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能源成本日益增加的現今,環保節能逐漸成為消費者選購汽車的首要考量;而在目前的替代能源方案中,又以柴油和 Hybrid 動力屬最為成熟且實用。柴油引擎雖然已發展多年,但近年來 Hybrid 動力的掘起,也成為市場上新一波的主流。在各大車廠分別投入柴油或 Hybrid 陣營之時,來自日本的 Subaru 日前也宣示,將在自家 Hybrid 系統問世之前,先行推出柴油動力車款。

Subaru 計劃在明年於歐洲市場先行推出 Outback 和 Legacy 的柴油車型,此一宣示也暫緩了原廠 Hybrid 產品的推出時程。

Subaru 母集團、富士重工社長森郁夫在 Automotive News Europe 的訪問中表示,車廠擁有許多的替代能源方案,但目前市場對於柴油車款的需求聲浪卻大於 Hybrid 車款;因此 Subaru 當前首要的目標,便是推出自行設計的柴油動力系統。目前的規劃是在明年先行於歐洲地區推出柴油車款,預計 Outback 和 Legacy 兩款中型房車/旅行車將會率先受惠;而更大型的柴油車款則會在 2008 年日內瓦車展上亮相。至於美國市場方面,Subaru 則未明確訂立時間表;一般相信五年內 Subaru 柴油車款可在美國登陸。

事實上在今年的日內瓦車展上,Subaru 便獨步全球推出第一款水平對臥柴油引擎。

此一宣示既出,也代表著 Subaru 自家的 Hybrid 計劃將會延宕。不過這個策略走向卻略出市場的預期:2005 年 Toyota 集團買下 Subaru 8.7%的股份,當初的合作協議除了 Subaru 以美國印地安納州生產線支援 Toyota 北美擴大產能外,更包含了 Toyota 協助 Subaru 進行 Hybrid 動力模組的研發計畫。

儘管 Toyota Hybrid 動力模組已成功推行多年,在技術成熟度和實際銷售表現上的成績都是有目共睹;但 Subaru 仍希望開發出完全適合自家車輛的 Hybrid 動力模組,而非直接套用 Toyota 現行的 Hybrid 系統。不過礙於 Subaru 本身資源分配問題,和市場需求面的考量,近幾年內市場上可能仍難見到 Subaru 的 Hybrid 產品問世。

廣  告

雖然原廠未明確點出 Hybrid 產品的推出期程,不過據社長森郁夫表示,Subaru 的 Hybrid 車款將會待鋰電池技術成熟後才有量產推出的可能性。而就 GM 集團和一般汽車業界的預估,鋰電池技術最快在 2010 年才會達到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