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3 門的 S3 之後,Audi 在日內瓦車展開展之前,於官方網站上公佈了 S3 Sportback 的廠圖及動力細節,相較於 3 門車型,實用性更佳的 5 門 S3 Sportback 相信更讓國內車迷期待。根據原廠表示,新款 S3 Sportback 的車重更輕、性能更強,所搭載的 2.0 TFSI 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300 匹最大馬力,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5 秒就能完成!

繼 S3 之後,Audi 再推出了 S3 Sportback,同樣搭載擁有 300 匹最大馬力的 2.0 TFSI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同時還擁有更好的實用性。

新式 2.0 TFSI 渦輪引擎,性能提升、油耗更好

去年 9 月,Audi 發表了 3 門版的 S3,十足運動化的外表、加上 300 匹的強勁馬力,相信一定讓不少性能迷熱血沸騰。但當時,U-CAR 就曾表示 3 門的 S3 或 A3,因實用性不佳,在國內並不受青睞,因此引進國內的機率並不高。如今,S3 Sportback 終於問世,S 迷可得好好了解這部性能掀背。

動力部分,S3 Sportback 搭載和 S3 相同的 2.0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原廠表示,這具引擎和舊款車型相較之下,只有 1,984c.c.的引擎排氣量相同,其餘都經重新設計,為的就是更好的油耗、更強的性能。其中,活塞環、連桿及螺栓等零件都採用高強度鋼材打造,汽缸頭則以強度更高、抗熱性更好的鋁矽合金製成,並內設兩支平衡軸來減低震動、提升運轉精緻度。

新式的 2.0 TFSI 引擎,內部零組件經強化,並施以低阻力處理,因此在擁有 300 匹、38.7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之外,還有著每公升 14.5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

種種「腹內」強化,再搭配上噴射壓力高達 200bar 的噴油嘴、1.2bar 的渦輪增壓值,以及可變汽門揚程機構,讓這具 2.0 TFSI 引擎擁有 300 匹的最大馬力,比舊款車型增加 35 匹,並可從 1,800 轉開始輸出 38.7 公斤米的強勁扭力,一路維持至 5,500 轉都不停歇,將鋼砲的性能水準再往上提升。

若選配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就可以利用 Launch control 起跑功能,S3 Sportback 只需 5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此外,S3 Sportback 這次還搭載新式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使用改良式多片式離合器,帶來比前代車款更好的反應,配合上與有 Launch control 起跑功能的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原廠數據顯示新款 S3 Sportback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在 5 秒搞定,表現相當夠水準。

廣  告

車重減輕 70 公斤,標配 Audi drive select

另一方面,拜新式車體結構及 MQB 模組化底盤之賜,新款 S3 Sportback 的車重控制在 1,445 公斤,比舊款車型少了 70 公斤,且前軸前移 52mm,讓車身前後配重比例來到 59:41,底盤高度比一般版 A3 Sportback 車型降低 25mm,並搭配 225/40 的輪胎及 18 吋鋁圈,前煞車卡前則為 340mm,擁有一切運動化掀背車款所應具備的行頭。

Audi 替 S3 Sportback 準備了相當精緻的內裝,並換上跑車型座椅、平底式方向盤及金屬踏板,並可從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切換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的行車模式。

Audi 另替 S3 Sportback 搭載了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可透過車內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在 Comfort、Auto、Dynamic、Individual 及 Efficiency 等 5 種模式間切換,來改變油門反應、變速箱換檔時機及轉向敏銳度,若是選配有電子懸吊,則可再連動改變避震器阻尼軟硬。

實用性及性能受青睞,國內引進機率高

性能化的內裝,當然是 S3 Sportback 的標準設定,包含三輻式平底方向盤、鋁合金踏板、包覆性更好的跑車型座椅等,都是 S3 Sportback 的標準配備。而不同於 S3 的是,S3 Sportback 多了一扇後門及更寬敞的行李廂空間,車頂還設有行李架,便利性及實用性都更出色,讓你在享受 300 匹性能快感的同時,也可兼顧日常生活的一切所需,也難怪國內市場向來是 Sportback 車型為大宗。

S3 Sportback 的最迷人之處,就在於它擁有豐沛性能的同時,還具備寬敞的行李廂空間及車頂行李架等實用機能。

去年 9 月 S3 車型問世時,U-CAR 就曾詢問過台灣奧迪的導入計劃,當時台灣奧迪曾表示 S3 Sportback 的引進機率相當高,目前暫定的引進時程設定在 2014 年,也就是說國內消費者將先體驗到 A3 Sportback 的產品力 (預計 2013 年 10 月引進),接著性能版的 S3 Sportback 就會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