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的歐洲「2005 Car of the year」優勝名單已經正式出爐,奪得此項殊榮的為 Toyota Prius,以總得點數 406 分高居榜首,該成績也是繼六年前首代 Ford Focus 後再次出現所有專業媒體評審支持度超過 9 成的車款,同時也是繼 2000 年 Toyota Yaris 首度獲勝之後的第二款日系車;而歐系車表現則未竟理想,分居第二名至第七名的位置,車款為 C4、Focus、Astra、Modus、407 與 1-series。

Prius 以成熟的 Hybrid 動力裝置、良好的組裝品質、人性化的駕駛介面與優異的省油經濟性獲得高分。

本屆的年度歐洲風雲車競賽異常激烈,除參賽車款高達 32 種之外,另有來自 22 個不同國家、共 59 位專業編輯/記者組成的評選委員會進行嚴格的評審工作,最後篩選出入圍的七部車款,分別是 Toyota Prius、Citroen C4、Ford Focus、Opel/Vauxhall Astra、Renault Modus、Peugeot 407 與 BMW 1-series。



令人意外的,向來都是由歐系車擅場的比賽,今年居然由來自日本的 Toyota Prius 拿下冠軍,同時這也是該廠牌繼 2000 年後再次獲得的殊榮;委員會表示,Prius 勝出的原因主要在於先進成熟的 Hybrid 動力裝置、良好的組裝品質、人性化的駕駛介面與極為優異的省油經濟性,更重要的是,Toyota 在 Hybrid 技術的領先,是獲得高分的主要原因。

Citroen C4、Renault Modus 與 Peugeot 407 則是分別獲得第 2、第 5 與第 6 的名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次的的總體表現中,Totoya Prius 的高分表現讓人印象深刻;不僅以總分 406 分大幅領先其他對手,同時這也是繼 6 年前、初代 Ford Focus 獲得優勝,再次出現高分大幅超越其他對手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