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當紅的 Yaris 車系,將以四門與三車型,同時進取北美市場。

對於深受歐洲市場歡迎的 Yaris 車系,北美 Toyota 於 12 月底宣布全新 Yaris 即將於今年春季正式於北美市場上市,其中除了三門掀背車款之外,引人矚目的四門版 Yaris 原廠照則首度曝光。對於四門版 Yaris,讀者會不會覺得有些眼熟呢?沒錯,其實就是 Toyota 甫於 11 月底在日本發表的新世代小型房車 Belta,現在確定於北美市場換個名字,改以 Yais 四門版上市。

全球運作,創造新世代車款

四門版的 Yaris,年輕化造型成功融合歐洲與日本車的設計風格。

Yaris 是由 Toyota 歐洲設計中心所主導,而源自 Belta 的四門版 Yaris 則充滿細膩的日系設計元素。因此透過 Yaris 車系的發表,Toyota 讓歐洲與日本的的設計風格,具體地在 Yaris 身上展現出來,成為北美市場中兼具歐日風格新世代車款。不管四門版與三門版,透過相同的設計理念仍可看出兩者的相同之處,最明顯的即是 Yaris 招牌的「T 型」水箱護罩設計,同時運用在車頭設計上,不僅呈現 Toyota 的品牌形象,更讓人一眼即可知道這是一部 Yaris。

全車的動力化外觀套件,讓運動版 Yaris 充滿年輕氣息。

至於尾燈造型,四門版同樣沿用掀背款的設計,大面積的尾燈恰似書擋的設計,由側面向後行李箱蓋包覆,同時亦向下延伸至後保險桿,形成富有動感與辨識度的設計。外觀部分,不管四門與五門版,標配為 14 吋鋼圈而輪胎為 175/65/R14,亦可選配至 15 吋鋁圈。Toyota 為了爭取更多的年輕消費者,亦將推出四門 Yaris 運動版,包括全車的運動化空力套件與 15 吋造型鋁圈,讓 Yaris 以更具有侵略性格的外貌,迎合特定消費者的喜好。

中控台設計更成熟

上圖為掀背 Yaris 中控台,下圖為四門版中控台設計。

四門版 Yaris 的中控台與三門版同樣採用中置設計,然而造型則一改原先的十字設計,而改採倒三角形的金屬中控台設計,因應中控台的改變,三環式空調系統旋扭,由直列改為三角排列,而吸入式音響整合於中控台上,搭配位於中央的顯示螢幕,讓整體視覺感更為成熟,另一項較大的改變,在於儀表板的設計,由原先的單環時速表,增加轉速表的雙環設計,讓駕駛得以掌握更清楚的行車資訊。

寬敞的乘坐空間與多變化的承載設計,讓 Yaris 四門版擁有優異的座艙表現。

四門版的 Yaris 車室空間,同樣延續 Yaris 為人稱道的表現,由圓弧型車頂線條所營造的寬敞座艙空間,配合多樣化的置物空間,讓整體的乘用性更具彈性,而後座採用 60/40 分離式設計,可以隨著車主的需求輕鬆調整座椅變化,以達到最佳的承載空間。

油耗性能亮眼

1.5 升四缸 VVT-i 引擎。

四門與三門 Yaris 均採用 1.5 升四缸 VVT-i 引擎,6,000 轉時可輸出 106 匹馬力,4,200 轉實則有 14.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值,變速箱則可搭配五速手排與四速自排,至於油耗表現,原廠表示 Yaris 的油耗數據在同級車中相當優異。

根據 EPA 美國環境保護局的測試,經換算之後,三門手排版市區油耗為 14.45km/L,高速油耗為 16.59 km/L,三門自排版區油耗約為 14.45km/L,高速油耗為 16.56 km/L;四門的油耗數據與五門版相同,手排版市區油耗為 14.45km/L,高速油耗為 16.59 km/L,四門自排版區油耗約為 14.45km/L,高速油耗為 16.56 km/L。

透過 Yaris 四門版的發表,可以發現 Toyota 積極培育全球各地設計中心的成效,已逐漸發酵,透過各區域成功的設計產品,再結合各其他區域的特色與喜好,便能成功創造出符合全球需求的成功產品,現在我們已在 Yaris 看到這樣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