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成為全球最大汽車集團之日為期不遠?根據最新外電消息指出,該公司計劃在 2010 年之前在北美地區增設兩座生產中心,並計劃在彼時搶下 15%的市場佔有率,這種直搗 GM 母國的積極作為,讓兩大汽車集團的競爭,已經接近短兵相接的程度。

這絕對不是毫無根據的無的放矢,去年,Toyota 在美國市場共銷售出 206 萬輛汽車,比起前年成長了 10.4%;Toyota 高層表示,該公司在當地的第七座生產工廠地點極有可能在今年宣佈,於此同時,第八座生產線的前置作業也將同步展開。就在這個月初,Toyota 的墨西哥新廠才剛落成,而位於美國德州的生產線也正如火如荼的趕工興建,未來,這個工廠將負責製造供應美國市場的大型 Pick-Up 車款。

無論在歐洲或是北美,甚至是國內,Toyota 產品在全球的聲望可謂如日中天;圖示為甫獲得歐洲年度風雲車的 Toyota Prius(上),以及針對美國市場開發的 FJ Cruiser(下)。

目前,Toyota 在北美地區共有五個生產工廠,預計到明年為止,Toyota 在當地的產能將超過 160 萬輛。

強者恆強?

這幾年,北美汽車市場一直面臨供過於求的惡夢,在這樣的狀況下,Toyota 的積極介入,大有吸納弱勢品牌客層的用意。回過頭看看美國自己的汽車品牌,Ford 及 GM 已經關閉了幾座生產工廠,數以千計的白領員工被迫離職,而 DaimlerChrysler 則因為幾款新車的熱賣,勉強從低潮走出來,無論如何,在這樣的關鍵時刻,對於強者或弱者而言,每踏出一步,都關係到未來的市場消長。

不過,儘管市場景況看似悲觀,仍然有分析師認為北美市場的潛力無窮,也因此,日本的另兩個汽車巨頭:Honda、Nissan,應該還有相當程度的獲利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