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於 2012 年 3 月發表了第 3 代 A3 大改款車系,並依循過往的車型推出模式,以 3 門掀背車款作為第 3 代 A3 車系的車型先鋒。並接續推出高性能版本的 S3 車型,以及未來即將導入國內販售的 A3 Sportback 五門掀背車款。不過在原廠的規劃中,第 3 代 A3 車系除了三門及五門掀背版本車款之外,實際上以 A3 車系為基礎的四門房車版本 A3 Sedan,也已在原廠未來推出的車型計畫中,日前在國外已遭媒體捕獲了偽裝車款的上路測試照,預計在 2014 年的第一季即會正式推出。

2012 年 3 月推出之第 3 代 A3 車系,現今雖僅提供三門及五門掀背版本以及高性能版本的 S3 車型,但以 A3 車系為基礎所衍生的 A3 Sedan 車款,預估在在 2014 年的第一季即會正式亮相,而在 2011 年展演的 A3 Concept 及 A3 e-tron 概念車款,實際上也早已預告了 A3 Sedan 車款的量產成型。

而回溯第 3 代 A3 車系推出前原廠所先行發表的概念車,即不難看出 A3 Sedan 車系量產成型的蛛絲馬跡,因為原廠在 2011 年日內瓦車展上首度發表的 A3 Concept,以及在 2011 年上海車展推出的油電混合動力概念車款 A3 e-tron,都是以四門房車型式首度展現在市人面前。不過原廠並未以 A3 Sedan 做為新一代車系的車型先鋒,仍是以消費者所熟悉的掀背車款作為先發,但實際上在概念車的先行展演後,即代表著 A3 Sedan 的推出已是早晚之事,而在同級對手 Mercedes-Benz CLA 已正式於 2013 年美國底特律登場之際,相信應會加速 A3 Sedan 的量產腳步。

A3 Sedan 將採用新一代 A3 車系配置的 MQB 模組化底盤設定,外觀及內裝部份則會沿用現行 A3 車系的既有特色,車尾線條預估將採用來自與現行 A6 車系相近的家族化造型設計。(圖示為 A3 Sportback 車款)
廣  告
為了因應未來同級對手 Mercedes-Benz CLA 45 AMG 車款的推出,A3 Sedan 車型預估將會追加採用與 S3 相同動力的 S3 Sedan 車款,甚且會推出更高階的 RS3 Sedan 車款,提供完整的車型動力陣容。

而在 A3 Sedan 的車型架構部份,除了內外觀的基礎線條及車身尺碼設定,都將沿用現行 A3 車系的家族化線條造型之外,房車版本車尾線條的架構應會以 A3 Concept 的設計結構進行量產,並導入與現行 A6 車系相似的尾燈線條設計。動力部份,也將延用與現行 A3 車系近似的動力架構基礎,而為了因應未來 Mercedes-Benz CLA 45 AMG 車款的推出,相信 S3 Sedan 未來也將納入 A3 車系的車型架構,甚且由 A3 Concept 所搭載可輸出 408 匹最大馬力的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架構看來,RS3 Sedan 的推出可能性亦不低,以成為新世代高級車款動力趨向的油電混合動力設定,未來也極有可能出現在 A3 Sedan 的動力陣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