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 Richard Wagoner,儘管遭遇營運上的重重困難,仍然堅定地推動重整計畫,以突破營運困境。

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 GM 通用汽車,2 月 7 日在董事長兼執行長 Richard Wagoner 主導下,宣布最新一波企業重整計畫,以壓制各界對於 GM 尋求聲請破產的傳聞。這項重整計畫未有進一步的裁員計畫,而是將重整目標放在削減美國通用的各項開支外,包括修訂員工健康保險金、縮減現金股利比例與領導階層裁薪等措施,以試圖扭轉去年高達 86 億美元虧損的窘境,並積極挽救銷售表現不佳的北美市場。

修訂健康保險規定,現金股利減半

針對美國境內領有退休俸的通用員工,所修訂後健康保險規定,預計將可為通用公司的健康保險負債,縮減至 48 億美元,另外,新的方案亦確保 GM 每年花在健康保險上的預算,縮減至大約 9 億美元,通用表示這項計畫預估五年內將為集團省下 2 億美元的資金,這筆資金將為重整計畫注入新的活力。另外一項重要決策,是通用董事會決議,預計於 3 月 10 號配發給股東的每季現金股利,將由原先的千分之 5 砍為千分之 2.5,打破由 1997 年第一季保持至今的配股比例,而這項改變預計整年度將為通用省下約 5.65 億美元。

領導階層裁薪明志!

如何讓汽車產業巨人重新復甦,將是通用高層最當務之急!

除了以退休員工及股東為節流對象之外,通用高層亦在此波重整計畫中以身作則,高階主管與董事會成員均有裁薪計畫,包括董事長 Wagoner 裁薪 50%、副董事長 John Devine 裁薪 30%與執行副總裁 Thomas Gottschalk 裁薪 10%,董事會成員亦裁薪 50%,讓外界看到通用集團將以實際行動,展示重整計畫的決心與魄力,以帶領旗下 12 個汽車品牌與全球高達 32.7 萬名員工走出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