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在今年巴黎車展的主秀要角,將由全新世代的 S4/S4 Avant 擔綱主演。

在各家車廠紛紛公佈巴黎車展參展陣容後,Audi 23 日發出新聞稿,宣佈將在巴黎車展上帶來 A4 車系的性能化車型-S4 和 S4 Avant。第一代 S4 (B5 世代) 採用了雙渦輪增壓 2.7 升 V6 引擎,而接續的 B6、B7 世代,則改用自然進氣 4.2 升 V8 引擎;時至現行的 B8 世代 S4,動力概念再次轉型,機械增壓設計的 3.0 升 TFSI 引擎成為新一代 S4/ S4 Avant 的澎湃核心。

動力演化至機械增壓

Audi 方才在年中宣告重返機械增壓領域,S4/ S4 Avant 搭載排氣量 2,995 cc 的 V6 引擎,精巧的機械增壓系統即置於 90 度的引擎夾角中,四瓣設計的兩組渦輪葉片最高轉速可達到 23,000 rpm,而兩組進氣冷卻器也整合於引擎上蓋之中,並擁有獨立的冷卻走道,以提升引擎燃燒效能。

新一代 S4 車系改採機械增壓科技,3.0 升 V6 引擎在機械增壓和缸內直噴技術的加持下,擁有 333 匹最大馬力,而 44.8 公斤米的強勁扭力則可在 2,500rpm 至 4,850rpm 形成扭力高原。

在機械增壓和缸內直噴技術的加持下,全新 3.0 TFSI 引擎可輸出 333 匹最大馬力。而由皮帶直接帶動的機械增壓結構,也讓 44.8 公斤米的強勁扭力,自 2,500rpm 的低轉速域即刻爆發,並延續至 4,850rpm。全新的動力核心,使 S4/ S4 Avant 可在 5.1/5.2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衝刺,以四檔進行 80 至 120km/h 再加速,也僅需 4.4 秒;極速方面則被電子系統限制於 250km/h。

在全新機械增壓動力的推動下,新一代 S4/S4 Avant 可在 5.1/5.2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衝刺。

此外,3.0 TFSI 引擎在效能上也有絕佳天份。搭載於 S4 之上,平均油耗可達到 10.3km/L,而 Avant 車型亦有 10.1km/L 的水準,油耗表現較上一代 S4 車系提升 26%。

導入七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

原廠為全新 S4/S4 Avant 標配六速手排變速箱,而車主也能選擇新一代七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兩組多片式離合器,分別負責囓合奇數檔位和偶數檔位 (包含倒檔) ,並以極短的時間內完成換檔動作。搭配方向盤換檔撥片,駕駛可享有絕佳的操駕樂趣;同時 S Tronic 變速系統亦能兼顧效能考量。

S4/S4 Avant 搭載 Audi 著名的 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一般情形下以 40:60 的比例進行前後軸扭力分配,並視駕駛情境主動調整,以兼顧操駕和安全表現。

而 Audi 招牌的 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也沒有在新一代 S4/S4 Avant 上缺席。在一般的駕駛情況下,quattro 系統將 40%的扭力輸出至前軸,而 60%的扭力則用以驅動後軸,以提供類似後輪驅動車款的動感特性;而視情況所需,quattro 系統也會將扭力分配做出適當調整,以帶來操控和安全上的平衡。

運動化後輪差速器

新一代 S4/S4 Avant 更搭載運動化後輪差速器,可在極短時間內進行內外側輪扭力分配,以消弭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的情形。

此外 Audi 為新一代 S4/S4 Avant 搭載了運動化後輪差速器:原廠在傳統的後軸差速器兩側,分別加裝一組疊置齒輪,以較傳動軸快上 10%的速率旋轉;而兩組齒輪則以一組多片式溼式離合器連結,並以電子液壓系統作動。藉由多組感知器和高速電腦運算,運動化後輪差速器可在 100 毫秒內完成扭力分配,在彎道將較多的扭力傳遞至外側輪胎,以消弭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的情形;而在極端情況下,更可將後軸扭力全數輸出於單邊輪胎。

廣  告

與上一代車型相比,新一代 S4/S4 Avant 的引擎位置向前移動 154mm,帶來更佳的前後軸配重比例;而軸距則加大至 2,811mm,以提升穩定的行車感受。懸吊方面,前五連桿、後梯型連桿懸吊系統皆採用大量的鋁合金材質,具有輕量化的特性;而原廠也刻意強化承軸和減震筒,並降低車高 20mm。煞車系統部份,通風碟盤搭配 S4 字樣的黑色卡箝,為 S4/S4 Avant 提供充裕的制動性能。

針對 S4/S4 Avant 的性能特性,原廠在懸吊和底盤系統上也特別予以強化;搭配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整合油門反應、換檔速度和轉向系統,可提供駕駛多樣化的行駕特性。

一如現行 A4 車系,S4/S4 Avant 將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納入麾下。Audi Drive Select 系統整合油門反應、換檔速度和轉向系統,提供 Comfort、Auto 和 Dynamic 三種不同駕駛模式;而搭配 MMI 多媒體介面,駕駛更可依個人需求,調整各項數據細節。

S 車系專屬外觀

在外型上,新一代 S4/S4 Avant 擁有專屬的保桿設計,水箱護罩則加入直瀑鍍鉻線條和 S4 銘牌;新一代 A4 招牌的 Xenon Plus 頭燈和 LED 日間行車燈,則依然為 S4/S4 Avant 塑造清晰明確的辨識度。S4/S4 Avant 搭載 18 吋 S-design 輕量化輪圈,兩側後視鏡則採用鋁合金色澤處理。車尾部份,小鴨尾線條搭配左右四出尾管,則呼應 S4 的性能本格。

外觀方面,諸如水箱護罩、前保桿、輪圈、後視鏡和排氣尾段等處,皆可看出 S4/S4 Avant 與一般 A4 車系的差異。

車室內部,兩張壓上 S4 字樣的桶型座椅線條相當分明,而電動腰靠也提供絕佳的支撐效果。灰底白針的儀錶板設計,錶底時速直指 300km/h;而 S4 專屬的多功能方向盤,亦以白色縫線車邊。S4/S4 Avant 的車室基本以代表性能的黑色皮革鋪陳,並以鋁合金飾板綴飾,車主也能選購碳纖或白樺木飾板增添個人風格。

S4/S4 Avant 車室採用性能化的黑色鋪陳,兩張造型優異的桶型座椅是其車室焦點所在;而 S4 專屬的多功能方向盤和灰底白針儀錶板,亦營造濃厚的操駕氛圍。

Audi 為新一代 S4/S4 Avant 提供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而 Braking Guard 系統則可預警可能的後方追撞。此外 Audi Side Assist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停車輔助系統等科技化配備也帶來更完整的駕馭輔助。舒適性配備方面,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Bang & Olufsen 音響系統、三區恆溫空調等也一應俱全。

巴黎車展正式亮相後,Audi 預計在 2009 年 3 月開始進行全新 S4/S4 Avant 的交車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