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家表示,Toyota 對於富士重工的此番投資,並沒有直接而且立刻的好處,不過在某些議題長期合作之後,整體而言還是有正面的效應。

AWD 與水平對臥引擎無用論

不過大致上來說,分析家對於 Toyota 所盛讚的 Subaru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以及水平對臥引擎並沒有抱持樂觀的看法。這些人表示,對於 AWD 系統,Toyota 並沒有這種需求,而水平對臥引擎更無法與現行的車系相容。

扣除 AWD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以及水平對臥引擎之後,Subaru 的優勢不復看見。

Macquarie 證券的汽車產業分析師 Kurt Sanger 表示,這兩家企業結盟之後的好處,也許是我們所看不見的。富士重工一直對於鋰離子電池抱有很濃厚的興趣,尤其在開始發展自己的 hybrid 科技之後,對電池科技的需求將會更為殷切。

未來也許會循著 Daihatsu 走過的路。

UBS 證券分析師 Nakanishi 則認為,Toyota 是一家非常穩固的企業,擁有牢不可破的品牌形象,但是旗下的車廠,包含 Toyota、Lexus、Scion、Hino 以及 Daihatsu,在未來也許沒有辦法提供足夠的擴張能量。因此 Toyota 此番進駐富士重工,將會仿照當初對於 Hino 以及 Daihatsu 的輔助模式。Toyota 將會讓自己成為 Subaru 在技術方面不可或缺的存在,接著送去研發工程師以及行政人員,幾年之後,再接手絕大部分的股權。

分析師們並不期望 GM 跟著在富士重工之後,把手上 20%的 Suzuki 還有 8%的 Isuzu 一併賣掉。Macquarie 證券的汽車產業分析師 Kurt Sanger 覺得,Suzuki 是間價值一兆日圓的公司,換成美元也有 8.78 億,20%的股份可是一大筆現金。這位分析師同時也排除了 Toyota 買下 GM 手中 Isuzu 股份的可能性,因為假使 Toyota 買下 Isuzu 的股份,並且與手中擁有 50.1%股份的 Hino 進行合作,非常有可能觸犯了日本的反壟斷法。

還有許多挑戰

在短期內,Toyota 手上握有的股票,仍然是屬於一間有麻煩的公司。富士重工目前重整的步調,比預期的要慢。而且,Subaru 新車在美國市場的銷售狀況,包含 B9 Tribeca 在內都並未達到預期目標。不過今年前九個月的銷售成績,Subaru 在美國市場上漲了 5.1%,達到 144,788 輛。GM 在這段合作的其間,同時也提供 Subaru 在中國大陸的銷售網絡。

雖然沒有達到目標,但是 Subaru 在美國的銷售成績是呈現上漲的趨勢。

分析師也表示,如果沒有人資助富士重工的重整,很明顯的這一間公司將會面臨一定程度的風險,而且消費者也會擔心這一間車廠是否會破產。畢竟在 Subaru 跟 GM 合作的這幾年,因為這個緣故使得 Subaru 的風評以及形象都跟著受損。

水平對臥引擎的適用也是一大問題。

富士重工的管理層深信,水平對臥引擎的使用,就像 AWD 系統一樣,是 Subaru 這個廠牌的招牌,同時更是企業識別的重要元素。這也讓他們所提供與其他品牌共享的平台,完全無法用上一般直列四缸或者是 V 型 6 缸的引擎。

在 Toyota 接手之後,富士重工目前也確定無法握有企業自主權,未來將接手怎樣的改造,才能夠煥然一新。這會是 Toyota 近期要傷腦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