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Audi 家族產品中堅的 A4 車系,自前身 Audi 80 於 1972 年發表以來,不僅已歷經 40 年、8 個世代的車型演化,在 2011 年 10 月,編號 1,000 萬輛的 A4 正式下線,更締造 A4 車系的里程碑。而目前的 B8 世代 A4,在 2008 年發表之後,也於 2011 年 10 月發表小改款更新,以符合 Audi 全新家族設計語言的外表,搭配更為節能的動力系統,充實 A4 的產品實力。3 月 8 日,台灣奧迪汽車正式將小改款 A4 引進臺灣,導入 1.8 TFSI、2.0 TFSI 與 2.0 TDI 等 3 款動力,透過房車與旅行車兩種設定,劃分 A4 1.8 TFSI、2.0 TDI、2.0 TFSI、2.0 TFSI quattro 等 4 種等級,房車方面分別開出 178 萬、191 萬、198 萬與 223 萬元的價格;A4 Avant 旅行車則是開出 188 萬、201 萬、208 萬與 233 萬元的建議售價。

3 月 8 日,台灣奧迪汽車正式將小改款 A4 引進臺灣。 (圖為台灣奧迪汽車總裁邱山祥 (左 3)、台灣奧迪汽車行銷總監賀安祺 (右 3) 與五月天合影。)

導入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更為動感有神

在 2011 年 10 月 Audi 為 A4 進行的小改款工程中,最主要且顯著的改變,在於 Audi 全新家族設計語彙的導入。車頭中央的單體式六角盾形水箱護罩取代原有的倒梯形設計,成為 A4 車頭設計的主軸,搭配兩旁全新設計的頭燈造型,讓 A4 擁有更為年輕、動感的表情。同時,擅長操弄 LED 照明技術的 Audi,也將 A4 車頭的 LED 晝行燈組改為導光條設計,並在頭燈內部運用轉折的線條,勾勒更為有神的面容。

小改款 A4 最主要的更動,在於 Audi 新世代家族設計語言的導入,車頭中央的單體式六角盾形水箱護罩取代原有的倒梯形設計,並導入更為銳利的頭燈線條,同時將車尾雕塑的更為俏麗。
隨著小改款 A4 的導入,A4 車系的旅行車版本 A4 Avant 也同步進行小改款更新。

同時,Audi 也在 A4 車頭運用更多的橫向線條,不僅是水箱護罩飾條、保險桿摺線,以及霧燈飾板的橫幅裝飾,甚至一舉將前霧燈改為平行四邊形設計,直接嵌入兩道橫幅裝飾之中。搭配上造型更為寬扁的頭燈線條,小改款更新後的 A4,在車頭的視覺效果上,不僅更具年輕、同時也更加氣派。

更新式樣的頭燈導入 LED 導光條設計,讓 A4 面孔更加有神;尾燈在重新修飾輪廓的同時,也同步使用 LED 導光條,讓車頭車尾都能擁有更具新意的表情。

而 A4 的車尾,在小改款之後尾燈輪廓仿效頭燈,在靠近中央部分多了一道轉折。同時,於內部導入 LED 導光設計,也多了幾分科技感。搭配上更為凸顯的鴨尾,以及增添摺線的後保桿線條,讓 A4 車尾線條能夠更趨飽滿。不過由於車尾線條的修改,讓 A4 的車長較小改款前縮 2mm、成為 4,710mm,但車寬與車高仍維持不變,仍然分別擁有 1,826mm 與 1,427mm 的水準,軸距也維持原有的 2,808m。

年輕元素導入,質感、動感兼具

A4 車室內部,駕駛人導向的設計仍然不變,運用由儀錶板左側拉起,劃過中控台頂端 MMI 系統顯示螢幕,將方向盤、儀錶板、中控台與排檔座鞍部,以及駕駛座劃成單一區塊的線條,搭配微微向駕駛座傾斜的中控台角度,構成了以駕駛為依歸的內裝設計。同時,隨著小改款工程的更新,A4 換上了新式樣的排檔桿造型,以及 Audi 家族共通的新式樣方向盤,透過更具跑格的造型,以及全面列為標配的換檔撥片,帶來更為動感的內裝氛圍。

A4 車室內部,駕駛人導向的設計仍然不變,同時透過 Audi 家族共通的新式樣方向盤,以更具跑格的造型,以及全面列為標配的換檔撥片,帶來更為動感的內裝氛圍。

除此之外,運用標配的透氣皮質座椅、Trigon 鋁合金飾板,以及音響、空調面板、電動窗開觀等按鍵施加的鍍鉻邊條點綴,讓 A4 在小改款後,不僅添加了更為動感的氣息,同時還能為內裝質感加分。

