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車展的相關報導裡面,曾經提到上海汽車 (SAIC) 以及南京汽車 (NAC) 之間的一些互動。由於英國 MG 車廠產品以及品牌所有權的歸屬,雙方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心結存在,導致出現了同產品不同品牌,卻一起在大陸市場推出的狀況。不過這兩家車廠心裡也明白,縱使有糾紛或者心結,利益還是要放在第一個位置考量,因此上海汽車在車展的時候,即呼籲南京汽車雙方應進一步合作。之後不斷接觸的結果,終於在 7 月 27 日,上汽集團與南京汽車的母集團躍進集團簽訂合作意向書,為雙方合作並展開進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礎。

上汽集團與南汽母集團躍進集團簽訂合作意向書,雙方將會有更進一步的合作計畫,成為中國大陸規模最為驚人的汽車生產集團。 (上圖:上汽榮威。下圖:南汽名爵。)

根據合作意向書,上汽集團和躍進集團將本著全面合作的原則,成立聯合工作小組,探討雙方在整車、汽車零部件、汽車服務貿易等領域進行全面合作的可能性和方案,以及相關的資產重組工作,以實現上汽與南汽的全面融合。

躍進集團是中國大陸最早生產汽車的企業之一,旗下的南汽集團具有全系列汽車產品研發和製造能力。根據意向書,躍進集團和南汽集團有意進行資產重組,將整車和零部件等業務與上汽集團進行全面合作。身為世界五百大企業的上汽集團,2006 年以 134 萬輛整車銷量位居大陸汽車企業之首,其控股 83.83%的上市公司上海汽車是中國最大的整車上市企業。因此這項消息除了對大陸市場來說具有指標意義以外,對於全球汽車市場方面,也是重量級的新聞。

廣  告

雙方表示,合作將是加強聯合以及全面合作,據了解並不會整併成立新公司。所進行探討的基礎是合作要有利於整合雙方資源,加快自主能力建設;希望能夠減少固定資產投資,提高資產利用效率;同時實現雙方企業資源最佳利用,獲得在研發、採購、生產、銷售等方面的協同效應;此外也會豐富產品結構,提升自主品牌價值,從而達到雙贏局面。由於雙方有關合作的案子,符合中國大陸方面關於長江三角洲區域經濟合作的指導方針,同時也汽車產業發展政策與業務發展需要,因此兩邊地方政府都表示支持的態度。

簽訂意向書以後作雙方將成立工作小組,明確訂立下一步的具體工作內容,並盡快啟動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