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 Fiat Croma,造型差異甚大,功能性亦截然不同。

多數的年輕讀者大概對於 Fiat 的 Croma 車系感到相當陌生,不過說起這款車,在遙遠的八 O 年代,卻曾經是一部風靡歐洲的義大利產品,甚至當年的總代理亦曾大量引進國內。

1989 年,瑞典車廠與義大利車廠合作成型的「Type4」計劃,造就了當年 Alfa 164、Fiat Croma、Lancia Thema 及 Saab 9000 等四部明星車款,當時,這四款車都曾經引進台灣,唯因品牌形象所阻,彼時的 Fiat Croma 在國內市場的銷售表現可謂是灰頭土臉。

再見克拉瑪

在 Croma 車系停產後的十多年來,Fiat 似乎也甘於做個沒有中堅產品的品牌,Stilo 已是該品牌目前產品線的頂端,再來呢?可能是由於與美國 GM 集團的合作日益熱絡,在資源充沛的背景因素下,這個空盪已久的產品凹洞即將被填平,一款使用 Stilo 底盤及 Opel 動力系統的全新 Croma 即將再現車壇,仔細看,當年三廂掀背式的車身造型,在新車上已經改為符合時下車壇趨勢的 Corssover 設計。

轉型的 New Fiat Croma,外觀上有些 Peugeot 307CC 的味道,車尾又帶有微微的東洋風格,就造型而言,老 Croma 其實有個性多了。

這是一個新的氣氛,跟以往的「三廂,但是掀背」的造型架構比起來,New Fiat Croma 休旅化的車身設計,非但在全球市場可以開拓更寬廣的市場商機,即使是在「品味特殊」的台灣市場,這樣的外觀,接受度肯定也會跟著上揚;New Fiat Croma 的車身尺寸為 4750×1770×1600mm,約莫等於一般中大型房車的尺寸,長達 2700mm 的軸距,為的是提供更具彈性的空間變化;在產品線的規劃上,新車將提供 1.8、1.8Turbo、1.9(柴油增壓)、2.2 及 2.4(柴油增壓)升引擎,馬力輸出則從 130hp-200hp 不等,而在變速箱的陣容部份,除了歐洲最普遍的手排設定外,在高階車款上,Selespeed 自手排變速系統亦可提供選擇。

雖然我們無法得知 New Fiat Croma 未來引進國內的機率有多大,不過新車的多功設計確為一大賣點,最快,在今年的日內瓦車展中,我們將可以再次見到久違了的「克拉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