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Automotive News 的報導,Audi 內部已透露將在 11 月開展的洛杉磯車展上,正式推出以 Cross Coupé quattro 概念車發展而來的 Q5 小型 SUV。今年四月在上海車展首度曝光的 Cross Coupé quattro 概念車,在時隔半年後便要量產推出,也看出 Audi 積極經營 SUV 市場的決心。

今年四月在上海車展亮相的 Cross Coupé quattro 概念車,在半年後即將化身為 Q5 量產推出。

雖然 SUV 在車壇上已流行好一段日子,但各家車廠仍積極求新求變,希望在 SUV 市場上攻城略地,開拓出更多客源。而隨著環保風氣的盛行,近幾年來車廠也逐漸將目光轉向小型 SUV 之上。諸如 BMW X3、Volkswagen Tiguan、Ford Kuga 等市售車,以及 Seat Tribu、Mitsubishi Concept-cX 等概念車型。依循此一概念,Cross Coupé quattro 概念車也孕育而生。更為玲瓏的車身尺碼,融入年輕、運動化的車身線條,和強調性能與環保兼備的 TDI 柴油動力,Cross Coupé quattro 相當符合年輕族群對於小型 SUV 車款的需求。

在各家車廠推出運動化小型 SUV 車款後,Audi 也準備以 Q5 切入這個新興 SUV 市場。

身為 Q7 之後原廠第二款 SUV 作品,Q5 的誕生似乎超前原本業界的預期。一般認為 Q5 會在明年三月的日內瓦車展正式推出量產,不過現在全球車迷可望提前在下個月的洛杉磯車展便能一睹其完整面貌。Q5 將沿用新一代 A4 的底盤,在空間和動態表現上應是十分可期。在動力方面,新一代 A4 所採用的 1.8 升 TFSI 汽油引擎和 2.0 升 TDI 柴油引擎都可望入圍;不過詳細的產品編成和配備仍要待原廠正式公布方定。

廣  告

Q5 將在德國 Ingolstadt 的工廠進行生產,預計明年初在美國地區上市,歐洲地區則預計於第二季登場。未來 Q5 的主要對手將是 BMW X3 等高階小型 SUV 車款,同時傳言中 Mercedes-Benz 的小型 SUV 產品 GLK-Class 也是其瞄準的目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