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U-CAR 曾報導 Audi 原廠釋出的神秘影片,預告 A3 Sedan 即將在 3 月 27 日正式亮相。果不其然,Audi 德國官方網站準時釋出第 3 代 A3 的房車版的廠圖及相關資訊,讓 A3 車系除了 3 門掀背、5 門 Sportback 之外,首次推出了 4 門房車車型。這次亮相的除了搭載 1.4 TFSI、1.8 TFSI 及 2.0 TDI 等引擎的 A3 Sedan 之外,擁有 300 匹最大馬力的性能版 S3 Sedan 也同步登場。

Audi 首次替 A3 車系推出房車版,這一款車長為 4,460mm 的豪華小型房車,將從今年第 2 季開始陸續於歐洲、中國及美國等市場販售,售價從 2.5 萬歐元起跳。

A3 Sedan 的主要市場鎖定在對房車有較大需求的美國及中國,但率先上市的地區還是在歐洲,今年第二季就會進駐展間,售價將從 2.5 萬歐元起跳;緊接著是中國會在今年底開始販售,美國則要等到明年初。A3 Sedan 上市後的主要對手,將是就要在今年 4 月於歐洲上市的 Mercedes-Benz CLA,一同爭奪豪華小型房車的龍頭地位。

尺碼比 Mercedes-Benz CLA 稍小,造型取材自 A3 Concept

還記得 2011 年 Audi 在日內瓦車展上發表 A3 Concept,俐落的 4 門造型讓人直覺得帥呆了!也預告 Audi 將針對 A3 車系推出房車版,在既有的掀背及 Sportback 車型之外再提供另一新選擇。

Audi 在 2011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的 A3 Concept,就是 A3 Sedan 的概念雛型,無論頭燈設計、保桿造型及車側鈑件刻劃都十分神似。

量產版的 A3 Sedan 大體維持著 A3 Concept 的帥氣模樣,尤其車側鈑件上豐富的折線,可說是完全移植自概念車的設計,其它像是頭燈、保桿及窗框輪廓,都和 A3 Concept 如出一轍;車尾的視覺效果同樣俐落有型,剛毅、堅韌的筆觸佈滿全車,這是全新第 3 代 A3 共有的特徵,和 Mercedes-Benz CLA 的類流體風格有著不同的視覺效果。

A3 Sedan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460mm、1,800mm 及 1,420mm,整體尺碼比 A3 Sportback 更長、更寬、更低,同時也比同是豪華小型房車的 Mercedes-Benz CLA 略小一號。

與 CLA 不同的地方還有車身尺碼,A3 Sedan 有著更緊緻的身型,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460mm、1,800mm 及 1,420mm,軸距則為 2,640mm,比起車長 4,600mm、軸距 2,699mm 的 CLA 稍為短巧些。若是和第 3 代 A3 Sportback 相比,房車版加寬了 11mm,車高則降低 9mm。

內裝簡潔、質感佳,高階版 MMI、B&O 音響系統列入配備清單

A3 Sedan 的內裝如同 A3 3 門版及 A3 Sportback,有著簡潔的內裝陳設,配備重點在於中控台上電動收納式的 7 吋彩色 3D 液晶螢幕,以及操作介面設置於排擋座後方的 MMI 多媒體操作介面。若是較高階的車款,另配有等級較高的 MMI Navigation plus 系統,除導航功能之外,還內建有 64GB 容量的 SSD 硬碟,可儲存大量的音樂、影片等多媒體檔案。此外,高檔的 Bang & Olufsen 音響系統,以及 Audi Connect 聯網裝置也都在 A3 Sedan 的配備清單之中。

內裝陳設和 A3 其他車款相同,有著簡潔的內裝鋪陳,並配有 MMI、Bang & Olufsen 及 ACC 主動式巡航系統等配備。

A3 Sedan 提供 Ambition 及 Ambiente 等版本,除了上述配備之外,原廠還提供全景式天窗、HID 氙氣、停車輔助系統及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式巡航系統等配備供選配,方向盤也可依喜好選擇 3 輻、4 輻或平底式等設計。

