息兼具。

內裝維持新一代 A3 活潑年輕的氣息,但透過跑車座椅、平底式方向盤及滿佈全車的 S3 徽飾,一點一滴裝飾出性能氛圍。

大改款 S3 這次發表後,預計要到 2013 年初才會在德國當地上市,售價訂在 38,900 歐元,換算臺幣約為 148 萬元,不過 Audi Taiwan 表示因三門版在國內接受度不高,因此 S3 的引進機率不高,熱血車迷請期待 S3 Sportback 吧!

三門版的 S3 固然帥氣,但國內買家較喜愛實用的 5 門 Sportback 車型,因此 Audi Taiwan 表示 3 門版 S3 的引進機率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