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 Audi 為了不同的消費需求而規劃出全新休旅車系-Q5,時隔 3 年多之後,2012 年 4 月份原廠為其進行了小改款,透過更加濃厚的科技質感外型設計,以跟著家族產品的更新脈動。而就在日前,U-CAR 曾報導小改款 Audi Q5 即將進入國內的消息,半個月之後,台灣奧迪汽車則是選於 2012 年 12 月 6 日正式發表了小改款 Q5 車系,而車型規劃除了原有編成之外,還新增了 2 種車型,以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

原有的 2.0 TFSI quattro 與 3.0 TDI Qauattro,小改款後分別以 248 萬與 316 萬元進入市場,較小改款前增加了 4 萬元與 13 萬元,新增的入門車型 2.0 TDI quattro 與旗下首部油電混和動力 SUV-Q5 Hybrid quattro,則是開出 227 萬與 276 萬元的售價。

Audi 原廠在 2012 年 4 月份於海外發表小改款 Q5 車系之後,台灣奧迪汽車則是選在 2012 年 12 月 6 日於國內正式發表,除了設計差異之外,新增的 2.0 TDI quattro 與 Q5 Hybrid quattro 亦是小改款導入國內後的焦點。

LED 光條成照明焦點,科技質感再上一層

Q5 車系小改款後的更動,主要聚焦於科技質感以及新式娛樂介面的導入,在外觀部分,整體車身線條雖然維持著原有的飽滿流暢,不過車頭處則是換上了整組重新設計之後的頭燈,上下兩道 LED 晝行導引光條,順著燈罩邊框圍繞成型,可說是小改款之後的重要聚焦之處,除此之外,設計師也將原本的倒梯型單體水箱護罩,順著 Audi 當代車款發展脈絡,而在上端邊緣以兩道斜切角修飾,成了全新的六角鑽型式樣,輔以鍍鉻飾條勾勒纏繞之後,質感加劇。

Q5 車系小改款後整體車身線條仍維持著原有的飽滿流暢,然而原本倒梯型單體水箱護罩,在上端邊緣以兩道斜切角修飾之後,成了全新的六角鑽型式樣,另一處變更焦點,則是在全新頭燈組內卻導入了 LED 晝行導引光條,讓正面視覺呈現更具科技質感。
台灣奧迪汽車亦為偏好運動化外觀的消費者提供了 S Line 套件,其前後保桿多以網狀飾板帶出性能氣息,同時也具備更富跑車氣息的星芒式輪圈拉拔運動元素。

外觀上另一處顯著更動,同樣也是來自於照明科技的更新,原廠在既有的尾燈架構之下,同樣透過 Audi 時下新式車款慣用的 LED 導引光條,作為小改款 Q5 的尾燈照明來源,不僅於夜晚提供更加優異的辨識度,也傳達濃濃的家族科技氛圍,至於車尾方向燈組、煞車燈組、後霧燈組與倒車燈組等位置和設計維持不變,然而為了加深豪華質感,橢圓形排氣尾管還施以鍍鉻處理,與車頭的霧燈罩設計前後呼應。

Q5 小改款之後車尾部分乍看之下其實沒有過多的變動,但設計師於既有的尾燈架構下,同樣透過 LED 導引光條,作為小改款 Q5 的尾燈照明,另外,橢圓形排氣尾管還施以鍍鉻處理,與車頭的霧燈罩設計前後呼應。

中文化介面與衛星導航植入,實用便利水準提升

小改款 Q5 的車室鋪陳,仍然傳送出原本那份簡約、洗練的科技質感,小改款後除了針對內裝飾板與配色的更動之外,還換裝了新式真皮包覆 3 輻多功能方向盤。然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在 3.0 TDI quattro 與 Q5 Hybrid quattro 上,植入含衛星導航的 MMI 繁體中文化資訊娛樂整合系統,憑著 7 吋高解析螢幕與繁體中文介面,大大拉拔國內消費者的便利性。

此外原本整合在中控台上的 MMI 操控介面已不複見,而是換置於排檔桿座後方,4 組功能鍵圍繞中央旋鈕,目錄鍵與快捷鍵則是分列左右與下方,如此配置將更有利於駕駛使用上的就手度。不過 2.0 TDI quattro 與 2.0 TFSI quattro 車型則是沒有配備中文導航,因此維持原有英文顯示介面,操控平台也未有更動。

由後座望去,小改款 Q5 車室仍然傳送著簡約的科技質感,而除了針對內裝飾板與配色稍微更動之外,還可換裝新式真皮包覆 3 輻多功能方向盤。
圖上未配有衛星導航之車型,仍採用原本的 MMI 多媒體娛樂整合系統,顯示介面以英文為主,控制介面則仍是整合在中控台當中;反觀下圖配有衛星導航的車型,則是搭載了原廠稱為 3G Plus 的中文化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螢幕解析度更高、全繁體中文介面之外,系統操控介面還挪移至排檔桿座後方,提供駕駛更為直覺便利的操作。