原廠表示,透過 2,640mm 的軸距設定,A3 Sedan 提供充足的後座乘坐空間,並設有後座空調出風口來增進舒適性。

座艙安排方面,A3 Sedan 採 5 人座設定,原廠表示,透過 2,640mm 的軸距設定,讓 A3 Sedan 擁有充足的後座空間,另設置有後座空調出風口來提升舒適性。實用性部分,A3 Sedan 提供 425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另可透過將後座椅背傾倒收折來放大置物容量。

廣  告

提供 2 具汽油及 1 具柴油引擎,2.0 TDI 最佳油耗可達 24.3km/L

即將在歐洲市場上市的 A3 Sedan,將提供 2 具汽油引擎及 1 具柴油引擎,其中被原廠視為主力產品的 1.4 TFSI 車型,擁有 140 匹、25.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最大特色在於配有 COD (Cylinder on demand) 汽缸休止系統,可在部分狀態暫時暫停 2 汽缸的運作來節省燃油,達到每公升可行駛 21.2 公里的超省油水準。

對應 1.4 TFSI、1.8 TFSI 及 2.0 TDI 等不同車型,原廠替 A3 Sedan 提供手排或 7 速 S tronic 自手排等不同變速箱。

對動力有較大需求的消費者則可選擇 1.8 TFSI 車型,除了具備缸內直噴及渦輪增壓等引擎科技之外,還採用了 dual injection 雙噴射系統,同時將燃油噴射在燃燒室及進氣歧管中,帶來更好的燃燒效率及性能,締造出 180 匹及 25.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讓 A3 Sedan 可在 7.3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入門的 A3 Sedan 搭載具備 COD 汽缸休止功能的 1.4 TFSI 引擎,可在引擎低負荷時中止 2 個汽缸的運作來節省油耗。

柴油部分提供 2.0 TDI 單一選擇,除可輸出 150 匹的最大馬力之外,更具備 3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不僅可讓 A3 Sedan 在 8.7 秒加速破百之外,更有著每公升 24.3 公里的平均油耗,比 1.4 TFSI 車型還要更省油。

A3 Sedan 之所以能有出色的油耗表現,輕量化車身是其中幕後功臣,Audi 在 A3 Sedan 車體上運用許多輕量化、高剛性鋼材,引擎蓋則是以鋁合金打造;此外,輕量化概念還蔓延至內裝部件,引擎同樣使用許多質輕的材料打造,以 A3 Sedan 1.4 TFSI 為例,車重僅 1,250 公斤。

S3 Sedan 性能版同步亮相,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4.9 秒

除了一般版的 A3 Sedan 之外,讓性能迷振奮精神的 S3 Sedan 也同步登場,透過降低車身 25mm,並換上更霸氣得前後保桿及輪圈,行李廂蓋上方則加入一只小尾翼,搭配上左右各 2 的 4 出排氣尾管,性能氣勢油然而生。

同步亮相的 S3 Sedan,車身降低 25mm,並換上更跑車化的外觀套件,搭配 300 匹最大馬力的 2.0 TFSI 引擎,只需 4.9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引擎蓋下,搭載和 S3、S3 Sportback 相同的 2.0 TFSI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透過雙燃料噴射系統及 AVS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的幫助下,壓榨出 300 匹的最大馬力及 38.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上 quattro 四驅系統及 S tronic 7 速自手排變速箱,S3 Sedan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4.9 秒就能完成 (手排版為 5.3 秒) ,性能十分嗆辣。

國內市場確定引進,時程落在 2014 年

面對 Audi A3 車系首次推出的房車版,台灣奧迪汽車自然不會放過這樣特別的產品,目前已確定 A3 Sedan 會引進國內,但台灣奧迪汽車表示時間點約落在 2014 年的下半年,至於性能版的 S3 Sedan 目前則還無法確定是否會導入。按照上述引進時程來看,若你想要搶先品嘗全新第 3 代 A3 的魅力,已經確定今年 9 月份就會在臺上市的 A3 Sportback 將是最快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