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叫 Yaris 還是 Echo,這都是 Toyota Vitz 在海外市場的別名。就在日前,日本當地正宗的 Vitz 大改款正式開始發售,以全新的面貌出現在日本全國的展示中心。第一代的 Vitz 於 1999 年的時候開始販售,受歡迎的程度讓所有車廠眼紅,也因此促成了這個級距的市場大幅擴張。由於 Vitz 具有舒適的車室空間,四名成人也能輕鬆乘坐;優異的操控以及動力表現,讓這款車在全世界都受到了極大的歡迎。

第二代的 Vitz 更打算延續前代的光榮,並再次締造令人難以望其項背的佳績。因此第二代 Vitz 在設計之初,就已經有著大幅超越前代車款的決心與信心。第二代車型不但大幅提昇了基本性能,在駕馭樂趣、安全性上皆凌駕同級車款。此外,乘坐舒適性、功能性以及產品品質,也都有大幅進步。Vitz 的首席工程師 Kousuke Shibahara 表示,他們希望能讓消費者,在坐上這輛車,握著方向盤四處遨遊的時候,可以深刻感受到 Vitz 優異的品質,並以擁有此車為榮。

全新設計的懸吊系統以及煞車系統,不但提升行車安全性,更讓車輛的底盤表現大幅精進,兼具操控與舒適兩種截然不同的需求。在動力方面,Vitz 共有 1.0、1.3、1.5 三款引擎,並且都配置有 VVT-I 可變氣門正時系統,能降低油耗提升動力;搭配上新款 CVT-I 無段式變速箱,讓 Vitz 擁有更為線性的加速與舒服的駕馭感受。

小車最讓人擔憂的安全問題,在 Vitz 身上似乎沒有煩惱的必要。GOA 車體在撞擊中對於車室內乘客的防護效果是無庸置疑的,Toyota 甚至用每小時 55 公里的時速對 Vitz 進行撞擊測試,這同時也是 Toyota 到目前為止速度最快的撞擊測試。座椅附有 WIL 防頸椎傷害設計,雖然與 Volvo 的先進系統仍有一段差距,但是將這樣子的設計概念整合至座椅製造,已經能夠有效降低低速後方追撞所造成的衝擊。這也已經是同級車中極為進步的設計,更讓 Vitz 成為同級車中安全表現之首。

Vitz 在日本發表第二代車型的同時,歐洲也發表 Yaris 全新車型。不過改變幅度不似日本當地那般是全新世代的車型,而是 05 年式的小改款。不過在日本當地進行全盤更新之後,其他地區在未來一兩年內應該就會跟進販售。至於台灣會不會引進?在 Honda 引進 Fit 之後,勢必會對現行市場造成影響。再加上若和泰希望能在五年之內達到市佔率 40%的期望目標,勢必需要生力軍的加入,才有機會在目前趨於飽滿的市場中殺出一條路。總和以上因素,以及歐規 Yaris 即將進行大改款,Yaris 這款車未來引進台灣的可能性可望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