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RAV4 與上一代相比,擁有更為流線好看的外觀。

已經開展的 2005 年 SEMA 北美改裝車大展,不但是各大車廠改裝車大秀特秀的好機會,連 Toyota 也看上車展的曝光機會,在 11 月 2 日向北美市場發表輛兩款重要新車,專攻小型 SUV 市場的第三代 RAV4 與新世代迷你掀背車 Yaris,至於是不是改裝車已不是重點,反正大會又沒規定只限改裝車參展,所以 RAV4 與 Yaris 攜手湊湊熱鬧倒也不錯。

吸引美國年輕家庭買家

當 1996 年 1 月時 RAV4 初次登上美國市場時,多數人或許會質疑這款車身尺寸不算大的小型 SUV,怎麼可能在喜愛大車的老美市場獲得成功?但是事實證明,RAV4 以小型 SUV 為產品定位,藉由合宜的價格與 Toyota 穩定的產品品質,成功地打入美國無數小家庭,讓能轎車尺寸與 SUV 機能的 RAV4,成為暢銷的長青車款。至於有多賣座呢,不多,吃下近八成的小型 SUV 市場!

更多項置物設計與更大的車室空間,是新一代設計的重點。

也由於亮麗的銷售佳績,使得 Toyota 對於新一代 RAV4 在北美市場的表現十分期待。具 Toyota 表示,New RAV4 分別提供四驅與雙驅的模式,並有三個產品等即可供消費者選擇。內裝空間則較上一代有明顯的進步,全車設計多處置物空間,以提使用者的便利性,另外最大的改變,是第二排改為三人座椅,另外亦可選配第三排座椅,讓乘員數量符合多數車主需求。

動力與安全,創新標準

動力則有 3.5 升 V6 與 2.4 升 4 缸等兩款引擎,在 Toyota 著重經濟與環保的動力思維下,均以通過 EPA 美國環境保護局的第二期汽車低污染排放標準(Ultra Low Emission Vehicle II);然而顧及環保並未損及兩款引擎的性能,3.5 升 V6 的最大動力在 6,200 轉可輸出 269 匹馬力,而 4,700 轉亦有 34 公斤米的扭力值,,搭配五速自排變速箱,提供 RAV4 相當充沛的加速力道。至於 2.4 升引擎表現亦不弱,最大 166 匹馬力與 22.2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亦足以應付日常的行車需求。

兩顆 VVT-i 引擎,在兼具動力性能的考量下,均已通過嚴苛的二期低污染排放標準。

RAV4 所搭載的安全配備,亦如同 Toyta 旗下的所有 SUV 一樣,具備 Toyota 所開發的 Star Safety System 安全系統,亦同時將 ABS、新一代 V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與煞車力道輔助,等多項主動安全設施列為標準配備,讓 RAV4 的安全性能獲得更高的保障。

四門版 Yaris,明年現身

Yaris 在歐美地區均擁有相當高的人氣指數。

另一位趕赴參展的還有新一代 Yaris,整體車身尺寸與內部空間均較上一代略為放大,讓原本即在同級車擁有最大空間 Yaris,這一點對於身材較魁武的歐美消費者,在考慮小型車的 Yaris 上,將更具吸引力吧。至於動力方面,放入 New Yaris 的是一顆 1.5 升 4 缸的 VVT-I 引擎,最大馬力為 106 匹,扭力則為 14.2 公斤米,搭配四速自排變速箱。

Toyota 亦順道透露,北美市場的四門轎車版 Yaris,預計於明年的 Los Angeles 車展亮相,屆時將可再次目睹 Yaris 的不同風采。