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能源局公佈的 8 月份車輛油耗測試數據,在國產小客車油耗測試中,出現兩款引人矚目的國產小型車 Toyota Vios 與 Yaris。隨著油耗數據的曝光,也提前透露 2008 年式 Yaris 與 Vios 的產品佈局。

最新油耗測試,透露出 Vios 與 Yaris 兩款車型,在新年式的販售策略將有所重大變動,Vios 車系將向下調整轉趨向入門車款,而與 Yaris 進行市場切割。

其中,最引人矚目的部份,除了 Yaris 與 Vios 將增配 OBD 診斷系統以符合四期排放標準外,油耗資料亦證實 Vios 在 2008 年式小改款將取消車價較高的 G 版與 Z 版等車型,僅保留 E 版與 J 版等較低價車型。

國產小客車車型耗能證明 96 年 08 月核發資料
廠牌

車 型

排檔

門數

排氣量(c.c.)
參考
車重 (kg)
市區
油耗
高速
平均
Toyota
VIOS 1.5J
A4
4D
1497.0
1122
15.1
21.4
17.4
Toyota
VIOS 1.5E
A4
4D
1497.0
1154
15.2
21.3
17.4
Toyota
YARIS 1.5E
A4
4D
1497.0
1185
14.6
19.6
16.5
Toyota
YARIS 1.5G
A4
4D
1497.0
1216
14.7
19.8
16.6
Toyota
YARIS 1.5S
A4
4D
1497.0
1237
13.5
18.9
15.5

依照和泰汽車原先的規劃,此次小改款 Vios 將進行產品價格帶的調整,Vios 主攻 40 萬元的入門級距,以便與 Yaris 進行產品區隔。除了取消較高價的車款外,也希望保留下來的 E、J 車型,售價上能較現行車款下調 1 至 2 萬元,若在加上店頭的折讓空間,J 車型的實際成交價將有機會落在 40 萬元以內,對於預算型買家將構成相當大的吸引力。

然而,日本原廠並未支持國內所規劃的 Vios 售價調整策略,此計劃亦暫告停止。因此,和泰汽車此次僅能以取消 G 與 Z 高價車型,讓 Vios 車系價格帶完全落在 Yaris 車系下,擔綱 Toyota 國產車的入門產品。

廣  告

2003 年小甜甜上市代言,2005 年首次小改

在分析 Vios 的 2008 年式小改款前,先回顧 Vios 歷年的產品變動。2003 年 2 月,全球人氣正火紅的小甜甜布蘭妮,接受 Toyota 邀請擔任 Vios 產品代言人,包括台灣在內的東南亞市場,發起一連串的大手筆廣告,讓小甜甜布蘭妮成功將 Vios 塑造為年輕與個性化的新世代產品,也為 Vios 奠定後接連數年的銷售佳績。現在,身價看跌的小甜甜布蘭妮,或許已不再引領全球影藝浪潮,不過,當年代言的 Vios,仍在台灣擔綱 Toyota 重要的入門房車產品。

小甜甜布蘭妮的代言,讓接替長青車 Tercel 的 Vios,成功營造出年輕具個性的產品風格。

為維持產品戰力與新鮮感,適時推出小改款車型,是車廠慣用的手法,這一點 Vios 也不例外。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已於 2005 年 9 月,推出 2006 年式 Vios 小改款,這次小改款工程並未變動引擎與機械結構,主要著重外觀與內裝配備的強化,包括新樣式頭燈、水箱護罩、尾燈、HID 頭燈與可讀 MP3 的 2-Din CD 音響,以延續 Vios 的產品戰力。

2006 年式 Vios 小改款在外觀造型與內裝配備上進行強化,以延續產品的競爭力。

大改款 Vios 未導入,二次小改符合四期環保

接著,今年 3 月泰國搶先推出亞洲版大改款 Vios,產品淵源為美規 Yaris 四門版與日規 Belta。不過,國內 Vios 的產品週期,並未隨著東南亞市場邁入大改款,反而,針對現行 Vios 再次進行小改款工程。雖然目前尚未能掌握小改款 Vios 在外觀與內裝配備的變動,不過,可以確定的,此次 Vios 小改款不同於 06 年式小改工程,重點目標將涵蓋提升 Vios 的環保效能,讓 2008 年式 Vios 能通過明年 1 月 1 日實施的四期排放標準。

台灣目前並未規劃泰國先前推出大改款 Vios 亞洲版,而是以現行 Vios 進行小改工程與調整車系編成,擔任 Toyota 國產入門車款。

因此,小改款 Vios 與 Yaris 均將增配 OBD 車上診斷系統 (On Board Diagnostics),以符合國家四期排放標準。包括 Vios 在內的 2008 年式車款,增配 OBD 診斷系統的法源規定,均來自行政院環保署於今年 6 月 30 日發佈的《交通工具空氣污染排放標準》,根據條文規範民國 97年1 月 1 日以後出廠之國產車、裝船之進口車及 2008 年車型年之車輛應配備車上診斷系統。在揭露油耗數據與產品編成後,關於 Vios 小改款的後續消息,U-CAR 亦將持續掌握,以提供網友即時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