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法蘭克福車展前夕,地主車廠 Audi 終於祭出參展要角-全新 A4。全新世代的品牌核心車系 A4,由首批曝光的原廠圖與資料顯示,繼 S3 與 A5 之後,新 A4 已確立 Audi 最新世代的外觀元素,另外,原廠亦同步公佈 A4 車系,將涵蓋 1.8 TFSI、3.2 FSI、2.0 TDI、2.7 TDI 與 3.0 TDI 等五款動力設定。在完成法蘭克福車展首演後,新一代 A4 的上市動作亦隨後展開,預計於 11 月底在德國市場發表,入門款將開出 2.6 萬歐元的價格 (換算約台幣 117 萬元) 。

大改款 A4,確認四環新家族樣貌

由首批公佈的 A4 大改款造型,可以清楚體驗到,Audi 新世代的外觀元素,歷經先前發表的 S3、A5 與 S5 等車系之後,在新 A4 身上已更為明顯,包結如同 A5 車系所運用的 Coupe 流線化車身造型,讓新 A4 擁有 0.27 的低風阻優勢,結合盾形水箱罩的梯形下擾流板與多邊菱形尾燈組,營造出品牌一致的變動方向。另外,積極發展 LED 燈組的 Audi,也透過氙氣頭燈,以及由 14 顆 LED 燈構成的日間照明系統,展現四環家族「搶眼」的新設計方向。

首批公佈的 A4 車系原廠圖,包括這組紅色塗裝的 A4 1.8T,清楚展現延續 S3 與 A5 所彰顯的新家族元素。

車身尺碼全放大,車體運用輕量化鋼材

再來就車身尺碼方面來看,新 A4 比起舊款 A4 也是明顯放大。就目前公佈的原廠數據,現行 A4 的車長 4,586mm 與 1,772mm 車寬,在新世代車型的演化下,成長至車長 4,703mm 與車寬 1,826mm,讓新 A4 將比起舊款更顯氣派。儘管細部數據尚未公佈,但是,原廠強調,刻意加長車身尺碼,以及因應變速箱更動的設計位置,而決定讓前軸往前移動 154mm 並創造縮短的前懸,軸距也因此同步增長至 2,808mm,這樣的水準已逼近現行 A6 的 2,843mm 軸距,當然提供新 A4 較舊款更佳的座艙空間。

除了車身尺碼放大外,Audi 對於 A4 的輕量化設計相當得意。透過 Audi 開發的全新鋼材,所打造的 A4 車體結構,在提升車體剛性外,同步具備優異的輕量化效益,讓 A4 在車身大幅長大後,車重仍獲得良好控制,如此一來,才能在提升座艙乘載表現時,兼顧發揮油耗經濟性與運動性能。若以目前公佈的 A4 1.8 TFSI 車型為例,即可略知一二,新 A4 1.8 在放大車身後,車重為 1,410kg,反倒較現行 A4 1.8T 的 1,430kg 略輕。

廣  告

科技化座艙,MMI 與 Bang & Olufsen 加持

座艙部份,A4 整體設計基調與 A5 車系接近,雙色內裝、皮椅與鋁合金素材的搭配,維持 Audi 慣有的冷酷科技氛圍。接著,包括透過顯眼的邊框設計,營造以駕駛為設計導向的中控台模組。中控介面則以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為主體,結合標配 6.5 吋雙色與頂級 7 吋彩色中控螢幕、中央旋鈕與方向盤多功能按鍵等,提供 CD、DVD、衛星導航、空調功能與藍芽通訊等功能的操作,而在高階車型上,儀錶板中央新增液晶螢幕,以清楚顯示各種行車電腦資訊。此外,原廠亦透露,搭配 14 顆揚聲器的 Bang & Olufsen 音響系統,也會出現在 A4 車系上,讓 A4 的座艙操作介面與豐富度,均較現行車型大幅躍進。

