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日前搶先曝光和短暫試駕體驗的暖身後,Audi Taiwan 台灣奧迪汽車特別搶在臺北車展開演前夕、於 2013 年 12 月 16 日將全新的 A3 Sedan 正式發表,提供 1.4 TFSI 及 1.8 TFSI 兩種選擇,建議售價分別為 147 萬元以及 169 萬元,成為 Audi 品牌旗下最入門的房車成員。

繼 A3 Sportback 之後,Audi Taiwan 台灣奧迪再引進 A3 車系首次推出的房車版本:A3 Sedan,提供 1.4 TFSI 及 1.8 TFSI 兩種車型,並分別開出 147 萬元及 169 萬元的建議售價,提供品牌在 A4、A6 及 A8 之外,另一房車新選擇。

為了要將戰線延伸至小型房車領域,Audi 選擇為旗下的暢銷 A3 車系增添一名 4 門房車成員,並且讓 A3 Sedan 於 2013 年 3 月份與世人見面,成為 A3 車系發展歷史當中首款房車版本,除了帶給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同時也可和主要競爭對手相互抗衡。

而在臺灣市場方面,在今日發表會場上台灣奧迪汽車總裁邱山祥表示,自 2011 年以來國內進口小型車市場銷售表現不斷攀升,因此選擇讓全新的 A3 Sedan 以 140 萬至 160 萬元的價格帶,切入此競爭激烈的市場。如果以售價來看,正面迎戰的對手包含 Mercedes-Benz A-Class、B-Class、BMW 116i / 118i 和 Lexus CT 200h 等。

為了迎接 A3 Sedan 這位全新成員,Audi Taiwan 在今日的發表活動上,特別採用 4D 投影技術,將 A3 Sedan 的特色以及和消費者溝通的重點投射在車身上,創造出一場聲光效果俱佳的特別演出。

車長、車寬加大,三廂設定優雅成型

四門房車設定的 A3 Sedan,擁有車長 4,456mm、車寬 1,796mm 與車高 1,416mm 的尺碼,較 A3 Sportback 長了 146mm、軸距同步延伸 1mm,車寬則也增長了 11mm,不過車高卻略微削低 9mm,讓整體能夠以修長、低扁的優雅姿態呈現。

造型設計部份,A3 Sedan 與 5 門掀背車型 A3 Sportback 相同,享有 Audi 品牌最新的設計語彙,包含車頭兩旁的楔型 HID 頭燈組,當中還整合了新型 LED 晝行燈,帶來耀眼的科技質感,再與中央大面積 6 角型單體水箱護罩,以及前保桿下端的飾條結合之後,完整呈現品牌科技豪華精神。

以三廂設定、四門房車呈現的 A3 Sedan,其車長與車寬均較 A3 Sportback 有所增加,不過車高則是稍微削低了一點,帶來低趴、流線的優雅姿態,搭配頭尾導入的新式 LED 燈組,與最新的品牌雕塑手法,將品牌強調的科技與豪華質感完整呈現。

A3 Sedan 最特別的一面在車側展露無疑,車側鈑金以原廠稱為 Tornado Line 的立體摺線為主軸雕塑而成,並讓輪拱產生微微向內摺入的視覺效果,而柔順的車頂線條,自 A 柱開始一路向後延伸、直到 C 柱逐漸隱沒至尾廂當中才停止,勾勒出房車優雅穩重的姿態,並在最後搭配微微上揚的尾廂線條,以突顯車系的年輕本質;而在輪圈搭配部份,1.4 TFSI 車型標配 16 吋鋁圈、1.8 TFSI 則升級至 17 吋輪圈。

第 3 代 A3 車系問世時,就可以觀察到車側鈑金線條較過去更加立體與動感,而這樣的概念套用至 A3 Sedan 之後,更可以將品牌的新式設計概念突顯,而從 A 柱劃出、至 C 柱而止的車頂線條,更突顯出房車的優雅穩重姿態。

共享家族簡約豪華內裝配置

身為第 3 代 A3 車系的一員,A3 Sedan 理所當然擁有相同年輕、簡約又不失質感的車室設計,無論是門板上、中控台、排檔桿座或是手套箱上,均嵌入鋁合金飾板,並於部份細節之處還以皮革包覆,以維繫品牌慣有的豪華質感,所搭配附換檔撥片的 4 輻多功能方向盤,讓駕駛可以透過上方的多功能操控按鍵,進行儀表板中的彩色駕駛資訊顯示系統或是音響系統之操作。至於中控台上的薄型化 MMI 自動升降液晶螢幕依然為全車系標配,同時中央鞍座上也擁有新世代 MMI 多媒體整合系統操控介面,以帶來更加直覺的操作體驗。

