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消費者報告 (Consumer Report) 針對車輛耐用可靠度 (Reliable) 所做的調查結果,見證了 Toyota(Lexus)在北美市場如膜拜偶像般的受到推崇,而就在稍早,這家日本大廠也發下豪語,2010 年,將請美國 GM 讓出龍頭王座。

持續增溫的 Toyota 現象

雖然追兵在後,不過 GM 旗下的 Pontiac Grand Prix 車系,在此次的消費者報告評比中,仍然獲得可靠的評價,足見 GM 這幾年在品質的提升上的確是有下功夫的。

Toyota 正逐步挑戰 GM 全球車壇霸主的地位,最近該公司在東京的一段發言,顯示這個品牌之所以會如此自信,全憑其在世界各地屢創銷售佳績所導致。而這個幾乎是汽車工業有史以來最具震撼性的話題一出,立刻引起全球關注。

事實上,Toyota 不只在亞洲市場廣受歡迎,在北美市場,該品牌更是如入無人之境,從甫公佈的 2005 年美國消費者報告 (Consumer Report) 針對車輛耐用可靠度所做的調查結果可以看出,Toyota(Lexus)在美國消費者心中,幾乎已經是「完美品質」的代言者,這或許也能從中解讀出 Toyota 為什麼能夠如此信心滿滿了,加上日前才被評選為 2005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的 Toyota Prius,美國 GM 的危機事實上的確是存在的;而藉由亞洲及北美地區空前的銷售表現,加上加碼在中國市場的佈局,2010 年,年產 1000 萬輛似乎已經成為該公司的既定政策。

熱滾滾的歐洲年度風雲車得主,Toyota Prius 的勝出,只是當前該公司繁盛榮景的一個縮影,接下來,與車壇霸主 GM 的競爭勢必更加激烈。

根據 Toyota 2004 年中期聯合結算報告的數字顯示,Toyota 的營業額比起去年同期增長 9.7%,營業利潤亦增加了達 12.8%,雙雙刷新了歷史紀錄。再者,Toyota 的全球銷售量較諸去年成長了 12.5%(約 357 萬輛),特別是在北美地區,其銷售情況大幅增加了 22.1%(約 113 萬輛),營業額更是創下驚人的 49.6%增幅。

據瞭解,在 Toyota 的近程計劃中,兩年內,全球的銷售量將可望再提高 25%,產能也將由去年的 670 萬輛調整至 850 萬輛;而除了不排除未來可能在北美增設第七座生產線外,在中國市場的經營上,Toyota 也會更加積極,可以預料的是,隨著市場版圖不斷的擴張,全球兩大車壇龍頭的競爭將日趨白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