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車展才結束,另外一個車界的大事東京車展,馬上就要在十月底展開了。這次 Subaru 也準備了不少好料展出,其中名為 B5-TPH 的概念車,將會是 Subaru 這一次展覽的重心。這一輛概念車,展示了 Subaru 對於未來 crossover 的期待,不光是結合 wagon 與 SUV,更要結合汽油與電力。B5-TPH 一樣搭載 AWD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再加上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卓越的性能不在話下。

hybrid 不光是省油,對於性能的提升其實也有正面的幫助,B5-TPH 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TPH 是 Turbo Parallel Hybrid 的縮寫,採用 2.0 升水平對臥增壓引擎,以及 AWD 全時四輪傳動的 hybrid 系統,可說是獨步車壇。結合電動馬達以及米勒循環水平對臥增壓引擎,不但讓油耗大幅降低,同時二氧化碳的排放也跟著減少不少。不但如此,hybrid 系統的應用,更進一步提升車輛性能,電動馬達可以有效解決渦輪增壓車種低轉速扭力不足的問題,提升整體表現。

車上搭載的 2.0 渦輪增壓 hybrid 引擎,依舊使用該廠著名的水平對臥形式。

此外,B5-TPH 的操控性也是一流,離地 200mm 加上大尺寸的輪胎,這一輛車不管在一般路面上,還是路況惡劣的道路上,都能夠充分發揮出應有的性能。當初在設計的時候,這一輛概念車希望能夠充分地將駕駛樂趣傳達給開車的人,同時也希望能夠使乘客享受舒適感覺。綜合旅行車、雙門跑車、SUV 等不同車種的優點,將在東京車展展出的 B5-TPH,肯定會成為除了 B9 以外的另外一位巨星。

整體外觀已經十分成熟,或許量產就在不久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