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車展上,全新的運動化 SUV-Q5 成為 Audi 展場上的焦點所在。

今年北京車展的 Audi 展場上,全新的運動化 SUV-Q5 無疑是全場的焦點所在。結合運動化房車的動感身段,以及 SUV 車型的絕佳空間運用性,Audi Q5 更擁有強勁而具效能的動力核心,並搭載著名的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此外新一代七速 S Tronic 變速系統和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也一應俱全,讓 Q5 展現同級中最為突出的動感形象。

外觀源自 Cross Coupe quattro 和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概念車

單就車身尺碼來看,Q5 可說是一款全新比例的 SUV:長寬分別為 4,630mm 和 1,880mm,Q5 的車身高度則僅有 1,650mm,不但加強了運動風格,同時 Q5 的風阻係數也只有 0.33 之譜。在設計方面,Q5 可視為 Cross Coupe quattro 和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兩款概念車的延伸:家族化的盾型水箱護罩,兩側頭燈則和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如出一轍,並採用 Bi-Xenon 雙氙氣頭燈搭配 LED 日間行車燈組,為 Q5塑造結實有力的第一印象。

在外觀上,Q5 可看出其與 Cross Coupe quattro 和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兩款概念車的的關聯。

四只大尺寸輪圈成為 Q5 車側醒目的標誌,而車體的多道鈑金折線則增添了光影變化。儘管 Q5 並未如 Cross Coupe quattro 概念車般,擁有刻意傾斜的 D 柱線條;但設計師也在車室空間和流線設計上作出平衡,讓 Q5 的車頂線條更顯流暢。鋁合金製的尾門讓人極易聯想到其老大哥 Q7,而尾燈造型上則可看出兩款概念車的影子,同時 LED 照明科技仍就是其焦點所在。

原廠為 Q5 提供三種車色等級,標準版採用黑色塗裝,而車主也能選擇其他顏色或對比烤漆處理。此外 Q5 也具備兩款外觀套件可以選購:S Line 套件提升 Q5 的性能氛圍,而越野套件則加入底盤護板和 19 吋輪圈等配備,強化 Q5 的越野能力。

原廠也為 Q5 提供包括 S Line 在內的兩組外觀套件,為 Q5 強化性能或是越野的外觀意象。

2,810mm 軸長搭配多變空間機能

2,810mm 的軸長讓 Q5 在同級車中稱霸,搭配多變的空間設計,使 Q5 在乘坐舒適性和實用性上更顯出色。Q5 的後座椅背可進行角度調整,並可藉由單鍵操作完成折收動作;在後座折收下,行李廂容積自原本的 540 公升,一舉擴充至 1,560 公升,同時行李廂底板下也備有額外的儲藏空間。此外原廠也提供行李廂滑軌和分隔網等套件,帶來絕佳的空間運用性。

2,810mm 的軸長讓 Q5 擁有寬敞的車室空間,同時多樣化的前後座變化機能,也為 Q5 帶來絕佳的實用便利性。

自 A6 以來,Audi 家族的內裝風格也逐漸成型。Q5 同樣採用駕駛導向的車艙設計,並融入人因工程設計,以及高質感的用料和作工品質。同時大尺寸彩色螢幕、MMI 線傳多媒體介面,搭配鋁合金面板的修飾,也維繫 Audi 一貫強調的科技氛圍。此外諸如木紋飾板、鍍鉻飾條、真皮和 Alcantara 麂皮也提供舒適和豪華的乘坐意象。

新穎配備堆疊科技氛圍

為了提供豐富的駕駛樂趣,Q5 也提供 Audi Drive Select 車身動態控制系統的選配項目。藉由中控台的操作介面,駕駛可在舒適和性能模式間進行選擇,或者由 MMI 介面進行更精細的個人化調整。整合轉向齒比控制系統和可變阻尼控制系統,Audi Drive Select 車身動態控制系統可為駕駛和乘客帶來多樣化的乘駕感受。

源自 A6 的車室設計筆調傳承至 Q5 之上,同時 MMI 線傳多媒體介面、Audi Drive Select 車身動態控制系統、Audi Lane Assis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和 Audi Side Assist 車側警示系統等新穎配備也營造濃厚的科技氛圍。

在車室配備部份,電子式手煞車、智慧型晶片鑰匙、恆溫空調、八聲道音響系統等皆列為 Q5 的標準配備。而諸如藍芽通訊系統、DVD 影音系統、語音控制系統、iPod 音源介面、Bang & Olufsen 頂級音響、三區恆溫空調等也可依個人喜好加以選配。此外包括影像式停車輔助系統、Audi Lane Assis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Audi Side Assist 車側警示系統、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等科配備也未在 Q5 上缺席。

三款缸內直噴渦輪引擎+七速 S Tronic

Q5 具備三款不同的汽柴油引擎,並同樣採用缸內直噴科技和渦輪增壓技術,帶來性能和油耗上的傑出表現。2.0 升 TFSI 汽油引擎經過重新設計,除了缸內直噴和渦輪增壓兩項技術外,AVS 氣門揚程控制系統也其特點所在。在三項科技的加持下,2.0 TFSI 引擎可輸出 211 匹最大馬力,而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可在 1,500rpm 至 4,200rpm 形成扭力高原。搭載 2.0 TFSI 引擎下,Q5 可在 7.2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極速則為 222km/h;此外油耗數字則可達到平均每公升 11.8 公里的成績。

Audi Q5 具備三款汽柴油動力引擎,而原廠最新的七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也一併在列;此外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也為 Q5 提供越野時的強力後盾。

2.0 升 TDI 柴油引擎方面,則導入全新的共軌式噴油系統,帶來 170 匹最大馬力,35.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可在 1,750rpm 至 2,500rpm 均勻輸出。Q5 2.0 TDI 車型可在 9.5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平均油耗數據則為 14.9km/L。Q5 動力旗艦方面,則由 3.0 升 TDI 柴油引擎擔綱:3.0 升 V6 引擎可提供 24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更達到 51 公斤米之譜。靜止至 100km/h 加速成績為 6.5 秒,極速則來到 225km/h。此外每公升 13 公里的平均油耗成績也相當不俗。

變速系統方面,原廠為 2.0 TDI 車型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而 3.0 TDI 和 2.0 TFSI 車型,則採用全新的七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並具備方向盤換檔撥片的設計。而一如新一代 A4 的安排架構,工程師將 Q5 的差速器安裝於引擎和變速箱之間,如此一來前軸的位置便可向前延伸,以加長軸距並平衡配重,達到操駕穩定性、乘坐舒適度的提升效果。

Q5 擁有 31 度的爬坡能力,進入角和穿越角則分別為 25 度和 17.5 度;同時離地高度和最大涉水深度也有 20 公分和 50 公分的水準。

Q5 採用的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在一般的駕駛情境下,可將前後軸扭力輸出分配為 4:6,營造出類似後輪驅動的操駕感受;而在特殊路況下,quattro 也能分別提供前後軸最大達 65%及 85%的扭力輸出。在懸吊系統方面,Q5 則採用前五連桿、後梯型連桿的幾何設計。

在電子行車輔助系統方面,鑒於 SUV 車型的身份,Q5 搭載的 ESP 系統特別在車頂行李架上加裝一組感應器,在偵測車頂裝載重量超過 100 公斤時,ESP 系統會將車身重心位置向上位移,以重新計算車輛的抓地性能和穩定性,提升駕駛時的安全。而因應越野所需,ESP 和 ABS 等系統也能在越野駕駛時進行微調,以在低抓地力路段提供絕佳的安全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