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3 車系於 2012 年 3 月份進行世代更迭之後,除了 3 門掀背車型之外,5 門掀背車型也在半年之後登場,而國內市場方面,在 2012 年底 U-CAR 於摩納哥的試駕報導中,已曾提及 Audi Taiwan 將於 2013 年 9 月底正式導入 A3 Sportback,如今距離正式登場的時間越來越近,路上已可見到先行運抵國內、以準備正式推出相關作業的實車。至於首波導入車型則預計為 1.4 TFSI、1.8 TFSI 與 2.0 TDI 等三款,擁有 COD 汽缸間歇科技的 1.4 TFSI 車型目前暫不列為首波導入清單之中。

第 3 代 A3 車系在睽違 9 年之後的世代交替中,自然而然換上了家族最新的設計語彙,讓全車呈現出更加動感活潑的嶄新面容。 (圖為加裝 S-line 運動套件之 A3 Sportback)

動感昇華,輕量進擊

第 3 代 A3 車系在睽違 9 年之後的世代交替中,自然而然換上了家族最新的設計語彙,例如類鑽石切角的大面積單體水箱護罩,以及更加動感的車側腰線和車尾線條塑型,同時全 LED 頭燈組也是首次下放至 A3 車系當中。

新世代 A3 Sportback 藉由全車更加立體的線條,刻劃出動感且具有層次感的展新樣貌,同時其車身尺碼也較上一代略有增加,帶來更加大器的視覺感受。

除了造型上的變革,第 3 代 A3 也是 Audi 旗下首款採用 Volkswagen 母集團 MQB 模組化平台所打造的車款,再結合 Audi 引以為傲的輕量化車體科技,在尺碼較上一世代稍微增加的前提下,新一代 A3 Sportback 體態卻更加輕盈,以德國原廠資料來看,A3 Sportback 2.0 TDI 搭配 S tronic 變速箱空車重為 1,320 公斤,而第 2 代 A3 Sportback 2.0 TDI 車型空車重則為 1,385 公斤。

第 3 代 A3 也是 Audi 旗下首款採用 Volkswagen 母集團 MQB 模組化平台所打造車的車款,再結合 Audi 引以為傲的輕量化科技,因此在車身尺碼稍微增加的條件下,還能夠擁有較上一世代輕盈的體態。

3 款動力編成,1.4 TFSI COD 暫不列首波導入清單

至於傳動系統部份,國內預計導入的 3 款動力核心 1.4 TFSI、1.8 TFSI 與 2.0 TDI,依序可帶來 122 匹、180 匹與 150 匹最大馬力,並搭配 6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比較可惜的是,首波導入名單當中並沒有將具備 COD (Cylinder on Demand) 主動式汽缸間歇管理系統的 1.4 TFSI 動力核心列入。

首波引進擔綱入門動力的 1.4 TFSI 可在 5,000 轉至 6,000 轉間提供 122 匹最大馬力,並於 1,400 轉至 4,000 轉之間提供 20.4 公斤米最大扭力,不過具備 COD (Cylinder on Demand) 主動式汽缸間歇管理系統的 1.4 TFSI 動力,則未列入首波導入名單之中。

據了解國內本已將 1.4 TFSI COD 此動力核心納入清單之中,不過由於小排氣量引擎搭配內部精密的凸輪軸組件,德國原廠還不建議將其導入至環境擁擠複雜且潮濕悶熱的台灣當中。至於各式配備細節部份,目前雖然尚未有確切的資訊浮現,不過隨著車系的世代更迭,預計新世代 A3 車系將首度具備 MMI 多媒體操控系統,同時也可支援怠速熄火系統。

廣  告

新世代 A3 Sportback 在 9 月底正式登場之後,國內市場上直接面臨的對手即為同是德系出身的勁敵: Mercedes-Benz A-Class 以及 BMW 1 Series,因此除了產品力之外,價格策略也將是 A3 Sportback 進擊此競爭激烈級距的至關要鍵。另外在 A3 Sportback 正式登場之後,預計性能成員 S3 Sportback 也將接續報到,並可望在年底車展以前提供給性能車迷,後續相關動態 U-CAR 將持續關注,並帶來進一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