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大陸擁有廣大市場的德國 Audi 車廠,先前就選擇將當時全新的 Audi Q3 小型 SUV,於 2011 年上海車展中進行全球首演,展現了 Audi 對中國消費者極高的重視程度。而如今,Audi 原廠表示 Q3 小型 SUV 的性能版本 Audi RS Q3 概念車,將會於 2012 北京車展亮相,再次以中國做為全球首演的舞台。RS Q3 概念車不僅搭載了擁有 360 匹最大馬力的 2.5 升 TFSI 渦輪增壓引擎,更將車高下降了 25mm,且換上了新面孔,讓 RS Q3 概念車展現出大幅強化的運動風格。

而如今,Audi 原廠表示 Q3 小型 SUV 的性能版本 Audi RS Q3 概念車,將會於 2012 北京車展亮相,再次以中國做為 Q3 車種的全球首演舞台。

更具運動氣息,RS 樣貌上身

擁有了運動性能至上的產品設定,Audi 替 RS Q3 概念車換上了一個與普通版本截然不同的熱血臉孔。Audi 招牌的 6 角盾形水箱護罩,從普通版 Q3 上的鍍鉻柵欄式謢網,改造成了 RS Q3 上的蜂窩狀格型謢網,並在其中嵌入了 RS Q3 徽章,表明其性能身份。而原本為於兩側進氣柵的霧燈設計,在 RS Q3 上則完全取消了,取而帶之的是擁有巨大面積的 CFRP 碳纖維進氣口。除此之外,RS Q3 的前下擾流器也是由 CFRP 碳纖維材料製作而成,不僅對輕量化有所貢獻,更賦予了 RS Q3 具競技風味的運動造型。

而原本為於兩側進氣柵的霧燈設計,在 RS Q3 上則完全取消了,取而帶之的是擁有巨大面積的 CFRP 碳纖維進氣口。除此之外,RS Q3 的前下擾流器也是由 CFRP 碳纖維材料製作而成,不僅對輕量化有所貢獻,更賦予了 RS Q3 具競技風味的運動造型。
RS Q3 大致上保留了與普通版 Q3 相同的車身輪廓,並沒有在車側上進型誇張的改裝,倒是以碳纖維後照鏡以及 RS 樣式的雙叉 5 幅 20 吋鋁圈點綴,而 Audi 也將 RS Q3 車身下降了 25mm,帶來更為低趴的戰鬥姿態。
RS Q3 也在車尾套上了碳纖維的底盤分流器,一同與尾門上的 RS Q3 徽章,彰顯 Audi RS 車系之性能地位。

RS Q3 大致上保留了與普通版 Q3 相同的車身輪廓,並沒有在車側上進型誇張的改裝,倒是以碳纖維後照鏡以及 RS 樣式的雙叉 5 幅 20 吋鋁圈點綴,而 Audi 也將 RS Q3 車身下降了 25mm,帶來更為低趴的戰鬥姿態。原本車尾上的單邊雙出排氣尾管,在 RS Q3 則改為雙邊雙出的設計,排氣尾管座也以口徑更大的金屬飾管包覆,闡明完全不同的動力性能。RS Q3 也在車尾套上了碳纖維的底盤分流器,一同與尾門上的 RS Q3 徽章,彰顯 Audi RS 車系之性能地位。

廣  告

最大馬力 360 匹爆發,直上時速 265 公里

結合了缸內直噴和渦輪增壓技術,讓 RS Q3 所搭載的 2.5 升直列 5 缸 TFSI 引擎能夠產出 360 匹最大馬力,這強悍動力也能夠讓 RS Q3 以 SUV 的身軀,於 5.2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最高速度更來到了時速 265 公里。

強悍的 360 匹馬力能夠讓 RS Q3 以 SUV 的身軀,於 5.2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最高速度更來到了時速 265 公里。

RS Q3 在引擎室造型也相當講究,採用了 CFRP 碳纖維材料引擎謢蓋,並在 5 個汽缸的個別火星塞外蓋上分別標號,遵循賽車運動常用的習慣。一旁的空濾也以鋁合金外殼包覆,而與其連結的進氣通路則是以不鏽鋼打造。

RS Q3 在引擎室造型也相當講究,採用了 CFRP 碳纖維材料引擎謢蓋,並在 5 個汽缸的個別火星塞外蓋上分別標號,遵循賽車運動常用的習慣。

除了 2.5 升 TFSI 引擎對 RS Q3 之運動性能有所貢獻外,RS Q3 也搭載了 S-tronic7 速自手排變速箱以及 Quattro 全時 4 輪驅動系統;在正常駕駛情況下,Quattro 系統會將大部分動力由前輪輸出,但是一旦發現抓地力流失的狀況,則會將動力分配到後輪上,提高整體行駛的穩定性。雖然 Audi 旗下的 SUV 車型通常都不會搭載尺寸 255/30 的輪胎,但原廠卻表示,這樣的輪胎配置對 RS 車系而言是件理所當然之事。

漢字融入轉速表,藍色內裝依舊熱血

RS Q3 在車室造型上大量使用了 Nappa 皮革材質和 CFRP 碳纖維材料,並以黑色系內裝為基底,採用了藍色系配色,呼應外觀車色;方向盤、排檔座縫線都採用了藍色配色,而 Nappa 皮革賽車座椅以及車門內側的藍色區塊、則是以 Alcantara 高級皮革材料製作而成。身為 RS 車型,RS Q3 也採用了扁平下緣的皮革賽車方向盤,而這下緣的部位更是以藍色的 CFRP 碳纖維材料製作而成。

RS Q3 在車室造型上大量使用了 Nappa 皮革材質和 CFRP 碳纖維材料,並以黑色系內裝為基底,採用了藍色系配色,呼應外觀車色。

其實這也不是 Audi 第一次針對不同市場,推出不同樣式的 Q3 車型。若各位還有印象,Audi 就曾於 2012 北美車展上推出以滑雪度假風格為主題的 Q3 Vail 概念車,因此既然選擇以中國市場作為首演之處,在車款中納入中國風的設計也不會令人意外。

RS Q3 在轉速表上以漢字取代了各轉速的阿拉伯數字,特別之處在於這些漢字不只是常見的一、二、三,而是中文正楷大寫的零、壹、貳、參、肆、伍、陸、柒、捌,呈現出相當另類之設計風格。

RS Q3 也在轉速表上以漢字取代了各轉速的阿拉伯數字。但特別之處在於這些漢字不只是常見的一、二、三,而是中文正楷大寫的零、壹、貳、參、肆、伍、陸、柒、捌,呈現出相當另類之設計風格。目前 Audi 仍未透露許多 RS Q3 之相關細節,Q3 再次以 RS 性能版本於中國首演,不難看出中國市場之重要程度,U-CAR 也會為各位關注 2012 北京車展的相關消息,並持續追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