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在全球寫下 234,000 輛銷售實績的 Audi 中型豪華房車 A6,即將以裡外全新的面貌示人。Audi 為 A6 車系進行小改款工程,在車壇一片節能減碳風氣下,原廠為小改 A6 導入新款動力,獲得 15%的油耗提升;而懸吊系統也進行改良,使 A6 在操控表現上更為精進。此外 Audi 一貫強調的科技配備上,新一代 MMI 線控多媒體系統也有顯著的進步。

Audi 為旗下中型豪華房車 A6 進行小改款工程,除了外觀設計動刀之外,內裝和動力系統也有小幅度的改變。

LED 日間照明,車尾融入 A4 特色

原廠在水箱護罩、保桿、進氣壩和霧燈等處都加以動刀,賦予小改款 A6 更強烈的個人風格。LED 日間照明燈已成為 Audi 家族的共同特徵,小改款 A6 採用左右水平六組 LED 輔助照明,搭配列為選配的 Xenon Plus 氙氣頭燈、主動轉向頭燈系統,為駕駛提供更清晰的前方視野。而在保桿下緣,原廠也加入與新一代 A4 相似的氣壩設計,讓 A6 在典雅之餘更添動感。

小改款 A6 在招牌盾型水箱護罩的基礎下,導入由 6 顆 LED 組成的日間照明燈組,並可選配 Xenon Plus 氙氣頭燈和主動轉向系統,提供優異的照明效果;而保桿下緣和兩側進氣壩也重新設計,賦予與新一代 A4 相似的造型。
小改款 A6 的車尾變動幅度較大,首先在尾燈部份採用與 A4 相仿的多邊型 LED 燈組,視覺效果相當明顯;而在強化動感的訴求下,原廠也在行李廂蓋上加入小鴨尾變化,並重新設計底盤擴散板和雙出尾管。

小改款 A6 的車身尺碼為 4.927 x 1.855 x 1.459mm,較原先車型微幅拉長。而車尾的變動則最為明顯:一改原本方正的尾燈,小改 A6 導入與 A4、A5 相仿的橫幅多邊型設計,並運用 LED 照明科技,帶來炫目的視覺效果。而為了強化動感氣息,行李廂上緣也加入小鴨尾設計,以襯托全新的底盤擴散板和雙出尾管。

而一向獲得好評的 Avant 旅行車系,以及講求輕度越野性能的 A6 Allroad 也同步進行小改。

車室靜肅性提升

小改款 A6 維持同樣寬敞而精緻的車室空間,而為了提升後座的乘坐舒適度,原廠也為 A6 提供獨特的雙座選配項目。而在材質方面,原廠則提供新款皮革包覆座椅,而運動性座椅更可選用 Valcona 皮革。此外小改款 A6 在車室隔音上也下足功夫,原廠表示新車型可降低近一半的車室噪音。

A6 在車室鋪陳上並無大幅更動,僅在細節處加以精進;但在車室舒適性和靜肅性上,原廠則表示有相當程度的提升。

原廠為小改款 A6 植入高解析度的全彩儀表板行車資訊螢幕,而鋁合金搭配原木飾板,加上方向盤幅等細節上的修飾,也讓小改 A6 的操駕介面略增新意。

Navigation plus 衛星導航系統

2002 年發表的 Audi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在小改款 A6 上也有相當的革新。在旋鈕和按鈕組成的基本操作介面下,原廠在原本旋鈕中央加入全新的方向鍵設計,讓使用者能夠更為直覺地進行操作。

而新一代 MMI 系統也導入了 Navigation plus 衛星導航系統,整合 CD、DVD 和衛星導航功能,Navigation plus 系統更具備 40 GB 硬碟,可儲存 MP3 音樂檔案和多達 5,000 筆的地址資訊。搭配七吋高解析度螢幕,以及全新的 3D 立體地圖顯示和彈出式視窗,駕駛將可輕鬆簡易的獲取所需的導航資訊。

全新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導入 Navigation plus 衛星導航系統,整合影音和衛星導航功能,並具備 40GB 容量硬碟以擴充機能;同時在操作介面上,也加入全新的方向鍵設計,讓使用者能夠更為直覺地進行操作。

一如往常,Audi 為小改款 A6 提供了 S-Line 運動化套件,提升動感氛圍。S-Line 套件包含 18 吋鋁圈、可降低車高 30mm 的運動化懸吊系統、運動型座椅,同時包括方向盤和車室飾板等也倍具獨特氣息。