全新世代的座艙設計元素,搭配先進的 MMI 多媒體系統與 Bang & Olufsen 頂級音響,A4 將帶給 Audi 車迷躍進的座艙質感。

六氣囊列標配,多項駕駛輔助系統

主被動安全方面,Audi 也宣佈,新 A4 車系將六顆氣囊列為標配項目,並運用最新一代的 ESP 動態穩定系統,以確保人車安全。同時,在原廠開發時,已將歐洲與日本兩地的行人安全法規列為設計標準,讓行人在撞擊時,獲得一定的安全防護。制動性能方面,除了依照不同動力級距,搭配 16 吋到 19 吋各型輪胎與輪圈外,亦結合標配前 314mm 後 300mm 煞車碟盤,頂級車型則升級至以球墨鑄鐵 (Spheroidal Graphite)打造的 320mm 大型碟盤,搭配鋁合金的煞車卡鉗,提供更穩定的制動性能。

先前已在 Q7 車型發表的側邊雷達輔助系統,未來也將下放到新一代 A4 車系。

另外,Audi 所開發的新穎輔助系統,也會全數移植至新一代 A4 車系,包括車道偏離警示 (Audi Lane Assist)、側邊雷達輔助 (Side Assist System) 與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等先進輔助系統,均將提供 A4 更為安全與輕鬆的駕駛環境。

兩驅動、三變速箱與五動力設定

底盤結構與動力設定方面,新 A4 採用鋁合金前五連桿後梯形連桿設計,驅動系統除前驅設定外,亦提供 Quattro 四驅系統。至於首批公布的動力心臟則有兩款 FSI 汽油引擎與三款 TDI 柴油引擎,變速箱則涵蓋新開發的 6 速手排、6 速 Tiptronic 自排變速箱與 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三款變速箱提供不同車型搭配。

排氣量為 1,798cc 的 1.8 升 TFSI,擁有最新一代的缸內直噴技術與渦輪增壓系統,動力數據為 160bhp 與 25.5kgm/1,500-4,500rpm,手排版 0-100km/h 加速為 8.6 秒,極速設定在 225Km/h,平均油耗每百公里僅需 7.1 公升汽油。汽油引擎的旗艦動力為 3.2 FSI V6 引擎,在 FSI 直噴技術下,導入 AVS 可變進氣正時科技,最大動力擁有 265bhp 與 33.6kgm/3,000-5,000rpm,原廠數據,A4 3.2 FSI Quattro 的 0-100km/h 加速表現為 6.2 秒,極速設定在 250km/h。

總代理已透露,包括圖片所示的 2.0 TDI,以及 1.8T FSI 與 3.2 FSI,將成為新一代 A4 規劃導入的動力編成。

TDI 柴油動力則有 2.0 TDI、2.7 TDI 與 3.0 TDI 三款。A4 TDI 入門設定為直列四缸的 2.0 TDI,採用 Piezo 壓電式噴油嘴與共軌柴油系統,動力輸出為 143bhp 與 32.6kgm/1,750-2,500rpm,協助 A4 2.0 TDI 達到 0-100km/h 加速推進至 9.4 秒,極速為 215km/h,若採 6 速手排變速箱,平均油耗每百公里僅需 5.5 升燃油。

以 3.0 V6 TDI 為基礎所衍生的 2.7 V6 TDI,經過原廠調校排氣量與動力輸出後,擁有 190bhp 與 40.8kgm/1,400-3,250rpm 的動力數據,搭配前驅與無段變速系統後,0-100km/h 為 7.7 秒,極速為 226km/h,另外,達到歐規第五旗環保標準的 2.7 V6 TDI,每百公里平均油耗僅需 6.6 升。3.0 TDI 為 240bhp 與 51.0kgm/1,500-3,000rpm,搭配 Quattro 系統後,0-100km/h 僅需 6.1 秒,極速為 250Km/h,平均油耗為每百公里 6.9 升。

最快明年第二季導入

最後,關於大改款 Audi A4 與國內市場的連結,U-CAR 在致電詢問總代理太古利奔後,證實新一代 A4 已經排入總代理的導入計劃,順利的話,最快明年第二季即可導入國內,讓 Audi 產品線維持與歐洲緊密的互動。動力設定方面,目前總代理將以 1.8T FSI、3.2 FSI 與 2.0 TDI 三款動力,做為車系動力的編成基礎。然而,總代理也透露,詳細的規劃仍視法蘭克福首演後,國內與原廠所展開的導入協商,不管如何,U-CAR 將為網友持續關注 A4 最新的產品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