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門掀背的 Yaris 導入國產後,Toyota 在國內 1.5 升級距產品,已由 Yaris 與 Vios 共同組成產品戰線。回顧以往,2003 年 3 月導入國內的現行 Vios,擁有至今累積銷售達 10.7 萬輛與長居國產乘用車年度銷售前三名的榮耀,亦於 2005 年 9 月推出的小改款。因此,後續大改款 Vios 的消息,當然是令人高度矚目的焦點。

泰國版大改款 Vios,正好提供國內暸解大改 Vios 的變動幅度與產品資訊。並見證舊款 Vios(下),在大改款後的成長幅度。

不過,在年前導入 Yaris 的和泰汽車,目前對於大改款 Vios 的消息仍未鬆口。現在情況已有所變化,由於在 Toyota 海外產品規劃中,部份產品級距與台灣、大陸等地被劃分為相同市場的泰國,在產品編成與台灣有相當高的共通性,因此,日前搶先發表的泰國版大改款 Vios,正好提供深具價值的參考指標,日後國內若導入大改 Vios,整體變動幅度與產品資訊極有可能與泰國版 Vios 接近。

日規 Betla、美規四門 Yaris、大改 Vios 先後問世

首先,看到泰國版 Vios 外觀後,立即證實亞洲版大改款 Vios 的產品淵源,就是美規 Yaris 四門版,也是 2005 年底在日本發表的 Belta。

亞洲版大改款 Vios 的產品淵源,就是 2005 年底在日本發表的 Belta(左),美規 Yaris 四門版(右)。

如同美規 Yaris 四門版一樣,新 Vios 擁有醒目招牌 T 型水箱護罩、新設計的五幅鋁圈、流暢緊實的車身與近似 Yaris 的大面積頭燈與鯊魚鰭尾燈組,不過,身為亞洲版大改 Vios,比起美規板仍有些許的不同,包括在水箱罩橫條加入更合亞洲口味的鍍鉻橫條,後視鏡方向指示燈車亦同步出現,另外,美規車型頭燈的黃色方向燈組,並未獲得大改 Vios 採用,讓車頭造型更接近日規的 Belta。

泰國版大改 Vios 的外觀細部,可以感受到 Toyota 針對亞洲消費者所推出的地區車型特色。

動力沿用舊款引擎、雙 SRS 氣囊、乘載空間加大

大改款 Vios 沿用 1NZ-FE 1.5 升 VVT-i 引擎。

由泰國 Toyota 所提供的原廠數據,證實大改款 Vios 動力配置將與美規版相同,沿用現行 Vios 與 Yaris 所搭載的 1NZ-FE 1.5 升直四 VVT-i 引擎,因此,動力數據為 109 匹/6,000rpm 與 14.4 公斤米/4,200rpm,在油耗考量下,大改 Vios 搭載與 Yaris 相同的 EPS 電動輔助動力方向盤,至於泰國 Toyota 則為 Vios 配備四速自排與五速手排變速箱,以對應不同的消費喜好。

安全配備方面,大改款 Vios 最引如矚目的改變,在於雙前座 SRS 氣囊的導入,增進原有僅駕駛座 SRS 氣囊的設定。其他主被動安全配備則如同舊款車型,同樣擁有 ABS、EBD 與 BAS 等主動安全配備,被動安全備方面,在 GOA 車體架構下,WIL 頸椎傷害緩和座椅、預縮式安全帶、雙 SRS 氣囊與設於 B 柱的前座頭部撞擊緩衝設計,都是大改款 Vios 安全配備的觀察重點。

廣  告

比舊款車型,大改款 Vios 顯然微幅長大,身身尺碼達到車長 4,300mm、車寬 1,700mm 與車高 1,460mm 的標準,全數較現舊款 Vios 的車長 4,285mm、車寬 1,695mm 與車高 1,435mm 放大,同時,攸關座艙乘坐表現的軸距水準,亦由 2,500mm 增長 50mm,達到 2,550mm 的標準,成為新車型座艙的重要利基。

大改 Vios 軸距水準由 2,500mm 增長 50mm,達到 2,550mm 的標準,行李箱容積亦由舊款的 440L 升級為 475L,成為新車型座艙的重要利基。

另一項空間進步,來自行李箱容積亦由舊款的 440L 升級為 475L,泰國的 G 版車型更可提供 6/4 分離傾倒後座椅,提高承載容積的機能性。出自車身穩定度的考量,前後輪距亦由舊款的 1,455mm 與 1,430mm,增大為 1,470mm 與 1,460mm,以因應車身與車高的放大。

中置雙環儀表與倒三角式中控模組

內裝中控模組與美規 Yaris 四門相同,較大的不同是泰國版為右駕設計。大改 Vios 採用中置雙環冷光儀表板附可支援油量、里程與檔位的行車電腦液晶螢幕,三幅式方向盤附多功能按鍵的設計,則採用相同於 Yaris 的設計,大改 Vios 更新增鋸齒型排檔座以取代舊款傳統的直排式設計。

中置儀表總成、倒三角音響中控模組、三旋鈕空調系統、鋸齒型排檔座與三幅式方向盤附多功能按鍵,都是大改 Vios 的內裝重要設計元素。

另外,倒三角金屬飾板造型的中控台,擁有中置顯示螢幕的 CD 音響系統,以及三環旋鈕樣式的空調系統,在雙色調內裝的襯托下,展現新世代的座艙氣息。

如同美規的運動版設定,泰國版大改 Vios 同步發表 S 運動版,包括全車空力套件、HID 頭燈、尾翼附 LED 第三煞車燈、橙色儀表面版、深色內裝與四輪碟煞等配備,甚至,泰國版 Vios S 運動版還配備 Smart Entry+Push Start 系統,不免讓人聯想到國產 Yaris 運動版的改裝模式。

泰國版大改 Vios 同步發表 S 運動版,增配全車大包、Smart Entry+Push Start 系統與其他豪華配備。

泰國版 Vios,預覽國產大改方向

儘管和泰汽車仍未對大改款 Vios 的導入計畫,發表明確的看法,然而,合理的推斷,若導入國產大改 Vios 時,和泰汽車在評估國內消費環境後,多少在外觀與內裝配備上與泰國版有所不同。在此之前,透過泰國版大改 Vios 的預覽機會,已讓人看到新世代造型、放大車身尺碼、雙 SRS 氣囊、Smart Entry+Push Start、1.5 升直四引擎與電動方向盤等大改款 Vios 的變動重點。

透過泰國版大改 Vios,順勢提供搶先剖析大改款 Vios 的重要變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