A3 Sedan 的內裝與掀背版的 A3 Sportback 如出一轍,採用年輕中又帶有豪華氛圍的整體鋪陳,而雖然身為品牌最入門房車,但原廠仍賦予其完整的科技、舒適與娛樂配備,例如各處的鋁合金飾板、皮革、真皮包覆方向盤與高光澤烤漆飾板的應用。
重新進化的 MMI 多媒體控制介面呈現方式、中控台上的薄型化液晶螢幕,還有採直覺式設計的簡約中控台等,是第 3 代 A3 車系進化之後內裝的一大特色,如今也完整在 A3 Sedan 當中呈現。

A3 Sedan 車室內採用原廠織布與皮革混搭座椅,1.4 TFSI 車型擁有駕駛座電動調整功能,而 1.8 TFSI 車型則升級為雙前座電動調整,並在 2,637mm 的軸距長與三廂設定車型下,擁有足夠一般日常使用的後座空間以及行李廂空間。A3 Sedan 所擁有的 425 公升基礎行李廂空間比 A3 Sportback 的 380 公升略大,不過由於房車設定,因此後座椅背傾倒之後,最大 880 公升的行李廂容量較 A3 Sportback 的 1,220 公升略有縮減。

A3 Sedan 車室內採用原廠織布與皮革混搭座椅,1.4 TFSI 車型擁有駕駛座電動調整功能,而 1.8 TFSI 車型則升級為雙前座電動調整,雖然軸距僅略微延伸 1mm,但後座仍可保有足敷一般使用的舒適乘坐機能。
廣  告

1.4 TSI、1.8 TFSI 雙動力選擇,柴油動力暫無計劃

目前台灣奧迪汽車為 A3 Sedan 規劃出兩款車型選擇,首先,A3 Sedan 1.4 TFSI 搭載的直列 4 缸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可於 5,000 轉至 6,000 轉間輸出 122 匹最大馬力,並於 1,400 至 4,000 轉時提供 20.4 公斤米最大扭力,至於 A3 Sedan 1.8 TFSI 則是擁有缸內直噴、渦輪增壓與 AVS 可變汽門揚程科技,能夠在 5,100 至 6200 轉時提供更豐沛的 18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來到 25.5 公斤米,變速箱則均搭配 7 速 S tronic 自手排變速系統,讓 A3 Sedan 1.8 TFSI 可在 7.3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且兩款車型均標配怠速熄火系統。至於在 A3 Sportback 當中提供的 2.0 TDI 車型,目前暫無導入國內的計畫。

目前台灣奧迪汽車提供國內消費者兩款車型選擇,兩款車型均搭載品牌廣泛採用的直列 4 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入門的 1.4 TSI 引擎可提供 122 匹最大馬力,而 1.8 TFSI 最大馬力則達到 180 匹,變速箱則均搭配 7 速 S tronic 自手排變速系統。

在車身與底盤系統部份,由於 A3 Sedan 同樣採用集團內的 MQB 模組化技術平台所打造,並再搭配 Audi 引以為傲的輕量化複合車體技術,因此即使採三廂房車設計但仍可維持輕盈體態,讓 1.4 TFSI 與 1.8 TFSI 空車重分別為 1,235 與 1,295 公斤,再與前麥佛遜與後獨立多連桿懸吊配置結合後,提供穩定舒適的行路表現,消費者亦可加選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1.8 TFSI 車型則還可選配升級主動式電磁感應懸吊系統。

A3 Sedan 同樣採用集團內的 MQB 模組化技術平台所打造,搭配 Audi 引以為傲的輕量化車體技術,因此讓 1.4 TFSI 與 1.8 TFSI 維持輕盈體態,再與前麥佛遜與後獨立多連桿懸吊配置結合後,帶來穩定舒適又不失靈活敏捷的操控表現。

安全水準方面,A3 Sedan 比照家族車款而與有完善的主被動安全輔助配備,全車系標配包含雙前座、雙前座側邊、前後氣簾與駕駛座膝部等 7 顆氣囊之外,還擁有 ASR 循跡防滑系統,ESP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胎壓偵測警示系統、主動駐車輔助系統與基本的煞車輔助系統等等。

臺北車展同場演出,S3 Sedan 預計最快 2014 年夏季導入

A3 Sedan 除了於今日正式發表之外,同時也會將在 2013 年 12 月 28 日登場的臺北新車大展中,與旗下如 S3 Sportback、RS 5 Sportback、S7 Sportback、S8、R8 Spyder 和 R8 LMS Cup 賽車等多款性能勁駒同場演出,當然,車迷一定也會好奇 A3 Sedan 的性能版本-S3 Sedan 是否會導入販售,而根據目前的了解, S3 Sedan 的引進預計最快得等到 2014 年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