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20 年 3 月發表全新第 4 代大改款 A3 Sportback 之後,Audi 近日再推出房車版的 A3 Sedan,擁有嶄新外型與內裝設計,初期提供兩種汽油及一種柴油動力可選,部分車型擁有 48 伏特 mild-hybrid 輕油電科技。新一代 A3 Sedan 將在今年 4 月底於德國等歐洲國家展開預售,國內部分 Audi Taiwan 表示今年導入機率不高。

Audi 發表新一代 A3 Sedan,車身尺碼比過去稍微放大,並擁有更帥氣的外觀與數位內裝,今年 4 月底就會開始在歐洲開賣。

外型空力效果精進,內裝著重數位化與互聯能力

Audi 自上一代 A3 開始推出房車版的 A3 Sedan,演化到這次為第 2 代車型,過一陣子正式上市後將面臨到的對手包含 Mercedes-Benz A-Class Sedan 和 BMW 2 Series Gran Coupé。相較於上一代 A3 多樣化的車型陣容,Audi 明顯縮減了第 4 代 A3 車系的車型變化,除了目前已推出的 5 門掀背 A3 Sportback 和 4 門房車 A3 Sedan 之外,過往銷售表現不佳的 3 門掀背與敞篷的 A3 Cabriolet 將不再推出。

A3 Sedan 演化到現在已推出兩個世代,市場上主要對手包含 Mercedes-Benz A-Class Sedan 和 BMW 2 Series Gran Coupé。(塗上:2013 年初代 A3 Sedan,圖下:2020 年二代 A3 Sedan)

新一代 A3 Sedan 的車長增加 40mm 至 4,500mm,車寬及車高也微幅增加 20mm 和 10mm,軸距設定維持在 2,640mm。車頭造型使用和掀背版相同的設計,頂級車型可以搭載矩陣式 LED 頭燈;此外,空力效果也有精進,車頭大型單體水箱罩內配有電子控制式葉片,搭配更流線的車身鈑件與後視鏡造型,以及更高的車尾和大型後下擾流,原廠表式新一代 A3 Sedan 的風阻係數比過去更低,以 A3 2.0 TDI 車型為例,風阻係數比上一代降低 Cd 0.04 至 Cd 0.25 的水準。

車內陳設和掀背版一樣著重數位化與互聯功能,並採用駕駛導向設計,中控臺上配置 10.1 吋觸控螢幕,頂級的 MMI Navigation Plus 系統內含 MIB 3 世代模組化資訊娛樂平臺,擁有更快的處理器、互聯與智慧型手機連結能力,帶來豐富的影音享受與互聯服務。此外,車內空間也有改善,頭部和肩部空間都比過去更充裕,行李廂則擁有 425 公升的容量。

座艙採用駕駛導向設計,並配有 10.1 吋觸控螢幕的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數位儀表依等級不同有 10.25 吋與 12.3 吋兩種版本。

加入 48 伏特輕油電科技,帶來額外扭力輸出與更好的環保表現

新一代 A3 Sedan 上市初期會先提供兩款汽油與一款柴油可選,率先公布的汽油款式為 35 TFSI,搭載 150 匹馬力的 1.5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可搭配 6 速手排或 7 速 S tronic 自手排變速箱。自手排車型將會擁有 48 伏特 mild-hybrid 輕油電科技,不僅帶來額外 5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另還具備煞車滑行動能回收能力,且滑行時引擎可完全熄火來節省油耗與 CO2 排放量,並可快速與平順的再次啟動引擎提供動力。原廠數據顯示 35 TFSI 擁有 20.4 至 21.2 公里/公升的油耗表現,每公里 CO2 排放量為 107 至 113 克。

新一代 A3 Sedan 初期提供 1.5 升汽油渦輪與 2.0 升柴油渦輪兩種動力,部分車型具有 48 伏特輕油電科技的輔助,可帶來額外的扭力輸出與更好的環保表現。
廣  告

柴油部分搭載 150 匹馬力的 2.0 升 TDI 引擎,搭配 7 速 S tronic 自手排變速箱,油耗表現為每公升 25.6 至 27.8 公里,每公里 CO2 排放量為 96 至 101 克。稍晚還會再推出汽油入門款式,而之後據了解 Audi 將再替 A3 Sedan 加入 1.0 升 3 缸汽油渦輪動力,性能款式則會有分別搭載 2.0 升 4 缸汽油渦輪與 2.5 升 5 缸汽油渦輪的 S3 和 RS 3 等著推出。

新一代 A3 Sedan 很快在今年 4 月底就會於德國等歐洲市場展開預售,預計今年夏季開始交車,35 TFSI 售價從 29,800 歐元起跳,之後會再加入售價從 27,700 歐元起跳的汽油入門款式。國內部分,Audi Taiwan 已經表示新一代 A3 Sedan 今年引進機率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