小改款後的 A4 在音響、空調面板、電動窗開觀等按鍵皆施加鍍鉻邊條點綴,增添質感。

配備部分,A4 全車系標配整合彩色螢幕與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的 DIS 駕駛資訊顯示系統、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雙前座電動腰靠、6/4 分離傾倒後座、氣體放電式頭燈、電動玻璃天窗等配備。同時搭配 ABS、EBD、ESP 與 ASR 循跡防滑系統、Auto Hold Assist 主動駐車輔助系統、電子式線傳手煞車、光感應頭尾燈,以及雙前座、雙前座側邊、左右車側氣簾等 6 具氣囊,與雙前座主動式頭枕、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和柱車輔助系統等安全配備,建構嚴密的安全防護水平。

動力提升,環保表現更精進

內外兼修的小改款 A4 在動力陣容方面,導入 1.8 TFSI 與 2.0 TFSI 兩款汽油動力,搭配 2.0 TDI 柴油引擎等 3 款 4 缸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擔任 A4 車系在臺灣市場的動力編成。入門的 1.8 TFSI 動力,能夠輸出 170 匹馬力、32.6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比起原先的 1.8 TFSI 動力提升 10 匹馬力、7.1 公斤米扭力之多。搭配具有模擬 8 速手自排功能的 Multitronic 無段式變速箱,能夠分別為 A4、A4 Avant 帶來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加速 8.3 秒與 8.4 秒的表現,極速則能上看時速 225 公里與 215 公里。

汽油動力 2.0 TFSI 則是規劃前驅與四輪驅動兩種等級,最大動力輸出同為 211 匹馬力 35.7 公斤米扭力,圖中的前驅車型搭配具有模擬 8 速手自排功能的 Multitronic 無段式變速箱,同時排檔桿也改採新式樣設計。

另款汽油動力 2.0 TFSI 則是規劃前驅與四輪驅動兩種等級,最大動力輸出同為 211 匹馬力 35.7 公斤米扭力,前驅車型搭配具有模擬 8 速手自排功能的 Multitronic 無段式變速箱,能夠為 A4 帶來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6.9 秒、極速時速 240 公里的表現 (A4 Avant 2.0 TFSI 則為 7.2 秒與時速 232 公里) 。擔任 A4 車系旗艦的 2.0 TFSI quattro,則是改搭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與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的組合,能夠在 6.5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能達到時速 245 公里 (A4 Avant 2.0 TFSI quattro 為 6.6 秒、時速 237 公里)。

A4 2.0 TFSI 前驅車型搭配具有模擬 8 速手自排功能的 Multitronic 無段式變速箱,能夠為 A4 帶來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6.9 秒、極速時速 240 公里的表現

當中唯一的柴油動力 2.0 TDI 則是搭配具有模擬 8 速手自排功能的 Multitronic 無段式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的組合,能夠輸出 143 匹馬力與 32.6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在 A4 之上,可以提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9.1 秒、極速時速 210 公里的表現;而在 A4 Avant 之上,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則需 9.5 秒,極速則是時速 200 公里。

唯一的柴油動力 2.0 TDI 搭配具有模擬 8 速手自排功能的 Multitronic 無段式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的組合,能夠輸出 143 匹馬力與 32.6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

台灣奧迪汽車表示,小改款更新後,A4 車系不僅迎來更為有勁的動力編成,搭配全面採用的 Electrometrical power 電子機械式動力轉向系統,同時還能具有更為傑出的節能表現。以前驅設定的 2.0 TFSI 車型為例,動力輸出不僅由 180 匹馬力/32.6 公斤米扭力提升為 211 匹馬力/35.7 公斤米扭力,同時二氧化碳排放量還能夠減少 16%,平均由號亦由每公升 13.3 公里提升至每公升 16.1 公里 (原廠數據) ,在動力提升的同時帶來更為優異的節能表現。

4 種動力組合、8 款車型一次到位

3 月 8 日,台灣奧迪汽車在向臺灣消費者介紹小改款 A4 的同時,除了三廂四門房車之外,也一併發表 A4 Avant 小改款。A4 房車方面,規劃 1.8 TFSI、2.0 TDI、2.0 TFSI、2.0 TFSI quattro 等 4 種等級,分別開出 178 萬、191 萬、198 萬與 223 萬元的建議售價;A4 Avnat 同樣劃分 1.8 TFSI、2.0 TDI、2.0 TFSI、2.0 TFSI quattro 等 4 種等級,價格則分別為 188 萬、201 萬、208 萬與 233 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