其餘配備部分,台灣奧迪則是將方向盤換檔撥片、定速巡航、全景電動天窗、駕駛資訊顯示系統、後窗手動遮陽簾、雙前座電動座椅、三區獨立恆溫空調與電動尾門等,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以建構完善舒適的乘駕質感,然而不僅於此,除了入門的 2.0 TDI quattro 車型之外,其餘 3 款型中央置杯架還具有冷熱保溫功能,溫度可於 5 度 C 至 58 度 C 之間調整,貼心實用。

夏天放在車上的冷飲怕耐不了高溫、冬天又怕熱飲一下子冷掉,小改款 Q5 車系除了 2.0 TDI quattro 車型外標配的中央置杯架還具有冷熱保溫功能,貼心又實用的解決許多駕乘者的困擾。

動力系統部分方面,柴油車型 2.0 TDI quattro 與 3.0 TDI quattro 之動力核心,皆具備了新一代高壓共軌直噴,以及 VGT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科技,讓 2.0 TDI quattro 擁有 177 匹最大馬力與 38.8 公斤米最大扭力;3.0 TDI quattro 車型則是可提供 245 匹最大馬力,並且可在 1,400 轉開始輸出達 59.1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僅需 6.5 秒即可讓重達 1,860 公斤的 Q5 3.0 TDI quattro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而不論是 2.0 升或是 3.0 升其動力和環保條件都較改款前有所提升。

小改款 Q5 車系以 4 種動力選擇提供給國內消費者,其包含了左上方的 2.0 TDI、右上方的 2.0 TFSI、左下方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以及 3.0 升 V6 TDI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其最大扭力達 59.1 公斤米之譜。

2.0 TFSI quattro 搭載排氣量 1,984c.c 的渦輪增壓引擎,除了缸內直噴科技之外,還具備了 IEM 整合式排氣歧管設計與汽門揚程控制系統,可於 4,5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224 匹,較改款前提升了 13 匹馬力,最大扭力 35.7 公斤米則是於 1,500 轉時湧出,所搭配的變速系統為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造就出 7.1 秒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的成績。而為了增進捷能環保表現,全車系皆將怠速熄火系統列入標準配備當中。

廣  告

混合動力新焦點:Q5 Hybrid quattro

至於令人關注的 Q5 Hybrid quattro,由一具 2.0 升 TFSI 引擎以及可輸出 54 匹最大馬力的交流永磁電動馬達組成混合動力架構,電動馬達除了擔任驅動引擎的助力之外,亦可肩負發電機和啟動馬達的角色,在傳統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兩相作動之下,可提供 Q5 Hybrid quattro 達 245 匹的綜效最大馬力,以及 48.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此混和動力系統具備純電、純引擎、混合動力、動力增壓與電池蓄電等 5 種作動模式,搭配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之後,於能源局所油耗測試中寫下了每公升 14.7 公里的平均油耗成績。

小改款 Q5 車系的 4 種車型中,受到許多人關注的 Q5 Hybrid quattro 也現身於發表會當中,外觀設定其實與傳統動力車型相差無幾,不過可以注意的是原廠為其標配了 19 吋低滾動阻力輪胎,以及考量到空氣動力學的低風阻渦輪葉片式輪圈。

而用以驅動馬達的輕量化鋰離子電池模組,乃是由 72 顆鋰電池單元所構成,耗電量為 1.3kWh、重量為 36.7 公斤、體積為 26 公升,滿電狀況下可支援 Q5 Hybrid quattro 以時速 60 公里巡航 3 公里。安裝於行李箱下方的防撞區域內之後,讓車重來到了 1,910 公斤,同時基本行李容積從標準的 540 公升縮減為 460 公升,不過後座傾倒狀態下,仍擁有 1,480 公升的最大承載機能。

Q5 Hybrid quattro 由一具 2.0 升 TFSI 引擎以及可輸出 54 匹最大馬力的交流永磁電動馬達構成主要動力架構,可提供 245 匹綜效最大馬力,以及 48.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用以驅動馬達的輕量化鋰離子電池模組則是安裝於行李箱下方的防撞區域內,因此行李容積從標準的 540 公升縮減為 460 公升。

在安全水準方面,Q5 車系小改款後亦具備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其中被動安全方面雙前座氣囊、前座側氣簾與車側氣簾納入全車系標準配備,主動安全則由 ABS、EBD、ASR 循跡防滑控制、ES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胎壓監測與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等,皆是小改款 Q5 全車系的標準配備,而除了 2.0 TDI quattro 車型外,其餘 3 款車型亦將主動轉向頭燈列入標配當中,同時原廠也提供了主動式定速巡航和車道偏離系統供消費者選配。整體來看,Q5 車系小改款之後,以新式外觀元素、多元動力選擇、新式內裝科技與完善主被動安全水準,持續擔綱品牌於國內的 SUV 銷售中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