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在 2017 年北美車展 (NAIAS) 中,除了帶來 Q8 Concept 之外,同場也發表了 2 代 Q5 的頂級性能車款 SQ5。繼初代 Q5 相繼於 2012、2013 及 2015 年推出 SQ5 TDI、SQ5 (汽油版)及 SQ5 TDI Plus 之後,Audi 也繼續替 2 代 Q5 準備了掛上 S 徽飾的運動化車型,其動力源自 3.0 升 V6 渦輪引擎,可輸出 354 匹、51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搭配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5.4 秒,預計今年中就會在歐洲市場上市。

繼去年 9 月份在巴黎車展發表 2 代 Q5 之後,Audi 選擇在今年北美車展推出運動化車型 SQ5。

導入雙渦流渦輪,最大動力 354 匹、51 公斤米

有別於初代汽柴油版 SQ5 所搭載的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或 3.0 升 V6 TDI 柴油引擎,2 代 SQ5 採用的是 3.0 升 V6 TFSI 渦輪增壓機體,可在 5,400~6,400 轉的轉速域間輸出 354 匹最大馬力,1,370~4,500 轉間發揮 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2 代 SQ5 改搭載 3.0 升 V6 渦輪引擎,具備 twin-scroll turbo 雙渦流渦輪技術,可輸出 354 匹、51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

原廠表示,這具 3.0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不僅具備 twin-scroll 雙渦流渦輪技術,且本體採用 90 度夾角設定,並將渦輪置於夾角當中,除了具有體積小的特點之外,這樣的設定也能縮短氣流路徑、減少氣流損失,帶來更快速的引擎反應。此外,這具引擎還採用 Audi 稱為 B Cycle 的燃燒程序,主要特點在於刻意縮短壓縮行程 (compression stroke),並放大動力行程 (power stroke),來增進燃燒效率及引擎的效能。

若和之前 SQ5 汽油版搭載的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相較之下,最大馬力同為 354 匹,最大扭力從 47.9 公斤米提升至 51 公斤米,0~100 公里/小時加速同為 5.4 秒。而若和 2015 年推出的 SQ5 TDI Plus 相較之下,最大馬力從 340 匹提升至 354 匹,但 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遜於 SQ5 TDI Plus 的 71.4 公斤米,5.4 秒的 0~100 公里/小時加速成績也稍遜於 SQ5 TDI Plus 的 5.1 秒。

廣  告

可選配 Sport differential 及運動化氣壓懸吊

傳動系統與底盤方面,2 代 SQ5 所搭載的 quattro 全時四驅系統,在一般狀態下採用偏向後曲的設定,並具備 active torque control 的電子差速功能,會在運動駕駛狀態針對內側車輪施加煞車力道,來強化操控靈活性。此外,2 代 SQ5 新增列為選配的 sport differential 運動化差速器,系統會自動在出彎時提高外側後輪的扭力,藉以增進出彎加速性能。

2 代 SQ5 可在 5.4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並配有主動式懸吊及 active torque control 系統,另可選配運動化差速器及運動化氣壓懸吊。

懸吊部分,擁有與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整合的 CDC (continuous damping control) 主動式懸吊,會依駕駛模式的不同自動調配減震筒阻尼,同時另提供 S 運動化設定的氣壓懸吊可以選配,除可設定懸吊阻尼之外,另可針對車高進行設定。此外,SQ5 這次標配 20 吋輪圈,另有 5 款 Audi Sport 的 21 吋輪圈可以選配,煞車系統採用嵌有 S 徽飾的前 6 活塞卡鉗,搭配 350mm 的煞車碟盤。

標配頂級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數位儀表列為選配

SQ5 在外觀方面,擁有不同於一般車型的性能化扮相,主要在於單體式水箱罩、水箱罩內部橫柵、左右下氣壩及保桿下飾條等處,均採用黑色塗裝,車頂行李架及窗框飾條同樣施以黑色烤漆處理,營造出運動化的肅殺氣息,並搭配上鋁合金塗裝的後視鏡外蓋,至於車尾的霸氣則來自於整合於後保桿內的 4 出排氣尾管,比起一般車型的隱藏式設計,更明顯展露出性能氛圍。

內裝搭載頂級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並加入紅色車縫線及紅色碳纖紋路飾板來營造性能氣息,至於 12.3 吋 Audi virtual cockpit 數位儀表則列為選配。

內裝的改變,主要在於加入紅色元素來營造競技駕駛感受,3 輻式方向盤擁有紅色車縫線,並於盤輻下緣崁入 S 字樣徽飾,車門輻手及座椅同樣爬滿搶眼的紅色車縫線,至於車門板、儀表臺及中控台上,則是大量鋪設紅色碳纖紋路飾板,並搭配金屬踏板,讓駕駛者時時置身於戰備駕駛狀態。

而 Audi 亦替 SQ5 搭載最頂級的 MMI navigation plus with MMI all-in-touch 多媒體操作介面,擁有 8.3 吋螢幕、手寫輸入、手勢控制及 LTE 聯網能力,搭配上 Apple CarPlay、Android Auot 智慧型手機連結能力及 Qi 手機無線充電介面。至於 12.3 吋螢幕的 Audi virtual cockpit 數位儀表在 SQ5 則依然必須選配才能享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