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4 月底推出小改款 A3 車系之後,Audi 計劃於 5 月 21 至 25 日在奧地利舉行的 Lake Wörther Tour,推出一款名為 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的概念車款: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擁有 224 匹最大馬力,而扭力數值更高達 45.9 公斤米!此外動感而富侵略性的外觀,以及強調科技性能的車室內裝,也為這款柴油概念車與性能畫上等號。

在經歷 A3 車系的小改工程後,Audi 近期再次推出 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概念車款,展示 TDI 柴油科技的性能風貌。

首先在外型方面,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便與市售車型有相當的不同。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的車長為 4,254mm,車高則較市售 A3 降低 36mm,僅有 1,385mm。同時在前後輪距方面,原廠也分別增加 34mm 和 46mm,分別達到 1,568mm 和 1,553mm。

除了車身尺碼略微修改,在設計細節上 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也更顯動感分明:Audi 招牌的盾型水箱護罩寬度微微增加,同時設計師以垂直的鍍鉻線條強化質感。兩側則同樣採用雙氙氣頭燈,搭配 LED 日間行車燈設計。此外在前保桿方面,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採用誇張的左右進氣口設計,營造出侵略性十足的車頭樣貌。

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的車身尺碼與市售車小幅不同,此外源自賽事的外觀設計,也為其增添動感。

車側部份,突出的輪拱線條一如 Audi TT 的外型特徵,同時設計師也加入鉚丁的設計元素,讓人聯想起工廠賽車的粗獷外型。此外 20 吋 10 幅大腳鋁圈以及顯眼的紅色煞車卡箝,也賦予 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強烈的運動風格。呼應車頭設計,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採用深灰色和金屬色交加的底盤擴散板,而兩組大口徑排氣尾段在氣勢上也相當兇悍。此外車頂巨幅的尾翼設計,也是完整移植自 A4 DTM 賽車的賽事精神。

在濃厚的競技概念下,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的車室也相當具有個性。車門板上的紅白用色和「8」字樣,恰巧對應奧地利國旗用色和 2008 年的涵意;而兩張造型優異的桶型座椅,也提供乘坐和視覺上的兩種享受。

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車室承襲 R8 V12 TDI 的設計風格,諸如方向盤和排檔桿等處皆可感受濃厚的性能氛圍。

在中控台設計上,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可謂是同廠 R8 V12 TDI 概念車的延伸:底部切平的方向盤加入金屬質感,而紅色的引擎啟動按鈕和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也安置其中;同時質地絕佳的「狗腿式」排檔桿也帶來豐富的駕馭樂趣。此外在空調出風口和中控台按鍵方面,原廠也都予以重新設計。

廣  告

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搭載的 2.0 升 TDI 柴油引擎,採用共軌式噴油系統,八孔式壓電噴油嘴可在單次燃燒循環中,提供五次精確的噴油動作,同時噴油壓力也達到 1,800bar,以達到最佳的燃油霧化效果。此外原廠也針對 ECU 和渦輪增壓系統進行調校,以壓榨出最多動力。

同樣採用 2.0 升 TDI 柴油引擎,但在原廠的調校下,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則可輸出 224 匹最大馬力及 45.9 公斤米最高扭力。

在諸多科技加持下,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可輸出 224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則為 45.9 公斤米,並在 1,750rpm 的低轉速域即可湧現。搭配僅為 1,475 公斤的車重,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可在 6.6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而極速則達到 240km/h。

強勁的柴油動力,藉由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傳至地面。多片式離合器設計的 quattro 四驅系統,藉由電子式液壓系統控制,在一般的駕駛情境下,將扭力傳遞至前輪軸驅動;而視情況所需,quattro 四驅系統也能將扭力適當分配至前後輪軸,以達到最佳的動態表現。

Audi 招牌的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將強勁的動力輸出適當分配,而源自賽事科技的複合式碳纖維碟盤,也提供 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足夠的制動性能。

在懸吊設計上,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前懸採用麥佛遜幾何設計,並固定於高剛性鋁合金副樑之上;後懸則為獨立四連桿設計,並將簧圈和減震筒獨立安置。轉向系統方面,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採用齒條和小齒輪系統,並保留適度的路感回饋;此外轉向比例也會隨車速增加而遞減,以在高速下提供穩定的操控性能。

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的後煞車系統與市售車型並無軒輊,但前煞車系統則大有文章:356mm 的大尺吋碟盤採用碳纖維和碳化矽複合材質,並搭配六活塞煞車卡箝,為 A3 TDI clubsport quattro 提供最佳的性能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