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 2008 年巴黎車展上,新一代 Audi S4 運動跑房與 S4 Avant 運動跑旅的全球首演,事隔一年半之後,Audi 台灣總代理台灣奧迪汽車終於導入這款 A4 車系的性能化車型進入台灣市場,開出售價 S4 運動跑房車為新台幣 315 萬元,至於 S4 Avant 運動跑旅車則為 325 萬元。目前台灣所販售之 A4 車系在 S4 性能家族的加入後,逐漸建構出 Audi 品牌主力房車之完整陣容,更提供台灣消費者由 A4 1.8 TFSI 入門車型後,多元且豐富之選擇。

隨著消費景氣回溫,頂級豪華房車市場持續穩定成長,台灣奧迪汽車正式導入運動跑房 S4 與 S4 Avant 五門運動跑旅,成為 Audi 品牌的高性能部隊之雙箭頭,建構起趨於完整的產品陣容。

333 匹馬力供您差遣

先前在 U-CAR 撰寫之經濟部能源局 4 月份車型耗能證明核發資料文章,發現 S4 與 S4 Avant 車系顯見於受測車輛名單之中,在獲得台灣奧迪汽車的證實後,S4 已於當時悄悄登入台灣本土,如今上市消息亦發出正式宣告。S4 與 S4 Avant 以搭載 90 度夾角 3.0 升 V6 TFSI 引擎燃油缸內直噴引擎,以機械增壓器的挹注下,提供車系最大馬力達 333 匹,同時峰值扭力提供於引擎轉速 2,500rpm 時擁有 44.9kgm 輸出,扭力高原更可一路延伸至 4,850rpm。

S4 轎跑與 S4 Avant 引擎蓋下之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排氣量為 2995c.c.,運用 FSI 燃油缸內直噴科技以及新開發的機械增壓系統,二者的搭配下不但能夠大幅提升引擎輸出效能,同時還能兼顧油耗經濟性。
S4 Avant 造型設計充滿著新世代 Audi 家族風格特徵,與房車版相同採用流暢的修長車頭設計,向後延伸的後車廂曲線順滑,加上兩道向上揚升的腰線,為 S4 Avant 展現出俐落跑車身段。

變速箱的搭配台灣奧迪選擇七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導入,在奇數檔位與偶數檔位各自利用組別離合器的囓合下,以極短的時間完成換檔動作,駕駛亦可運用方向盤換檔撥片進行換檔。於引擎與變速傳動之配合,S4 與 S4 Avant 分別可在 5.1 與 5.2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衝刺,平均油耗則以 S4 擁有 10.3km/L,而 Avant 車型更有 10.1km/L 的水準,油耗表現較上一代 S4 車系提升 26%。

廣  告

車身拉長、配重比例趨均衡

在車身體型上 S4 與 S4 Avant,於車長與車寬分別為 4,717mm x 1,826mm,為在車高上 Avant 車型多了 9mm 身高達到 1415mm。比起現行一般 A4 房車,性能款 S4 於車長多加了 14mm;比起上一代 S4 車系,引擎位置向前移動 154mm,帶來更佳的前後軸配重比例。懸吊方面,採用前五連桿、後梯型連桿懸吊系統,以大量的鋁合金材質打造,具有輕量化特性。車胎與輪圈則選用 18 吋鋁圈與 245/40 R18 寬幅跑胎。Audi Drive Select 程式車身動態系統、主動式減震系統、Dynamic Steering 電子轉向系統、Sport Differential 跑車式限滑差速器等,則列入選配清單之中。

S4 轎跑承襲了 Audi 品牌的鮮明特徵,舉凡家族化盾型水箱罩以及跑車化前氣壩等,車頭兩側 HID 頭燈組與下緣部份 14 顆 LED 日間行車燈,充分突顯 Audi 品牌強烈的科技意象。

黯黑鋪成的科技內裝在充滿皮革味道的 S4 車系之內,放眼所及乃以個性十足、性格冷冽的黑色皮質為主要鋪成,包括 S4 專屬三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座椅乃由來自德國 Ingolstadt 原廠精心縫製的 Milano 真皮座椅,於頸部倚靠壓有 S4 凹痕印記。中控台、車門板上帶入科技感十足的碳纖維 Carbon Atlas 飾板。另外實用內裝配備包括 S4 專屬門檻踏板、日照感應式三區獨立恆溫空調、Audi DIS 駕駛資訊整合系統、整合 MP3/iPod/USB 讀取功能的 Audi Music Interface 數位音樂介面,揚聲器選用 14 支 Bang & Olufsen 音響喇叭。

S4 車系之內乃以個性十足、性格冷冽的黑色皮質為主要鋪成。座椅乃由來自德國 Ingolstadt 原廠精心縫製的 Milano 真皮座椅,於頸部倚靠壓有 S4 凹痕印記。

隨著車身尺碼升級後,S4 轎跑與 S4 Avant 不但具備強勁的性能表現,同時也兼具相當便利性,S4 轎跑擁有的 480 公升行李廂容量;至於 S4 Avant 的後行李廂置物空間表現則更為出色,在後座椅背未傾倒的標準乘坐模式下,後行李廂即擁有 490 公升的充裕空間,進一步將 6/4 分離後座椅背收折後,置物空間更一舉擴充至 1,430 公升,搭配行李廂內部採用易拉式行李廂隔板與平整化底板設計,將尾廂實用機能發揮盡致。

S4 Avant 後行李廂置物空間表現更為出色,在後座椅背未傾倒的標準乘坐模式下,即擁有 490 公升的充裕空間,進一步將 6/4 分離設計後座椅背前傾收折後,置物空間更一舉擴充至 1430 公升的水準。

二部性能勁駒的正式售價,全新 S4 運動跑房車為 315 萬元,至於 S4 Avant 運動跑旅車則為 325 萬元,以高性能運動作品,加上 Audi 新世代設計語彙,搭配實用性座艙機能,提供給台灣消費者朋友做為高級轎跑、跑旅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