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法新社最新外電報導,2000 年美國 GM 汽車與義大利 Fiat 汽車共同簽署的結盟協議,近期因認知差異傳出變數;消息指出,GM 汽車因為合作計劃的終止,必需付予 Fiat 高達 15 億美金(約合 11 億 7000 萬歐元)的罰鍰。

自從合作協定簽署以來,這兩大汽車集團便始終因為選擇權問題相持不下,2003 年,兩方再次協商確認,根據最新的協議,Fiat 有權要求 GM 買下其汽車部門;不過 Fiat 兩年前的一次資本結構重整,導致 GM 認為新的協議不再有效,基於認知上的落差,終止合作關係幾乎已成定局,除了必需支付大筆的罰金之外,GM 之前握有的 10% Fiat 股份,亦必需在合作案告終的同時一併奉還。

GM 總裁 Rick Wagoner(中)與副總裁 Bob Lutz (左)與 Fiat 執行長 Herbert Demel 在 2004 年日內瓦車展相談甚歡,當時雙方宣布 Fiat 將利用 GM 的 Epsilon 底盤在 2005 年生產大型車產品。然而隨著 GM 力求脫身解套,雙方未來的合作仍有極大的變數。

雖然 Fiat 堅稱合作協議的有效期限到 2010 年 7 月為止,不過顯然此一說法並不為 GM 所接受;GM 汽車總裁兼執行長華格納表示,「兩家車廠最後都同意中止一切合作,在符合公司及股東利益的前提下,這個做法,將有利於 GM 的財務狀況」。

不過根據瞭解,終止合作表面上似乎是兩敗俱傷的局面,但事實上,這兩家車廠仍將持續維持合作關係,就商業的角度而言,此次事件,只是一種追求雙贏局面的過程,其實對兩家車廠來說,強化自身的市場競爭力恐怕才是事件背面最實質的收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