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蘭克福首演後,Daihatsu 小改款 Sirion 導入的最新時程與產品編成,便成為國內喜愛日系掀背車族群的關注焦點。現在,Daihatsu 總代理合同興汽車,不僅敲定明年元月導入小改款 Sirion 的時程,對於偏好運動化的年輕客層,動力升級至 1.5 升的 Sirion Sport 小改款,更將是小改款工程最具吸引力的消息!現在,U-CAR 整理 Sirion Sport 小改款的變動重點,看看比起原有 1.3 車型,競爭力到底強化多少?

Sport 版升級 1.5 升直四引擎

若以歐規官方數據來看,Daihatsu 小改款 Sirion Sport 版搭載的動力心臟,就是現行 Terios 與 Coo 所擁有的 3SZ-VE 1.5 升直四引擎,動力輸出達到 102hp/6,000rmp 與 13.5kgm/4,400rpm 的全新水準,較現有 1.3 升直四的 87hp 與 12.24kgm,動力分別強化 15hp 與 1.26kgm,搭配控制在 980kg 的輕量化車重,讓加速性能有更明顯的強化演出。

比起 1.3 自排版,Sirion 1.5 自排版 0-100km/h 加速推進到 11.1 秒,進步幅度接近 2 秒。

搭載 4 速自排小改款 Sirion 1.3,0-100km/h 加速性能為 13 秒,Sirion 1.5 自排版則推進到 11.1 秒,進步幅度接近 2 秒,性能旗艦的 5 速手排版,更可達到逼近 10 秒俱樂部的 10.5 秒強悍水準。不過,手排版並沒有列入導入規劃,因此,自排版的 Sirion 1.5 將是國內最強的性能版本。

雙前座氣囊,全車系追加雙側邊氣囊

小改款 Sirion 的座艙設計,如同先前所整理的,原有獨立在中控台上方的引擎轉速錶,現在整合在駕駛儀表內,形成左轉速右時速的橢圓形儀表設計,中控台銀霧飾板面積也隨之放大。

為展現 Sport 版與標準版的差異,儀表板改採深黑底色搭配橘紅資訊顯示,座椅也改用紅色網點不織布座椅。
國內 Sirion Sport 將增列車側氣囊,升級為四氣囊車款,圖為支援六氣囊的歐規車型。

不過,為展現 Sport 版與標準版的差異,儀表板改採深黑底色搭配橘紅資訊顯示,座椅也以紅色網點不織布座椅呈現,展現更為酷炫的運動座艙風格。另外,小改車型也增配支援瞬間、平均油耗與可行駛里程功能的行車旅程電腦,音響系統則透過新增的 AUX-in 音源孔,提供更多元音樂介面。

另外,安全配備的提升也是國內小改款 Sirion 的產品重點。在原有標配 ABS、EBD 與雙前座 SRS 氣囊的基礎上,全車系將增列雙前座側邊氣囊,以強化被動安全防護水準。不過,海外車型支援的車側氣簾與 VSC 動態穩定系統,國內此次並未同步導入。

廣  告

叫戰 Yaris 運動版,東洋親兄弟跨海對戰

在講到 Sirion 與 Yaris 的對戰關係時,不能不提兩車在母國日本的深厚淵源。同屬於日本 Toyota 集團的新世代小型掀背車主力,卻因緣際會地在海外市場對戰開打,這就是 Yaris 與 Sirion 的現實寫照。穩居國產小型掀背車龍頭的 Toyota Yaris,在日本市場命名為 Vitz,同時,Toyota 也有一款風格相異的掀背車 Passo,也就是同集團 Daihatsu 旗下 Sirion 的雙生車款。在東洋市場,Vitz 與 Passo 可說是攜手合作,不過,在台灣則是戰場廝殺各為明主。

在東洋市場,Vitz (Yaris) 與 Passo (Sirion) 可說是攜手合作;不過,在台灣則是戰場廝殺各為明主。圖片引自 https://toyota.jp/chere/com/

相較於已擁有 1.0 升、1.3 升與 1.5 升三款動力級距的 Vitz,此次小改款 Sirion 在動力增列 1.5 升後,將扭轉現行 Passo 或 Sirion 均僅有 1.0 升與 1.3 升的動力弱勢,成為足以與 Vitz 相抗衡的動力編成。這樣的局勢轉變,對於僅導入 Sirion 1.3 的 Daihatsu 總代理合同興而言,能在維持 1.3 升的標準版外,切割出搭載 1.5 升引擎的 Sport 版,將更能以強化的動力輸出,取得與 1.5-1.6 升國產主流小型掀背車相抗衡的性能基礎,並爭取到更多潛在客層。而就產品定位來看,Sirion Sport 所鎖定主要對手,就是同樣採用運動化設定的 Yaris Z 版!

依照總代理的規劃,Sirion Sport 1.5 在價格與產品定位,鎖定的主要對手,就是同樣採用運動化設定的 Yaris Z 版。

台北車展可望現身,明年 1 月上市

邁入小改款的 Sirion 車系,包括 Sirion 1.3 與 Sirion 1.5 Sport,可望於年底開幕的台北車展現身,讓國內喜愛 Daihatsu 的車迷搶先目睹,至於國內上市則將稍後在明年 1 月登場。另外,鎖定 Yaris Z 版的 Sirion 1.5 Sport,售價預料也將接近 Yaris Z 版的價格帶,屆時,將可看到東洋親兄弟,跨海相爭的精采戲碼。不管如何,小改款 Sirion 的導入消息與總代理後續發表動作,U-CAR 將持續為網友關注與報導。

除了性能提升至 1.5 升外,全車空力套件、黑色網格水箱護罩、前保桿與進氣霸構成的大開口,將是 Sirion Sport 最大的視覺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