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先前釋出 Q3 車系的首繪設計圖後,Audi 於 4 月 13 日針對德國市場發表 Q3 車系的相關資訊,同時發表實車廠圖揭露 Q3 車系的完整面貌。

關於 Audi 即將推出 Q3 小型 SUV 產品的計畫,其實早在 2009 年 4 月便已揭露。而 Audi 也在上週透過一系列 Q3 手繪設計圖的發表,預告這款小型 SUV 產品將於 2011 年上海車展中首演亮相。4 月 13 日,Audi 在上海車展揭幕前夕,於官方媒體網站中針對德國市場發表 Q3 車系相關資訊,包括實車廠圖、車身尺碼與動力陣容等,讓車迷能在上海車展前夕一賭 Q3 車系的丰采。

SUV 之中融入更多動感元素

車長 4,385mm、車寬 1,831mm、車高 1,608mm 的 Q3 體型比 Audi 旗下現行的小型掀背產品 A3 Sportback 稍大,在設計語言上,Q3 也採用接近於 A1 等 Audi 旗下新世代小車產品的設計語言,在 SUV 產品中加入更多的動感元素。車頭正面,由倒梯形水箱護罩演化而來的大面積六角盾形水箱護罩仍是 Audi 新世代產品不變的特徵,然而在頭燈的造型上,Q3 顯得更為保守,不若 A6、A7 與 A8 等運用不規則鋸齒狀 LED 燈組,Q3 倒是有些返璞歸真的意味,在規矩的四邊形輪廓中,各嵌入一道「ㄈ」字形 LED 光條晝行燈組,在簡單之中仍保有 Audi 家族特色的 LED 照明元素。

比現行 A3 Sportback 稍大的 Q3 車系,運用較為年輕的設計語言讓身為 SUV 設定的 Q3 有著更為活潑的面容,同時保留大面積盾型水箱護罩等 Audi 家族特徵。

視線轉向車側,下滑的車頂線條與上揚的肩線,讓 Q3 的側面有著幾分類似 Coupé轎跑車的味道,斜切的 C 柱搭配尾門上的小尾翼,同時讓人想起了 Audi 旗下的迷你掀背產品 A1,在 SUV 的氣息中加入更多小車的動感元素。至於車尾,則是保留了 Audi Q 系列 SUV 產品的環抱式尾門設計,但在尾燈的造型上,卻是保留 Cross Coupé quattro 概念車的尾燈外形,讓 Q3 與 A1 以及於今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A3 Concept 相近的造型。同時,選用 Xenon Plus 氙氣頭燈的車款還將搭配 LED 尾燈組,凸顯 Audi 家族特徵的 LED 照明元素之外,也增添幾分科技感。

車側線條中,斜切的 C 柱搭配尾門上的小尾翼,讓人想起 Audi 旗下的迷你掀背產品 A1。
頭尾燈組中,鑲嵌於頭燈內部的「ㄈ」字形晝行燈條,以及與 Xenon Plus 氙氣頭燈搭配的 LED 尾燈組,同時彰顯了 Audi 家族常見的 LED 照明技術。

進入車室內部,簡單不繁縟的內裝鋪陳維持著 Audi 一貫的設計,Audi 提供黑色、米色、灰色以及兩種不同色調的棕色等五種顏色作為座艙基調供消費者選用,搭配四種不同的飾板,讓消費者能打造自己喜愛的內裝搭配。在 Audi 釋出的廠圖中,原廠選用黑色搭配銀色鋁質飾板,在 Q3 的座艙內部帶來幾分科技氣息。同時 Q3 採用 Audi 新一代中置液晶螢幕的潛望式駕駛儀表板,同時 Audi 表示,除了基本整合 14 支喇叭的 BOSE 環繞音響組外,未來將會為 Q3 導入與 A6、A8 等車款相同的硬碟式衛星導航、藍芽行動通訊以及無線上網等配備,讓車上乘客也能在車輛中盡情的使用網際網路。至於 SUV 買家注重的空間運用方面,在可傾倒式 6/4 分離後座的幫助下,Q3 擁有 460 公升至 1,365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並且將車頂架列為標配。

Q3 車系的內裝鋪陳維持著 Audi 一貫的簡潔素雅,中控台上方則是採用新一代中置液晶螢幕的潛望式駕駛儀表板。

四款動力,標配動能回收與怠速熄火

Q3 於德國市場將推出 4 款不同的 2.0 升 4 缸引擎,汽油動力部分,以兩款不同輸出的 2.0 升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擔任,入門動力以 170 匹馬力輸出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汽油動力旗艦則以 211 匹馬力輸出搭配 7 速 S Tronic 自手排變速箱,能在 6.9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並且具有 230km/h 的極速表現。傳動系統的配置上,兩款汽油動力皆標配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

可傾倒式 6/4 分離後座的幫助下,Q3 擁有 460 公升至 1,365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

柴油動力方面,入門 2.0 TDI 柴油引擎擁有 140 匹馬力的最大輸出,與 170 匹馬力輸出的 2.0 TFSI 動力相同,皆標配 6 速手排變速箱;然而在傳動系統的搭配與其他動力不同,140 匹馬力輸出的 2.0 TDI 動力將採前輪驅動設定,以油耗經濟性為主要考量,Audi 表示這款動力傳動搭配將據有 19.2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柴油動力旗艦,則是以 177 匹最大馬力的 2.0 TDI 引擎擔任,與汽油動力旗艦相同,搭配 7 速 S Tronic 自手排變速箱以及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

Audi 於德國市場為 Q3 提供四種動力心臟,其中除了柴油動力的入門車型外,皆搭配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

Audi 表示,Q3 車系的動力陣容,除了全數搭配渦輪增壓與燃油直噴系統之外,同時標配有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以及 Start-Stop 怠速熄火裝置,能夠進一步精進車輛的油耗表現。同時 Q3 也將配備駕駛模式選擇系統,擁有 Auto、Comfort、Dynamic 以及 Efficiency 等四種模式供駕駛選擇,在 Efficiency 模式之下系統將會讓巡航系統與空調系統轉為節能模式,以節省車輛的燃油消耗。另外 Q3 全車系同時標配 ESP 動態穩定系統,同時 Audi 也將在未來推出適用於 Q3 的 Hill Hold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予消費者選用,提供消費者更加安全的駕馭環境。

上海車展首演,德國 6 月展開販售

雖然 Audi 表示 Q3 車系將於下週開跑的 2011 年上海車展中首演亮相,但 Audi 以搶先針對德國市場揭露 Q3 車系的外型面容以及動力、傳動陣容等細節。德國市場方面,Audi 預計在今年 6 月便會展開 Q3 車系的銷售,入門售價將會落在 29,900 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