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上海車展十分精彩,而且在世界各地的車展中算起來,上海車展應該也有排名前十名的實力。畢竟大陸市場已經成為僅次美國的第二大市場了,也因此 BMW、Audi 等品牌,才會選擇在這個車展首演 CS Concept 以及 Cross Coupe 等重要概念車。再加上 Rover 品牌切割成為兩部分,重新在中國市場重生等等因素,都讓這次上海車展吸引眾多目光。

已有國際規模以及參展內容的上海車展,今年同樣吸引大量媒體還有觀眾入場。

GM 看重中國市場

GM 旗下的品牌 Buick,也展出一輛 Riviera 概念車,這輛車的設計是由全世界各地的設計中心比稿,最後是中國設計師石志傑所主導的設計勝出。中國設計的勝出,除了代表在汽車設計上,已經擁有不輸給別人的水準以外,當然也跟銷售數字有些關連。GM 在全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美國奮力掙扎,要與來自日本的強力對手 Toyota 一較長短,不過目前看來卻是節節敗退。

由於 GM 在中國市場獲得好成績,在可以看見的未來,其倚重的程度預料會逐漸增加。而中國大陸自主研發、設計能力的提升,也會是 GM 重要助力。

然而反觀中國大陸,GM 去年一年內就賣出 877,000 輛新車,並且隨著中國汽車市場的不斷成長,這個數字絕對還有上漲的空間。GM 自然對於中國市場有所著墨,這裡將會是該廠挽回頹勢的重要戰場。看看這次 GM 在上海車展的規模,就不難看出其蓬勃的野心到底有多大。

廣  告

本地品牌以量取勝

除了從歐、美、日等地進入中國大陸的品牌以外,中國本地自有品牌的發展也十分驚人。故且不論部分車廠抄襲的問題仍然嚴重,但是頗具規模的中國車廠,實際上已經具有自主研發的實力。像是奇瑞、華晨等等車廠,在本次的上海車展中,都出現為數不少的參展車輛,而且這些不管是概念或者量產車,不少已經有自己的味道出現。

在中國市場,眾多國產品牌爭相發表新車,熱鬧非凡。

此外,大量品牌讓人眼花撩亂,各自推出的車款車型更是琳瑯滿目。由於中國大陸的市場龐大,能夠供給如此眾多的品牌生存,才會出現這樣百家爭鳴的景況。再者,中國車廠像是上汽以及南汽,分別併購 Rover 品牌的一部分,在成立新品牌上市。讓原本就競爭激烈的大陸市場,更添火光。

替代能源的發展

石油總有用完的一天,這點最擔憂的,除了產油國家以外,大陸大概能夠排名前幾位。由於汽車產業以及經濟不斷成長,對於能源的需求也可以預見會不斷增加。所以官方對於石油的消耗,自然得要嚴加控管。大陸去年一共賣出 700 多萬輛新車,未來也會上看 1,000 萬輛,如此驚人的龐大數字,未來肯定會佔能源消耗的大宗。

故中國大陸目前將替代能源科技列為重點發展技術,產、官、學三方合作,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將這些替代能源技術應用在量產車上。因此在本屆上海車展,許多中國本地車廠都展出相關應用概念車型,包含 hybrid、燃料電池、電動車等等。發展的速度之快,著實令人瞠目結舌。

由於替代能源的發展,被大陸官方列為重點培植計畫之一,因此在展場上多加車廠都推出相關概念產品。

反觀台灣的情況,或許礙於市場規模,實際要自主發展的難度不低。雖然台灣本地也有進行類似研發,但是兩相比較之下,整體發展的速度確實落後不少。或許台灣汽車所消耗的石油資源遠不及對岸,不過因為沒有石油產出,只能完全依靠國外進口,替代能源的發展,應該要成為重要的課題才是。只可惜,理想跟現實總是有所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