燃料耗損降低 15%

小改款 A6 配置六款汽油引擎和四款柴油引擎,分別採用 FSI、TFSI 和 TDI 等引擎科技,搭配手排、Tiptronic 或 Multitronic 等變速系統,以及前驅或四驅等不同底盤,整體油耗表現節省達 15%。

原廠為小改款 A6 提供總共 10 款的汽柴油動力系統,搭配六速手排、Tiptronic 或 Multitronic 變速系統,以及前驅、四驅底盤配置;而原廠也宣稱小改款 A6 的燃料耗損已降低 15%。

擔綱入門產品的 A6 2.0 TFSI 車型,在渦輪增壓輔助下可提供 170 匹最大馬力;而旗艦 4.2 FSI 車型則擁有 350 匹最大馬力。兩款 2.8 升 FSI V6 引擎皆採用 AVS 可變汽門揚程系統,可分別輸出 190 匹和 220 匹最大馬力,190 匹版本搭配六速手排,可提供 12.2km/L 的平均油耗成績;而 220 匹版本 V6 引擎搭配 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則擁有 11.9km/L 的油耗水準。

全新機械增壓 3.0 TFSI 引擎

而 Audi 日前發表的全新 3.0 升 TFSI 汽油引擎,也一併納入全新 A6 的車系編成。原廠再度採用機械增壓設計,輔以缸內直噴科技,使這款 3.0 升 V6 引擎擁有 290 匹馬力的最大輸出,而 42.8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可在 2,500rpm 至 4,850rpm 湧現。

原廠為 3.0 TFSI 引擎搭配 Tiptronic 變速系統和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在小改款 A6 上可在 5.9 秒內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而極速則被電子系統限制在 250km/h。而 10.5km/L 的平均油耗數字,在此級距也堪稱優異。

Audi 日前方才發表的全新 3.0 升 TFSI V6 引擎,在導入機械增壓科技後,可輸出 290 匹最大馬力和 42.8 公斤米最大扭力。

共軌式柴油引擎

柴油動力方面,共軌噴油系統搭配壓電式噴油嘴,可提供高達 1,800 bar 的噴油壓力。2.7 升和 3.0 升兩款 V6 TDI 引擎分別具備 190 匹和 240 匹最大馬力,而扭力也各有 38.4 和 45.9 公斤米的驚人表現。

而 2.0 升 TDI 引擎則同樣擁有兩種輸出選擇:170 匹最大馬力的 2.0 TDI 引擎預計在今年第三的登場,而 136 匹最大馬力的 2.0 TDI 引擎則將搭載於 2.0 TDIe 車型,在節能環保的訴求下,搭配六速手排或 Multitronic 變速系統,提供 18.9km/L 的平均油耗數字,CO2 排放量則為 139g/km。

廣  告

quattro 系統偏向後驅設定

Audi 著名的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將提供 190 匹馬力以上的車型搭載。新一代 quattro 系統強調後輪驅動的駕駛特性,在一般駕駛情況下,可將扭力以 40:60 的比例分配至前後輪軸。而機械結構設計的 Torsen 差速器在特殊情況下,也能進行前軸 65%或後軸 85%的最大扭力分配。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在一般情形下,將扭力以 40:60 的比例分配至前後輪軸,提供類似後輪驅動的駕馭特性;而視不同的駕駛情況,quattro 系統也能進行前軸 65%或後軸 85%的最大扭力分配。

為了兼顧 A6 在舒適和運動性能上的表現,工程師也針對懸吊系統加以動刀。小改款 A6 換上加大直徑的前減震筒,並修改內部的閥門系統;同時懸吊設定上也進行提升,以達到舒適和動感的雙重考量。此外原廠也提供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三種阻尼設定可依不同的駕駛情境進行選擇。

針對高動力輸出的車型,Audi 為小改款 A6 搭載大尺寸的煞車碟盤,提供足夠的制動性能。而小改 A6 也具備胎壓監測系統或失壓續跑胎等選配項目,即便在輪胎氣壓不足的情形下,也能持續行駛達 50 公里,提供一定的安全水平。

在 Audi 一貫的科技訴求下,小改款 A6 也提供諸如 Side Assist 車側輔助系統、Lane Assis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和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等多項配備。

多項電子輔助科技加持

在駕駛輔助科技上,Side Assist 車側輔助系統在車速超過 30km/h 時會開始作動,並偵測兩側 50 米內的其他車輛,以協助駕駛在安全的情形下變換車道。而 Lane Assis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則可協助駕駛維持安全無誤的行駛路線。此外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和倒車攝影鏡頭等配備,也提供駕駛更完整的輔助功能。

小改款 A6 車系預計在今年 10 月在德國地區展開銷售,價格自 34,200 歐元、折合台幣約 160 萬起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