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在示追求穩定成長的經營策略後,已陸續展開實際的佈局及行動。豐田汽車台灣製造廠國瑞汽車,於十月三日在其所屬之觀音工廠,舉行擴廠之動土典禮。國瑞汽車橫總經理在典禮中表示,感謝社會大眾的支持,使國瑞製造生的 Toyota 汽車,得以連續三年蟬連市場銷售冠軍。但是,為了滿足國市場多樣化的需求,國瑞汽車將持續擴大投資,除了今年七月為了強化製程開發能力而新建完成的生技術大樓外,預計斥資新台幣 25 億元,進行觀音工廠擴建工程。而今後也將陸續投資百億元,積極的導入新車型,新的生技術。

擴廠,說明白一點就是為了要生產更多的車來賣,因此新車型的導入將會是勢在必行。

工業局沈榮津副局長希望國瑞能朝向年量 20 萬的目標邁進;同時希望日本豐田汽車能持續深耕台灣市場,並將國瑞及零件廠商納入全球採購體系,擴大汽車零件甚至是整車的輸出。期待在業者與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能達成經濟部 2008 年汽車及其零件業6000 億元的目標;另外在現今高油價的時代,鼓勵豐田能在台灣導入節省能源的先進品,如目前在美國熱賣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政府也將檢討適當的獎勵措施。

今年在 Wish 全年參與戰事的情況下,對 Toyota 的銷售成績一定會有正面的幫助。

國瑞汽車的觀音工廠擴建工程,預定將增建樹脂成形工廠、新車體熔接工廠及引擎裝配生線,能也計劃從一年4萬輛,提昇到一年6萬輛的水準,計劃明年第一季就能完工投,連同現在中壢工廠的產能,預計明年總產能達 16 萬輛。

Toyota 去年總產量 133,726 輛,這還是 Wish 沒有全年參與的成績,再加上未來新車引進的計畫,即使擴廠之後,全年 16 萬輛的產能似乎也有一些吃緊。臺灣汽車市場的規模已經到達飽和的程度,未來一家車廠想要擴張,就勢必要分食其他對手的大餅。Toyota 如此大動作進行擴張計畫,相信許多人已經開始冷汗直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