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積極往全球汽車龍頭邁進的 Toyota 集團,已於 8 月 4 日公佈第一季財務報告(日本會計年度第一季為四到六月)。其中最引人矚目的部分,是 Toyota 集團的合併汽車銷售數量,成功達到 209 萬輛的規模,較去年同時期增加 14.3 萬輛。Toyota 亦在同步成長的銷售數量與淨利等雙重利多下,宣布維持年度挑戰 845 萬的整體銷售預測。

日本與亞洲衰退,其餘市場成長

若就單一市場而言,在日本市場,Toyota 第一季銷售較去年縮減 7,000 輛,達到 54.3 萬輛。市佔率除了迷你車之外,較去年成長 1.5%,達到 46.5%。日本地區的業內盈餘,較去年增加 1,046 億日圓,成長到 2,930 億日圓的規模。Toyota 亦透露能在日本地區創造更高的生產規模,主要歸功於熱絡的海外市場訂單。

由於新一代 FJ Cruiser、Yaris 與 RAV4 等車款的熱賣,讓 Toyota 在北美市場較去年第一季創下 10.6 萬輛的成長。

同時在北美市場,銷售達到 74.7 萬輛規模,較去年成長 10.6 萬輛。此項成長則歸功新一代 RAV4、Yaris 與 FJ Cruiser 等車款的熱賣。讓北美市場的業內盈餘增加 23 億日圓,達到 1,401 億日圓的規模。Toyota 則補充表示,由於第一季熱絡的銷售與創造的盈餘,得以抵銷 Toyota 在德州投資貨卡製造廠的龐大支出。

歐洲市場部分,Toyota 強調儘管面臨低迷的市場環境,整體銷售仍成長 5.2 萬輛,達到 30.8 萬輛的規模。歐洲市場的業內盈餘亦增加 198 億日圓,達到 365 億日圓的規模。歐洲的成長則歸功於旗下 Yaris、RAV4 與 Lexus IS 等暢銷新世代車型,讓 Toyota 在歐洲地區的盈餘呈現穩定成長。

在歐洲市場,除了 Yaris 與 RAV4 之外,Lexus IS250 亦創下銷售佳績。

至於亞洲市場,與去年相較則減少 3.6 萬,降到 19.3 萬輛的規模。而亞洲市場的衰退,主要導因於印尼與台灣兩地市場的銷售不振。統計之後,由於受到生產與銷售規模雙雙降低的影響,業內盈餘減少 98 億日圓,僅達到 300 億日圓。然而,Toyota 特別指出,去年開始由亞洲地區生產的 IMV 原創國際多用途車輛,已在出口全球市場進展上獲得良好表現。非洲、大洋洲、南美與中美洲等地區,銷售規模則增加 2.8 萬輛,達到 30 萬輛的規模。該地區總計業內盈餘增加 11 億日圓,成長至 159 日圓的規模。

台灣市場儘管在 5 月底發表重量級產品 Camry,但是 4 到 6 月第一季節台灣整體汽車銷售市場的冷淡,讓 Toyota 原廠特別於財務報告中提到台灣市場的衰退。

營收達 5.46 兆日圓,成長 13.2%

至於營收規模則達到 5.64 兆日圓,較去年同時期成長達 13.2%。業內盈餘則增加 26.5%,達到 5,124 億日圓。至於稅前、未扣掉少數股東權益與未加入子公司股票收益的盈餘則為 5,546 億日圓。結算後,淨利成長 39.2%,達到 3,715 億日圓。對於業內盈餘的正收入,總計高達 1,800 億日圓,其中約有 1,000 億日圓來自外匯率的貢獻、600 億日圓來自銷售成果與 200 億日圓來自降低成本的收入。至於負收入則為 727 億日圓,其中包括來自增加研究與開發 275 億日圓的預算支出。

Toyota 資深常務董事 Takeshi Suzuki 表示,由公佈的財報,可以看到不論在營收與盈餘均有大幅的成長,並成功創下新紀錄。Toyota 相信這項成果來自公司全體,努力執行各項針對今年會計年度所設定的計畫。

廣  告

根據 Toyota 內部的預測,在 2007 年 3 月 31 日截止時,預計今年會計年度 Toyota 集團的合併汽車銷售規模,與稍早於 5 月公佈的目標相同,預計將可達到 845 萬輛。合併營收達到 22.3 兆日圓,業內盈餘則為 1.9 兆日圓、淨利則為 1.31 兆日圓。

對於今年會計年度合併盈餘的展望,Takeshi Suzuki 表示,直至目前為止,除了外匯波動無法預先掌握之外,今年度的所有計畫均按照規劃進行追蹤與督促。另外,儘管面臨原物料價格的波動,Toyota 有信心能致力於達成今年會計年度所訂下的各項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