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台灣本地以「捷速帝」為名銷售的 Subaru Justy,其第四代車型近期在英國市場正式上市。受惠於 Toyota 母集團的豐富資源,新一代 Justy 事實上就是由 Daihatsu Sirion 的雙生車種。在同樣可愛的外表下,身為超迷你級距的 Justy 在油耗、排放、配備和空間上都有精湛的演出。

在 Toyota 集團資源供用的概念下,Subaru 沿用 Daihatsu Sirion 車款,並以 Justy 的車名在英國市場上市。

Justy 採用 1.0 升 DOHC 汽油引擎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直列三缸設計的 1.0 升引擎過去便曾搭載於 Daihatsu Sirion 和 Toyota Yaris 之上,同時也廣泛運用在 Toyota Aygo、Citroën C1 和 Peugeot 107 三款 Toyota 與 PSA 集團的共生車型,可靠度倍受驗證。在 DVVT 可變汽門正時科技的輔助下,Justy 擁有 69.3 匹最大馬力,9.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 3,600 轉輸出。

可愛的外表下,Justy 的風阻係數僅有 0.31,也進一步提升了油耗表現。

輕巧的車身搭配靈敏的動力輸出,Justy 可在 13.5 秒完成 0 至 60 英哩加速,極速則達到 160km/h。此外低排氣量和 0.31 的 Cd 值也讓 Justy 獲得絕佳的油耗成績:市區 19.7km/L、高速 27.3km/L、平均 24km/的數字讓 Justy 在同級車中名列前茅。同時在廢氣排放上,Justy 的 CO2 排放量為 118g/km,可望使 Justy 免於課徵 2008 年可能調高的倫敦交通擁塞稅 (London Congestion) 。

Justy 採用前麥佛遜、後扭力樑附獨立簧圈的懸吊設計,較長的壓縮行程提供舒適的乘座感受,而原廠在前後軸上也加裝防傾桿,以維持硬朗的阻尼反應和操控敏捷性。在安全性方面,Justy 具備雙前座輔助氣囊、前座側邊氣囊和車側氣簾,而 ABS 和 EBD 等主動式安全配備也一應俱全。

四門電動窗、CD 音響、外接音源插頭和遙控防盜中控鎖也未在 Justy 身上缺席。

雖然 Justy 身段迷你,但寬達 80 度的後門開啟角度,以及 590mm 的座椅高度,也提供乘客進出車室的絕佳便利性。在行李廂容積方面,225 公升的裝載容積在後座折收後更可擴大至 630 公升,帶來相當的實用考量。

廣  告

英國 Subaru 表示,Justy 1.0 R 車型售價定為 8,495 英鎊,約合台幣 56.9 萬新台幣。由於 Justy 乃採 Daihatsu 代工的方式生產,因此 Subaru 僅能提供歐洲市場每年 6,000 輛的供應規模,英國市場則估計在每年 1,000 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